2007年6月26日 星期二

5:30am 一個快要下雨的早晨



photo by 久原(邱德興)

愛吃飯演出第1號

「小朋友 你知道嗎?
我們吃的米哪裡來?

我知道啊 我知道

那是農夫種的」

-- "我知道" 詞曲 梁景峰 李雙澤 寫於1970年代



愛吃飯的第一次


6月5日早上 7:30 左右
池上萬安社區
阿通叔送我們他的私房稻穀
品種是生長在池上地區特別優良的高雄139
2006年第2期稻作,11月收割
全自然有機耕作栽培
人工日曬乾燥
也就是去年我第一次到池上萬安社區有機米栽培區時
那時候看到的田裡的 正在開花抽穗的稻米

阿通叔親自為我們操作機器脫殼精米
我們再帶到米廠
由米廠負責人梁正賢幫我們用12目篩及10目篩篩除碎粒
去除雜質

這是我第一次知道
真正的確定
我們吃的米 從哪裡來
但那不是一句話 "農夫種的" 那麼簡單

整個過程由攝影家邱德興拍攝下來:






吃飯愛吃飯 絕不是個口號!
既然愛吃飯就一定要吃到飯!
6月9日當天晚上,愛吃飯創作合作社在女巫店演出時,我親手洗米煮飯,將農夫阿通叔慷慨贈送給我們的米,在現場煮給觀眾吃。我們發表新音樂作品、播放影像創作,還跟大家一起分享米飯的香氣。

下一次愛吃飯的演出,將在8月25日晚上9:30舉行,地點仍在台北市女巫店

田野記錄 2007-3-24

水稻田裡的水

下午騎腳踏車去阿通叔的田埂邊,心裡有預感會遇到阿通叔。廣大的有機米專業區裡空無一人。跟之今講沒兩句話,就看到坡頂一個人影,騎著腳踏車下坡來。就是阿通叔。昨天跟著他推完一天的挲草機後,他不是說他今天要休息?

他提著水桶、水泥及刮刀,要補圳溝的漏水縫。圳溝若漏水,田裡的泥就乾不了。這時候的稻子差不多到小腿肚高(25公分左右),還在「岔筍」(長出分枝)。阿通叔說,田裡泥要晒到裂開。整個稻子生長期裡,田裡有時要溼,有時要乾。

水稻的一生,不一定要全生育期均泡在水中,有時需水較多,如孕穗期不可斷水;有時需水較少,如分幦盛期斷水,可抑制後期的無效分幦

---淺論水稻之深水灌溉與傳統之灌排水管理,台東區農業專訊,第43期 2003年3月出版

2007年4月添穗肥-機器散灑


影片: 添裝肥料 (阿通叔夫婦)



影片: 機器添穗肥 (阿通叔)


IMG_2033.JPG
赤腳米王添穗肥

2007年4月添穗肥-手工方式




SANY0083
扛肥料

SANY0125
穗肥

SANY0097
外行人試試看

萬安辭典: 挲草機

挲草機 客家話 (海陸腔)sò-tshó-kì (四縣腔)só-tshò-í

日本人很早發展有機農耕,發明了汽油發動的挲草機。雖然不能如同手工挲草一般除草徹底,但勤勞的農人在雜草尚未萌芽前就推著挲草機來回田間一行行打散爛泥,除草的效果仍然相當好。也就是說,雖然使用機械挲草,依然遵照 要挲泥不是挲草」的方法。適當使用挲草機,可以讓農人用更有效率的方式管理有機稻田。

-Photo-
挲草2-挲草機 攝影-罐頭魚
http://www.flickr.com/photos/guanyuu/sets/72157600030771574/show/



那天星期五早上6點半,我開始跟著阿通叔在田地泥裡裡走
。八個小時的挲草扒土,我們沒說太多話。走了2個小時,習慣泥地步伐之後,我冒昧地請阿通叔讓我跟他輪流操作挲草機。阿通叔沒嫌棄我這飼料雞,他讓我跟他輪流推著挲草機穿梭田間工作。當然,困難的部份他都先把它卯完了,我才開始上陣。雖然使用挲草機,但不習慣勞動的我的身體依然感到疲累。腳倒是還好,出我意料之外的,不會痛。

夕陽時分,挲完兩塊田,大約7分地。我們準備將挲草機搬上鐵牛搬運
車。我跟阿通叔說,等一下。我舉起相機,自拍了起來。阿通叔突然笑了,像個小男生。
IMG_1950.JPG

萬安辭典: 挲草

挲草 客家話 (海陸腔)sò-tsó (四縣腔)só-tsò

客家農民說得有智慧:「挲草挲草,要挲泥不是挲草。
走進田裡的泥巴,育養水稻的黑泥,那是跟走在硬路上完全不同的身體感受。原先習慣地板給予的理所當然的支撐,一走進田泥裡都失去了。直到小腿肚被黑泥裡淹沒,腳像稻桿插在田裡;直到腳尖觸到泥格,也就是黑泥下的底盤硬土,身體才能搖搖晃晃的平衡。那種搖晃滑溜感自然會讓人壓低姿態,降下重心,一步步踏實走。

還沒哪,在萬安的有機稻田,走進田裡泥裡還不夠。在萬安,所謂的挲草,是跪著挲,大腿屁股幾乎浸在泥水裡,用最貼近稻子最貼近土壤的角度。十個指尖彎曲如鷹爪,雙手並用,在一棵一棵稻子間的泥土上輕輕扒梳。雜草小株就將其抹進泥中,大株的拔除後可將他塞進泥地深處,防止他生長。接著將扒梳過的泥抹平。等泥稍乾,表面會結成一層硬皮,阻止雜草繁殖。

就這樣,一膝一膝,一跪一跪地前進。這片黑泥田是有機稻米的母親,有著黑黑的臉黑黑的膚色。挲草就是細細地為這黑臉媽媽拔除粉刺。

-Photo- 挲草1- 跪進田裡 攝影-gioia
http://www.flickr.com/photos/guanyuu/sets/72157600030720284/show/


0324_114437 0324_114036 0324_113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