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9日 星期六

除草假期 續集


除草(四)

視覺,慢慢被觸覺取代

這一期農夫直購稻田裡的雜草多半是「三簾草」又稱「三簾棍」,莖摸起來粗粗的,呈三角柱狀。它的根紮的淺,生長快速,一長一大片。在某些水淺處,葉尖探得比稻子還高。

在田間挲草


手在田裡摸著雜草,腳踩在泥裡,慢慢第一步一步前進,水漸漸混濁,一開始賴以判斷是雜草還是稻子的視覺,變得不管用。觸覺開始取代視覺:三簾棍莖軟根淺,稍稍一碰就能拔起;水蔥仔莖細長圓硬,根較深,要多費一點力去拔除;稻子的根深又廣,莖又硬又扁,很難拔得起來。

三簾草(三簾棍)
雜草:三簾草(三簾棍)


就這樣,手在濁水裡快速地到處摸,一下子就拔起一堆雜草,接著,雜草綑成一球,踩...用力踩下去,踩到田泥底,可以當作肥料。

去年三四月在田裡挲草時,還搞不清楚哪棵是雜草哪棵是稻子,只覺得搖搖晃晃快跌倒了。過了一年的實習,算是有了進步。

指甲被染黑了
三天挲草過後,指甲被染黑,一時洗不掉


2008年3月23日 星期日

除草假期

除草(一)

阿伯肩挑著長柄水瓢走近我。「這麼冷還在除草喔!」,阿伯對我喊。我點點頭,順便用袖子擦拭額頭的汗,「泥裡面暖暖的,不會冷啦」。

今天變天了,北風又強烈地吹起,氣溫馬上下降,三不時還飄著小雨。中午剛到池上萬安村,吃過飯後小睡一會,馬上下田。等了好久,終於又能踩在田泥裡了。吹著冷風,我憋著嘴角,一直對自己說,要忍耐,要忍耐,農夫天冷也是要下田啊....你這個飼料雞,怕什麼冷....要忍耐要忍耐。

但是一踩進田裡,我馬上微笑了。原來,泥裡是熱呼呼的啊!雙腳泡在柔柔軟軟的泥裡面,好暖,好舒服。接下來幾個小時的除草工作,還流了汗,全身舒暢。

除草(二)

愛吃飯的農夫直購田裡,秧苗忍過了長時間的寒流,開始成長了。雖然慢,但總是令人欣喜。而秧苗旁,雜草更是欣欣向榮,簡直到了無法無天的地步!站在田邊,農夫直購的栽培者蕭大哥,望著除不盡的滿田的雜草,嘆息說,「難怪有機耕種很難推廣」。「我這應該是全池上最醜的一塊田吧」他自嘲。

於是,為了不讓這塊田變成醜八怪,下午,在冷風中,我展開了與雜草的奮戰。大部分的雜草都是我那首「踩下去」裡面提到的「三簾棍」與「水蔥仔」。

除草(三)除草假期 Working Holiday

有機耕種的稻田裡,不撒化學藥劑除草,而純以手工來除草。這一期的愛吃飯農夫直購稻田的除草工作非常的繁瑣吃重。所以我希望號召朋友們一起來幫忙。找一個星期假日,一起來池上萬安村幫忙除草好嗎?農夫直購的稻田很需要幫忙。如果人多,一個下午,輕輕鬆鬆的,就能除完整塊田的雜草了。

其實可以把這當作假日的休閒。在這裡,池上萬安村,我預計可以做一些悠哉的事:

* 可以在這裡借到腳踏車(很新的),這裡地景開闊,大山大水,風光明媚,很適合騎腳踏車!

* 可以在村裡到處走走,體驗跟西部不一樣的農田風光,看一下非常稀有的,集中超過60公頃的大片的有機稻田。

* 可以在池上街上吃道地的池上便當。

* 可以一起去「4.5公里咖啡」吃超級美味的陽春麵,再喝杯原住民咖啡。地圖

* 晚上,如果不會太早睡,還可以彈彈吉他唱唱歌,東部空氣清澈,星星超亮。


可以嗎?如果想一起來,請讓我知道

4.5公里咖啡

4.5K咖啡館(台東池上萬安村富興村)
4.5公里咖啡 photo by guanyuu

有一次我逼不得已
走進了台北鬧區大路旁的一家連鎖咖啡廳
小桌小椅狹窄無比
飲料貴 鬆垮的麵包夾的好小一條香腸 真吝嗇
窗外是灰暗的都市 只看到公車、行人來來去去
我突然好想念「4.5公里咖啡」

R0013362

我在池上萬安社區
除了有機稻田區以外
最喜歡待在「4.5公里咖啡」
沒有假高尚的落地玻璃擋在美景與我之間
可以吃到超級美味又大碗的肉燥麵
冬天,餐後,老闆常常奉上一碗暖暖的潽洱茶
還邀請我一起烤火

4.5K咖啡館奉上一碗潽洱茶(台東池上萬安村富興村)
4.5公里咖啡奉上一碗潽洱茶 photo by guanyuu

4.5K咖啡館(台東池上萬安村富興村)
4.5公里咖啡 photo by guanyuu

2008年3月5日 星期三

烏龍新聞

一位皮膚黝黑,精瘦幹練的農夫,捧起小店老闆的奉茶,談到今年報紙媒體的一樁烏龍事件。

今年春節前花東縱谷為了提振觀光,大力行銷「百里花廊」,也就是年底二期稻作收割後,讓花東縱谷的農人們在田裡遍撒綠肥植物(例如油菜花)種子。預計從花蓮壽豐到台東鹿野,讓七千公頃的農田聯成一氣,形成號稱「百里花廊」壯觀的花海。由於報紙媒體開始報導時,綠肥植物們還沒長成開花,記者拍攝不到壯麗的花海景色,只得用去年的資料照片充數。

但接下來,由於農人們提早插秧,所以打田整地的時間也提早了,綠肥植物並未形成花海,就被鐵牛、火犛及各種農機打進土裡做肥料。遊客們看到報紙媒體的報導,以為花東縱谷真的開滿了花,紛紛在春節前的短暫假期前往欣賞。但是,哪裡有「花海」?喝著茶的農夫說,還好池上與關山之間有幾塊田裡的花沒被打田打掉。小小幾甲地,「也算是花海啦」。

農人們的耕作腳步的快慢,直接影響了當地的地景。


為何提早插秧?

去年就聽人說過,早早在春節前插秧並不會讓秧苗早早成長,只是把秧苗放到田裡,多費工而已。今年春節是少見的冷冽,早插秧還得冒著禾頭(客語,意即秧苗)凍死的風險。那為何農人會想要早點插秧呢?我很想聽聽農人們的想法。拿這問題問資深稻農阿通叔。

「為甚麼?因為很多人做事都是跟著別人屁股後面做。有人插秧,就快快跟著插,也不管是不是太早。前幾年氣候暖,給他們種成功了。但遇到今年這種天時,就會出問題。」

「從前,到了元宵節前後才是大蒔(很多人插秧)的時節。元宵節那陣子田裡很熱鬧」

我也拿同樣的問題問了農夫直購的稻米栽培者蕭大哥,他的答案是:問題出在秧苗場。

秧苗場為了省事省工,希望在農曆春節前將秧苗出清,這樣他們就不用在過年的休假期間費工夫花成本去照顧秧苗。「讓你把秧苗插在田裡,讓你自己去照顧,當然比他們照顧來得省事省工,秧苗場是這樣想的」

「插秧時節擠在一起插,幾個月後就會擠在同一時期收割,然後大家搶著烘乾稻穀。若遇到雨天,怕收割下來的稻穀發芽,運載稻穀的卡車更是在米廠外排隊排到半夜不歇」

「米廠也因為要應付短時間大量湧入的烘乾需求,必須購置更多烘乾機,投入的資本大大增加。而這些設備卻又都只是為了因應短期間尖峰的需求,並不經濟。若能將插秧期間拉長,大家不要搶著插秧,收割時間就可以分散,烘乾入庫這件事也可以更輕鬆。」

萬安社區有機米栽培區一隅03
攝影 邱德興

慢與漫

「更重要的,可以維護農村的景觀。插秧期拉長、收割期拉長,遊客可以更有機會在田裡看到農村的活動,這是農村觀光的資源、活的景觀,更能表現出農村生活『漫與慢』的價值觀- 緩慢的浪漫,這正是都市生活裡缺乏的」

想想今年「花海」的例子。如果各地政府除了整合農人們一起種綠肥之外,還整合大家分散打田、插秧的時間,花海就真的可以出現在花東縱谷裡了。幾個月後稻穗漸漸成熟,稻田裡一片澄黃,而由於收割期分散、拉長,這種壯麗景色持續的時間可以更長,遊客更有機會體驗縱谷的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