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30日 星期六

愛吃飯的銀牌獎



愛吃飯創作合作社的小美(ILID KAOLO)
創作了這首「夢(o lmed)」
參加原創音樂大賽奪得第二名!

「夢」
詞曲:ILID KAOLO 劉靖怡

是誰 讓你心裡掛念著
是什麼 浮現在妳的夢裡
月亮在雲後露出臉
星星的光亮消失了

不要 回頭看
不一樣了 天氣已經變化
風蕭蕭吹起
來時路已蒙上灰塵

2008年8月20日 星期三

農夫直購 蕭仁義(稻米栽培者) 來信


碾米去!


天我們把8月份的米寄出去了
明天或是後天您就能收到米了

這次的米有點不一樣喔
第一他是愛吃飯的冠宇親手輾的
親手一杓一杓裝到袋子裡 仔仔細細的秤重在封裝起來的
所以沒有真空包裝 也因為這樣 更顯這包米的質樸自然
最後再由冠宇開著搬運車載到米廠裝箱宅配寄出

第二您可能會被包裝袋嚇一跳
很不好意思喔 因為找不到空白的包裝袋
只好將就用這款包裝袋 下一次應該就不會了

因為沒有真空包裝 所以最好能放在冰箱保存

農夫直購 蕭仁義



自己的米 自己手工包裝

2008年8月9日 星期六

第三次愛吃飯&好客樂隊「農夫直購」開始募集

第三次愛吃飯合作社&好客樂隊「農夫直購」開始募集
by 陳冠宇(愛吃飯合作社&好客樂隊)

第三次的「農夫直購」開始募集了!參加辦法如下:

  1. 每一認購單位為40公斤,自2008年8月起至11月止,共四個月,每個月以宅配配送10公斤。
  2. 每公斤的售價是100元(包含運費在內),所以每個月是1000元,四個月總共為4000元。(價格方面,由於之前農夫蕭大哥自行吸收許多成本與損失,加上這段時間的原物料上漲,我們希望能真實反應田間管理的成本,達到農夫直購的真實意義,在計算過後建議的每公斤定價是100元)
  3. 這10公斤白米將以2公斤為一小包裝,所以每次每單位的配送箱裡將會有5個小包。
  4. 如果這些米對你來說太多,建議你找朋友一起分享這些米。
  5. 現在先以舊訂戶優先,願意參加的人,請在8月14日前連絡陳冠宇(Email: guanyuu@gmail.com),告知訂貨人的姓名、地址、電話及直購的單位數量
  6. 並在8月18日以前,將直購款項(每一認購單位4000元)匯入下列這個帳戶:戶名 蕭仁義 帳號 00033210384480 台東縣池上鄉農會(銀行代碼 622)

參加這個「農夫直購」有三個好處:
  1. 你將直接支持、鼓勵農夫以保護環境的方式來耕種。
  2. 農夫會直接收到你所付出的錢,沒有中間商居中抽成。
  3. 你將會收到值得信賴的米。你確確實實知道是誰種的、怎麼種的、何時種的以及米的產地。栽培這些米的農夫也可以了解,他的米有哪些人哪些家庭在吃。這種信賴、感情,不是去超市買米所能獲得的。
在這個「農夫直購」中,你將不會看到華麗的包裝袋;農夫自己碾製,不經過色彩選別機選米,所以也不會像米廠賣的米那樣粒粒晶瑩剔透。你所收到的,將會是樸實無華的米,是上天的恩賜。如果你認同我們的理念,如果你也愛吃飯,歡迎加入愛吃飯創作合作社&好客樂隊的第三次稻米「農夫直購」。


買米賣米煮飯吃飯之外

農夫直購其實不只是買米賣米煮飯吃飯。我們種稻、寫歌。我們一直期待能夠透過音樂、透過直購計畫,讓越來越多的人了解隱藏在「稻米」背後的故事。
黃家一家四口,參與了第三期耕種的部份工作(這裡 日曬米安親班 可以看到照片),黃爸爸黃媽媽寫下了一些心得:


PICT1334[(000265)02-08-41].JPG 日曬米安親班數學作業 
孩子一起為農夫直購的稻穀裝袋,並秤重做紀錄



次帶著孩子去萬安,想讓她們看看割稻的光景,也讓自己回憶兒時在田裡玩耍的氣味。然而一場颱風開的玩笑,讓農友們連夜搶收;幾個家庭的伙伴站在田邊,看到的是光禿禿的一片。「真的是看天吃飯啊!」

晚上,大家在院子圍坐,唱起羅大佑的童年:「陽光下蜻蜓飛過來,一片綠油油的稻田…」曾幾何時,田裡的農藥逼走了青蛙、蜻蜓和瓢蟲(這都是小時後最愛抓的昆蟲),只剩會吸人血的蚊子。堅持有機耕種,不僅是為了自己的健康、也是維持世代間的公平正義。過世二十多年的外公用鋤頭耕耘稻田和茶園,用生命奉獻給我們充滿生機朝氣的童年,而我呢?我們拿什麼奉獻給下個世代的孩子?

白天,幾個孩子隨大人把晒穀場的米裝袋、秤重。工作完了,跳到渠裡玩水、抓田螺。我心裡深深地覺得,要讓這樣的笑聲成為他們一輩子的寶藏,而不是補習班裡的英語和電腦課。

回到台北,丫頭三不五時問:「媽媽,蕭伯伯的米呢?我們什麼時候可以吃到那天我們自己裝的米?」我覺得孩子好幸福!可以吃到有情的米,而不只是有機。就如我兒時嚐到外公種的米、外婆種的菜,那份情感,何需標籤與認證?

父親節,特別想念爸爸。他生前常叮嚀我要唸書、工作要努力,因為擔心女兒將來連一塊田地都沒有,不靠學經歷何以生存?在萬安的星空下,在愛吃飯合作社冠宇寫的歌「萬安,晚安」的歌聲裡,爸爸一定很放心我們找到了有機的“長期飯票”。

你也想要長期飯票嗎? (文:黃昕暐、張育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