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7日 星期四

愛吃飯CD專輯發行!大首播

愛吃飯CD正面.jpg
愛吃飯 CD封面

台東池上萬安社區的蕭大哥&大嫂打了電話來
他們說這次農夫直購的稻米豐收
老天爺好像在給我們一些暗示
幾天後,我們愛吃飯的音樂也成熟收割、發行問世了.....

愛吃飯的音樂已經在風潮音樂正式發行!
11/27、28 兩天在進行電台大首播
桃竹苗地區的FM92.7 亞洲電台裡
每個小時都可以聽到愛吃飯的歌「踩下去
接下來愛吃飯樂團會巡迴各地的特色書店
展開講座及小小的音樂會
行程如下

愛吃飯裸片.jpg
愛吃飯的CD

抗暖化音樂會 12/06 PM3:30~3:45 台北市大安森林公園音樂台

書田醫院談談唱唱 12/17 中午12:30~13:30 台北市書田醫院

書店也有機 12/17 PM07:30 嘉義洪雅書房
嘉義市長榮街116號 TEL 05 277 6540 地圖

書店也有機 12/20 PM02:00 新竹水木書苑
新竹市清華大學校內 TEL 03 5716 800 地圖

書店也有機 12/20 PM07:00 新竹草葉集書店
新竹縣竹北市莊敬三路116號 TEL 03 550 9775 地圖

書店也有機 12/27 PM08:00 永和小小書房
永和市復興街36號 TEL 02 8925 1920 地圖


2008年11月25日 星期二

是不是因為這裡的土比較黏

朋友們會問我:你在田裡做些什麼事呢?

其實我是用賴著不走的態度混在田裡的:有可以幫忙的我就幫,灑肥料、除草、扛肥料、挖水溝....都好。

如果都沒工可以做,我就跟農夫們聊聊天。或是根本就是聽人家聊天抬槓。說實在話,萬安的農夫們有夠認真,他們在田邊聊的大多是如何提昇稻米品質。

我想大家應該會覺得我這個人怪怪的吧。像我這樣年紀、背景的人,應該待在都市裡吧。怎麼會跟他們的兒孫們反方向,拼命往農村跑?

那天,一個農夫終於忍不住了,問我:為什麼你對這裡這麼執著?這麼喜歡來這裡?

我回答不出來。我也不知道。兩年來我就是這樣跑。

短暫的沉默。

結果是問的人自己幫我回答:「是不是因為這裡的土比較黏?」

可能是喔。我說。

左手握住相機,隨手拍了這張照片,還跟農夫們解釋,這就是年輕人說的自拍.....

IMG_3097.JPG

2008年11月24日 星期一

農夫直購-與北風共舞之曬穀日記

各位朋友:

剛剛收到農夫直購的栽培者蕭大哥的太太李淑真(我們都稱她大嫂)來信,寄來了她寫的「曬穀日記」。由這些日記可以了解到,農夫直購背後最重要的推手,就是大嫂啊!謝謝妳,大嫂。

冠宇

-----------



文/李淑真 圖/李淑真 蕭仁義

2008年11月17日 農曆10月20日星期一 天氣:多雲~陰
第一天

天氣冷,還在賴床,朦朧中老公進房來喊:快起床!來割稻了!啊!不是說因為天氣預報台東未來一週都是陰雨,所以要等到天氣好轉才割嗎?怎麼說來就來呢?走到院前一看,真的,割稻機已經在田裡轟隆轟隆的割起來了。

萬安有機米栽培區:收割機與鳥兒的大餐

半個鐘頭後穀子載回來了,事先已經在地上鋪了帆布,穀子就傾倒在上面;接下來就是農婦的事:把穀子扒成一壟一壟。今天太陽總是躲在雲後,所以大概半個鐘頭翻一次穀,算是相當輕鬆,若跟夏天比起來。

照片 666.jpg

傍晚,把帆布邊緣的穀子向內收攏,再拿二件帆布覆蓋在上面,如此一來就不怕半夜下雨了。

準備晚餐時猛然想起,插秧至今天割稻不正好整整四個月嗎?
若依今天的天氣來看恐怕要曬上二個星期吧?


2008年11月18日 農曆10月21日星期二 天氣:晴~陰
第二天

早上睜開眼睛瞧見窗外相當明亮,心裡一喜,走出門外,哇!忍不住驚呼,藍天、陽光,多美麗!多燦爛!可以少曬幾天穀子囉!

溫暖的冬陽下,澄黃的稻穀益加金黃耀眼,15分鐘翻一次,雖然辛苦,可是心裡很快樂,因為這樣一來穀子就乾的快,無需曬上十幾天。
下午二點天氣變了,天空烏雲密佈,還吹起了狂風,落葉在地面翻滾,像極了輕度颱風。每逢秋季下旬開始,只要冷鋒南下,池上就會吹起東北季風,一連數天,吹的讓人受不了,只想躲在屋裡不出門。而現再變天了,不過穀子還是要半個鐘頭翻一次。

P1040272.JPG

老公下班回來買了一件更大的帆布,他說這樣只要一件來覆蓋就可以,不必用到二件,更能防止雨水從二件帆布的縫隙中滲漏濕了穀子。

晚上睡覺時發現二隻小腿竟然會痛,心裡想著:奇怪,以前不會呀,應該沒那麼累嘛?正要上床的老公推了我一下:「起來蓋帆布,下雨了。」睡眼惺忪的摸索下床,卻見老公一臉疑惑的推門進來:「沒下雨耶,可是我明明聽見下雨了呀!」啊!真恨不得一拳給他捶下去。


2008年11月19日 農曆10月22日星期三 天氣:晴時多雲~陰
第三天

今天一整天都刮著狂妄的東北季風,早上有冬陽,但跟昨天比起來弱了些,而且11點多時便轉為陰天了,這使得我心裡有些著急:到底要曬多少天呢?(老實說我並不願意晒榖,可是數量太少了,沒辦法用烘乾機烘)

下午溫度明顯降低,明天的天氣應該比今天更壞吧。


2008年11月20日 農曆10月23日星期四 天氣:陰
第四天

睜開眼習慣性的望向窗外,沒有我希望的藍天,而是灰濛濛的雲層,唉!

三天來規律的曬穀行程:搬開壓在帆布邊的木條、磚塊,接著掀開帆布,然後翻穀;傍晚覆上帆布,再拿木條、磚塊壓在帆布邊緣,以防強風掀起,都覺得自己好像機器人了。

中午雲層散開,太陽公公露臉,卻也只短短一小時,聊勝於無啦。

風勢比昨天弱了許多,氣溫也回升。

附近鄰居見到辛苦的在翻穀的我,總疑惑又好意的問為什麼不用烘乾機烘呢?唉!我也想啊,可是就這麼一點點穀子,人家烘乾機的主人不願意呀,再說也不划算哪。

照片 682.jpg

2008年11月21日 農曆10月24日星期五 天氣:晴~陰
第五天

太陽公公今天有點頑皮,一下子躲在雲後,一下子跑出來看看它的子民不,久之後大概覺得於心不安,不再玩捉迷藏遊戲,盡忠職守照耀著大地,不再躲起來了。

中午老公回來覺得穀子應該乾了,因為翻起來聲音已經變得很清脆,便拿了一把稻穀去米廠測乾燥度,不過我卻不敢抱太大希望。從米廠回來的老公很興奮:乾了!14度半,剛剛好不用曬囉!

分析會這麼快乾燥的原因,這幾天強烈的東北季風居功厥偉,一半陽光曬乾,一半風乾,所以4天半穀子就乾了。
真好,只要把穀子裝袋入庫,就沒事啦。

2008年11月22日 農曆10月25日星期六 天氣:陰
第六天

公公、老公和我三人一起把稻穀一袋一袋裝起來,共是23.5包,在一包一包秤重,共重2240斤,收成還不錯。

晒榖一禮拜,雖然天氣陰天居多,但是老天還是很配合,沒有下雨,不用急急忙忙的以帆布把穀子遮蓋起來,真是該感謝老天爺的幫忙。

照片 689.jpg

彩色稻田

從前我對稻田的想像,只有書本上說的綠色與金黃。

大量接觸耕田的生活的兩年後,我赫然發現我開始可以說得出四季中稻田顏色的變換。

關於稻田的色彩,我想用幾張我最近拍攝的照片來表示。希望以後再增加補充。

IMG_3095.JPG

IMG_3090.JPG


IMG_3083.JPG


IMG_3082.JPG

2008年11月15日 星期六

突然,明天就要割稻

剛接到稻米栽培者蕭大哥的電話,
通知說明天就要割稻子啦!
咦.....昨天不是才剛剛說一個禮拜嗎?
怎麼提早了?

哈哈,這也就是我在農村的心得:
雖然自己心裡有盤算,但一切都在變化,一切都得配合天公的計畫。
例如,我試過詢問插秧的時間,希望能前往體驗插秧。在台北排定休假時間,早幾個禮拜訂好車票,將工作都做完後去到田邊,卻發現秧苗已經早三天插完了。拿在都市裡的那套約時間的做法,在農村常常會撲空。因為農業與工業不同:種稻子,面對的是天啊。
IMG_2398
冠宇的手工插秧練習(心得報告看這裡

雖然遇不到收割,但是日曬米大家還是有機會可以體驗。因為一割完稻子,就要開始為期大約十天的曬米工作。這也是整個種稻過程裡重要的一步哦。
PICT1371.JPG
日曬米安親班 請看這裡

2008年11月14日 星期五

農夫直購的稻子就要收割 愛吃飯的音樂也快要發行了

農夫直購的稻子,再過幾天就要收割了。這次的稻子幸運逃過焚風的侵襲。再加上稻米栽培者蕭大哥的細心照料以及「赤腳米王」阿通叔的有機米技術指導,田裡的稻子飽滿漂亮。
IMG_3000.JPG
這一期農夫直購的稻田

這次的稻榖,預計還是採用日曬來乾燥。由於這一期的陽光較弱,大約需要十天左右的時間。所以再過一個禮拜,蕭大哥家門前就會有一畦一畦的稻榖在陽光下散發香味了。
農夫直購:日曬米
去年第二期農夫直購稻米,蕭大哥在曬穀子

愛吃飯籌劃已久的音樂專輯,也即將發行問世(可不可以也叫做收割?哈哈)。11月下旬,「愛吃飯」將在風潮音樂發行。懶散的我,真的給它拖了好久啊。隨後,在12月及1月,會有一連串的發表音樂會。
_MG_9708.JPG
冠宇懶散拖延專輯發行
吉他手小豪已經等到快抓狂了


台灣北部進入冬天陰冷的天氣,但台東池上地區卻依然陽光普照。海拔約300公尺的萬安村,在這個時節乾燥涼爽。11月的陽光下,農夫直購的稻穗金黃色澤裡,透出一點粉嫩紅色的飽滿感。
IMG_3001.JPG
這一期的農夫直購稻穗的特寫,品種是高雄139

開始要進入收割季節了,農夫直購稻田附近的田地正在收割,這算是較早的(11月初)。
IMG_3008.JPG

割稻機砲管

這次的栽培指導是阿通叔。他的稻田,我每次經過都要細細品味一番,就像欣賞藝術作品一樣。
田埂左邊是阿通叔的田(我有幫忙除草)品種是高雄141,較早熟。
右邊是莊先生的,也是超認真的有機米稻農。品種是高雄139,也就是萬安那裡的農夫公認最好吃的品種,農夫直購的米也是這一種。
萬安有機稻田 阿通叔&莊先生家的
種稻達人阿通叔&莊先生的作品

阿通叔的稻子的特寫
IMG_305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