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1日 星期日

2009年1月的萬安稻田

排出時間,我又來到萬安。本以為田裡在休息,沒事可做。
我錯了。
蕭大哥教我鏟田埂,為農曆年前的打田翻土做準備。這裡將要繼續種下下一期農夫直購的稻子。
IMG_3354

##ReadMore##
這是比打田還要更早的工作。目的一方面是為了除掉田埂的草,二方面修護田埂,第三個目的是鏟掉一些田埂土,不讓田埂堆積得太厚-因為田裡打田以後,還要在田埂塗一層泥防止漏水,如果不趁此時鏟掉一些土,一年一年堆積,田耕增厚,可耕田地面積便會縮小。

我們一面鏟,一面就發現了田鼠鑽的大洞。難怪上一期,我們下方的田地抱怨我們的田埂漏水。

蕭大哥教我拿稻桿泥土將鼠洞堵住,還要倒拿鋤頭將洞裡的土及稻桿 "杵"緊。
IMG_3352

鏟好的田埂
IMG_3355

Ilid Kaolo小姐也拿起鋤頭實習。但她的拿手絕活還是撿野菜- 遍地長滿的油菜花。
IMG_3360IMG_3375

農夫直購的稻田裡,油菜花種子撒下不久,還都小小棵的。活潑好動的狗 "土土" 飛奔在田間。
IMG_3297IMG_3298

但是不遠處的有機米集合栽培區裡,阿通叔的田,油菜花正開得艷麗。蝴蝶、昆蟲好多好多,鳥兒高興得在田間到處飛翔。
IMG_3327
IMG_3320

2009年1月11日,晴時多雲,氣溫偏低。台東池上萬安社區附近的稻田,有的已經插滿秧,有的放水正在打田,有的翻過土一遍咖啡土黃色,也有的滿是黃橙橙的油菜花。色彩多變,每天可能都有變化。

而這些顏色的變化都與農人的工作有關。
IMG_3374

2009年1月7日 星期三

愛吃飯的記得來報到(有飯糰可以吃)

愛吃飯在1月份還有兩場演出,愛吃飯的快點來報到哦,可以吃到用愛吃飯種植的有機米做的飯糰。

愛吃飯歲末吃飯會 1/17(六) PM09:30 台北女巫店
台北市新生南路三段56巷7號 地圖 Tel 02 2362 5494
*門票300元,可以品嚐"愛煮飯小組" 的手工飯糰


樂活心民謠-愛吃飯音樂分享會 1/31(六) PM03:00~05:00 新竹柑仔店演藝店 新竹市演藝路1號 地圖 TEL 03 571 5566
*免費參加,需預約報名


##ReadMore##

2009年1月3日 星期六

自助式 Baby Boss(第二集)

(欲知前情,請看第一集
蒐集了兩大包落葉,扛回家,我們就進入第二階段的自助式Baby Boss....

堆肥製造者」!很酷的職業吧。

我們採用麻布袋堆肥法。首先,準備一個米店買的麻布袋(家庭五金行也有),大約5塊錢一個。先倒一層落葉進去。(這裡用的是學校裡的松樹落葉,針狀)
IMG_3209.JPG
##ReadMore##

然後倒入廚餘。果皮菜葉蛋殼都好。
IMG_3192.JPGIMG_3196.JPGIMG_3198.JPG

接著,準備米糠。我們這裡用的是愛吃飯農夫直購碾米剩下的米糠。可以算是有機的哦。
IMG_3200.JPG

撒上米糠。米糠會幫助廚餘發酵分解。咖啡渣也很好用,可以跟巷弄裡的小咖啡店、早餐店討來用。
IMG_3202.JPG


將麻布袋搖晃一下,再鋪上一層落葉。最好可以用鏟子攪拌一下。
IMG_3204.JPGIMG_3210.JPG

挖一點泥土混入也很好,增加堆肥裡的微生物,幫助發酵分解。
IMG_3214.JPGIMG_3215.JPG

最後,將袋口綁好,一次次慢慢累積廚餘,等待麻布袋堆肥熟成啦!
IMG_3218.JPG

兩個月後,這些堆肥就會變成這個樣子,好像泥土一樣,差不多就可以用了。
IMG_3223.JPG

然後,可以來種菜種花囉!種蔥很適合冬天。請靜待下集- 蔥蔥。

PS: 麻布袋堆肥是從一本很棒的書上學來的- 居家堆肥活用百科,城市農夫 阿不 著
IMG_3268.JPG

2009年1月1日 星期四

自助式 Baby Boss(第一集)

元旦假期放假四天,小孩子怎麼安頓?寫功課、複習英文、算數學,還有什麼可以做?

聽人家說有一個新的兒童遊樂園叫做 "Baby Boss",可以算是辦家家酒的完整版啦,讓小孩子在園區裡扮記者、消防隊員、模特兒、礦工、藝術家....等等一大堆。沒聽過的人,請看這裡。好多大人小孩都好喜歡。但因為一個小孩加一個陪同的大人票價要1400元,在這個經濟不景氣的寒冬,真是昂貴的樂園啊。

既然如此,那麼就來個免費的自助式的Baby Boss吧。這個下午,冷風冬陽裡,帶齊竹掃把、鏟子、畚斗、大垃圾袋,還有零食保溫熱水瓶,向家裡附近的學校出發!

首先,掃落葉的工人 :)

IMG_3186.JPG
掃樟樹的落葉,香香的
##ReadMore##

IMG_3171.JPG
松樹的落葉,也很香哦

好冷的天氣,但動動筋骨掃落葉,幫學校整理環境,也可以蒐集香香的落葉。落葉要拿來做什麼用?請待下集分曉。

坐在榕樹下吃點零食,喝個熱茶吧。勞動後的簡單野餐特別美味。

IMG_3172.JPG


隨便鏟一鏟就一大包落葉。打包兩包扛回家。

IMG_3167.JPG

我最喜歡看學校裡的老松樹林了。我小的時候就有了,這三十幾年來長高了不少。

IMG_317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