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6日 星期日

自己種吃的:4月底的記錄



4月初種下的的豆類、秋葵,到現在開始茁壯了!
4月初的紀錄

4月25日的 秋葵
3472308925_80f72a7aef_b
4月25日的 黃豆
3473118722_23ab3663a1_b
2009年4月25日
##ReadMore##

四季豆
3472316505_146e4c0968_b
2009年4月25日

搭了一個架子,給四季豆與長豆爬的。竹子就在附近的竹林裡砍。要種吃的就該要種一叢竹,很好用。也難怪農村裏到處是竹林。聽說搭架子有一種特殊的繩結,有誰知道?可以教一下嗎?
3473068770_e0224c7e2c_b
2009年4月25日

從比黃豆還小的一棵種子開始,樹豆長大了喔
3473123690_f9f2b96e33_b
2009年4月25日

樹豆
樹豆 Fataan

40天前種樹豆
DSC00068.JPG


甜玉米成長的好快!我在旁邊空格裡補種了一些在來玉米,與這些甜玉米的栽種時間相差50天。
3472314411_c2579fdeee_b
2009年4月25日

50天前的甜玉米
DSC00070.JPG

2009年4月25日 星期六

第一畦第二畦



預計要有更多吃的,所以我與Ilid在花蓮鳳林開墾了另一塊地。

第一畦&第二畦
##ReadMore##

最後做了4個畦。純手工。住都市住久了,習慣用「坪」來衡量地的寬窄。到了真正的田裡,面對1分=300坪這樣的數字,很容易輕忽它,認為沒多大。做完後才發現,1、2分地好寬廣!四個畦在裡頭,只佔了一小小角,路邊望過來,根本看不出來我們在幹什麼。

將來會有什麼好吃的東西出現在這裡頭呢?

有....

玉米,夏耘自然農庄採種的。
黃秋葵。
黃豆,夏耘自然農庄採種的。
黃豆,日本自然農法採種的,夏耘的義隆送給我們,好慷慨!
皇宮菜,種在靠近入水口附近,以方便澆水。
龍葵,Ilid家後面菜園野生的,我將種子採下,播到這塊田裡。
蕗蕎,Ilid家後面半野生的,我挖了一堆種在這裡,希望它們可以好好的長,順便當做土壤的保濕覆蓋。

順帶一提,這些蕗蕎真是好吃呢,是Ilid家裡餐桌上必備的下飯菜,和著一點鹽巴就很香了。相信配水餃或是麵食都很搭。

我們預計用秀明自然農法來栽種。關於秀明自然農法的介紹,請看「貓田一家」

一種生命的藝術

2009年4月20日 星期一

開始種吃的



天下沒有白吃的。

要嘛去買,要嘛去種。我也是會去買。但怎麼確定在賣場裡買到的,是好的食物呢?

所以我開始種啦。先種在花蓮鳳林,Ilid的老家附近。

IMG_3908

好黑的土。我生長在中壢,習慣了土是紅色黃色的,看到黑土,覺得好高興。鋤地作畦,挖到好多蚯蚓,充滿生機的耕地。先種一小片。小小的,但充滿了我們的期待。

IMG_3910

先將夏耘自然生活農莊自家採種的黃豆種下。一種下去Ilid就開始唸啦:我要做豆漿、豆腐喔... 很好吃....

自己要種東西一定要種黃豆啦,我建議大家。美國進口的黃豆很可能會買到基因改造的。就算是有機黃豆,美國也允許5%的基因改造添加。而台灣又進口了那麼多美國黃豆....

IMG_3912IMG_3914

我喜歡茴香。炒菜、作咖哩、拌生菜都好吃,還可以煮湯,好香好香。所以我種茴香。還種了四季豆與長豆。這是適合豆子的季節,等到夏天,就可以吃豆子了。

2009年4月18日 星期六

拜訪夏耘自然農莊

四月初的花東行程,安排了去拜訪台東鹿野鄉的夏耘自然生活農莊。承蒙主人義隆與曉萍的熱情款待,讓我學習了很多。

說「學習」我覺得不夠精準。應該是去「感受」了很多。這個不用農藥,也不施撒肥料的農莊,採用「秀明自然農法」培育作物。站在這樣的農莊田園裡,感覺很舒服.... 該怎麼形容呢?充滿香味的地方、昆蟲眾多生態自然之處。在那裡,我給我自己的功課是,用「心」去感受那裡的氣氛。

那是平靜的氣氛。主人娓娓道來每一株植物的來歷、特性與主人的期許,充滿了興奮,卻又平靜。義隆的特質,有農夫的溫厚感性,更有自然觀察者的細緻理性。很難想像幾年前他還是竹科科技大廠的主管。

關於秀明自然農法,請參考阿不寫的這篇文章:一種生命的藝術

離開前,義隆曉萍送給我好多種子,都是他們自家採種的,有黃豆、秋葵、甜辣椒、玉米等等。我期待這些種子在我的田園裡發展強韌的生命力。

離開後,在火車上,才猛然想起,忘了拍照。一張都沒拍。哇勒.....

2009年4月16日 星期四

2009年4月的農夫直購稻田



農夫直購的稻田,在2月底十餘位夥伴們合力的除草工作後,再由蕭大哥、大嫂接續照顧。現在,風一吹來,就傳來陣陣的稻香。

IMG_3870
農夫直購的田,蕭仁義一家人耕種,2009年4月13日下午3點左右,台東縣池上鄉萬安村

2009年4月初的一個陽光普照的午後,農夫直購的田裡,稻子已經長大啦!超過膝蓋的高度。
##ReadMore##

IMG_3893
我喜歡跟稻子合照,田裡來一張,勿忘影中人

田裡長了雜草。但稻子已經安然長大,夠高了。一些雜草無所謂。

IMG_3897
田泥裡長出雜草

這應該是輕微的稻熱病現象。難免會發生啦,總是會有些些損傷。

IMG_3894
這可能是輕微的稻熱病,還望專家幫我們鑑定一下

4月的藍天白雲下的萬安,美得像仙境。說實在話,照相機真的很難捕捉那種陽光下,遍地綠色生命的美感。我已經去過萬安N次,這次還是騎著車驚呼︰「哇!太美了!」

IMG_3864IMG_3873
IMG_3900IMG_3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