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9日 星期五

好客愛吃飯在北京演出

好客愛吃飯北京大學演出好客愛吃飯北京大學演出好客愛吃飯北京大學演出好客愛吃飯北京大學演出
##ReadMore##

2009年5月24日晚上,我與好客愛吃飯的音樂人一起在北大的百年講堂多功能廳演出。現場座無虛席,觀眾估計大約300人。雖然觀眾在暗處,我們台上因為逆著光看不太清楚觀眾的臉,但從台下的反應,我清楚知道北大人的音樂感受力很強,大家很容易進入我們音樂與影像鋪陳的情境裡。

這場演出裡,我帶了2月底朋友們一起在台東池上的田裡除草的影像在現場播放(詳細的報導,請看「除草假期」)。當時有在田裡吹冷風浸冷水、跪著蹲著滿身泥巴出力除草的夥伴們,你們的身影出現在幾千公里外的北大舞台上了喔!

忍不住要說一下,我在台上穿著農麗的潮T&頭巾,感覺好爽啊。而且農麗的設計師大錦與Peggy都有參加上次的除草假期喔。這些事情加起來,讓我覺得「愛吃飯」這個計畫實在太好玩啦!

好客愛吃飯北京大學演出

好客愛吃飯北京大學演出

愛吃飯北京演出DM傳單之1.png愛吃飯北京演出DM傳單之2.png
愛吃飯在北京當地的DM宣傳單

更多照片看這裡

2009年5月22日 星期五

紫花園的水土檢測報告


紫花園的檢測報告出來啦!
一切都在正常範圍內
水質正常
土壤有機質很豐富
土質呈弱酸性,很好。我本來還擔心會是強酸呢!
唯一就是土壤的含銅量稍高,但仍在安全範圍內。
我問了一下農改場,為何銅含量會稍高
他們說可能是前人耕作時施用了雞糞、豬糞等有機肥。
要改善的話,就是繼續耕作,種植作物,慢慢就會正常
看來秀明自然農法的「不施肥」還是有道理的!

希望經由我的耕作後,土壤會更好
半年後再來驗一次

紫花園土壤檢測報告20090417

紫花園 水檢測報告

關於紫花園的耕作計畫,初步的構想是這樣的....

1) 初期先試種玉米、樹豆、黃豆、花生等等較耐旱的作物為主,等水質的安全性確認之後,再引水入田,做澆灌之用。

2) 水質的安全性如何確認呢?我定了三個步驟:
a. 水質的檢測報告確認正常
b. 挖兩個淨水池(生態池),遍植水生植物,做為過濾淨化、涵養水源之用,並豐富紫花園的濕地生態。
c. 先前在紫花園東區出現的湧水,現在確認應該是鄰田的滲流水。我會照武龍給我的建議,挖排水道排掉這些水。
目前 a 已經確認沒問題了,就等待6月我從北京巡演回來後,就著手進行b 與 c 。

3) 引水入田後,就可以試種較喜愛潮溼的皇宮菜、空心菜等等。待秋冬之際,再栽種葉菜類、蘿蔔等等。

4) 除了兩個生態池之外,我還會在田裡的許多角落留下一塊塊的野草區,提供各種昆蟲動物棲息,以豐富紫花園田間的生態。這樣做,以人類的觀點來看,應該會讓人覺得「亂亂的」,但若跳脫人的觀點,以萬物共生的觀點來看,這才是正常的「有秩序」,不是嗎?

2009年5月20日 星期三

播種

IMG_4128

在花蓮鳳林,吉那路安部落
Ilid專心的 播下洛神種子
她不願透露播種時她在想些什麼
但我猜是在給種子說話
叮嚀他們平安長大
##ReadMore##

要說耕田 她比我有資格多了
她家的三分地 阿公留下來的
她說小時候都在那根電線桿下等阿公
望著阿公在田裡工作著 模糊的背影
然後對著背影大喊
「阿公!快點啦」

這田已經休耕多年
她很勇敢的回家耕種
重新開墾
而且決定採用秀明自然農法來栽培作物

家裡曾經是農家的孩子
要再走進田裡耕作
要背負著好多好多的愛恨情愁
那擔子重得讓她踏不出第一步
那是我這個都市小孩無法了解的心情
我曾經不耐地催促她 快快邁開步伐
現在想起來 真是對不起

播種是第一步
Ilid 祝福你

2009年5月18日 星期一

花蓮的田:水池初建

ilid的田-水池初建

Ilid在花蓮鳳林的田真的是條件良好,水源充足又乾淨。說真的,跟我的乾旱的紫花園比起來,我好羨慕。

我幫他挖了水池,在水池護堤上種了幾株野薑花,期待明年會有芳香的白色花海出現在田裡。更希望蜻蜓、青蛙能來,解決一下惱人的小黑蚊叮咬的問題。

水一放滿,就發現「燒酒螺」在池底畫圖、水蜘蛛在水面溜冰。是個好兆頭。

想要給植物們喝水時,只消把水流進菜畦之間的渠裡,就可以溼潤整片田地了。

2009年5月17日 星期日

入圍金曲獎的感覺

IMG_4077
##ReadMore##

回想起來,「愛吃飯」這張專輯的創作過程裡,其實是沒有什麼企圖心的,沒有想要挑戰什麼打敗什麼之類的。不太知道怎麼形容它。大致上只有一個標準:「放鬆」

現在我待在田裡的時間更多了,每天心繫著田地裡的植物,覺得心頭充實。金曲獎反而成了惱人的外務。我做音樂的目的不是為了金曲獎;但他的力量卻又那麼強,讓我不得不把它掛在心上,心情跟著它起起伏伏 .....

這應該是對我的磨練吧 ..... 總之,我很慶幸我開始有一塊田地,開始種東西了。

2009年5月15日 星期五

《愛吃飯》入圍金曲獎


金曲獎流行音樂類
好客愛吃飯《愛吃飯》音樂專輯(風潮音樂發行)
共計入圍2個類別,2個獎項!

今天(05/15)所公布的流行音樂類入圍名單,共有101件作品入圍,將角逐23個類別獎項;

其中風潮音樂,計個2類別獎項獲選入圍。

好客愛吃飯樂團的樂活心民謠專輯《愛吃飯》,一連囊括兩項入圍提名,包括「最佳樂團獎」、「最佳客語專輯獎」!

愛吃飯CD正面.jpg
##ReadMore##

2009年5月14日 星期四

花東縱谷

IMG_4082
##ReadMore##

驅車前往萬安 去看我們農夫直購的稻田
途經玉里附近 日光穿透雲層 形成光柱
照亮翠綠稻田 照耀深綠山脈
太美了
好像要跟我說些什麼

直覺地 打開音響 播放我喜愛的
"Maitia Num Zira?" 這首歌
我終於知道西班牙導演阿莫多瓦
為什麼將這曲子蒐錄在【悲傷萬歲】專輯裡了

天地彷彿形成了一座
人類無法製作的教堂
用教堂形容太不足了
那種神聖感讓人覺得眇小
那麼美好

2009年5月13日 星期三

田裡也有搖滾樂!?

田裡也搖滾
##ReadMore##

剛做完兩個菜畦,種下埃及黃麻&莧菜
輕拍溼潤的土,跟種子說聲「加油啊」
高溫酷熱,豔陽下,昏頭了。
就決定來自拍一張
莫名其妙的照片
哇哈

常常有人問我做音樂與種田的關係是什麼
這就是了
田裡也有搖滾樂

2009年5月12日 星期二

發芽


發芽了!

四季豆(4月30日播種~5月4日發芽)
四季豆發芽 2009-05-04
##ReadMore##

甜玉米(4月28日播種~5月4日發芽)
甜玉米發芽 2009-05-04

四月底,五月初的天氣,太陽烈、東北風強,剛做好的菜畦上的土,一個上午就乾乾乾了。還好這塊紫花田地提供我們用不完的草葉來覆蓋,而且,這些紫花藿香薊晒乾後好香喔!真是感謝。在覆蓋後,土壤得以保持溼潤,幾天的時間,在一陣雨後,發芽了。

菜畦的覆蓋
菜畦覆蓋

那為何不引旁邊溝渠的水來灌溉呢?因為我對此地還不熟悉,不知道水乾不乾淨。桃園農改場的驗水報告出來了,水沒問題。但我還是想觀察一陣子比較好。如果確認水可以用了,我還準備挖兩個淨化池來過濾水質,順便涵養生態、造景。

2009年5月11日 星期一

紫花園裡的新菜園

2009年4月27日開始,在滿是紫花的休耕田裡,開闢一個菜園,以秀明自然農法耕種。

西區5個菜畦,種下玉米、樹豆、四季豆
IMG_3974.JPG
##ReadMore##

東區3個菜畦,種下黃豆,夏耘自然農莊採種的黃豆。
IMG_3971
開墾者︰阿三&冠宇
IMG_3970
阿三在園裡鋤地,風涼涼的,但日頭真辣。
IMG_3966

2009年5月10日 星期日

神奇,真是太神奇了


幾乎連續兩星期的豔陽高照,紫花園的田地表面被曬得好乾好乾。旁邊灌溉溝渠的水很足,但是水質我還不能信賴,所以一直遲遲不敢引水入田。

這個禮拜我一直盼望,老天下雨吧,給田裡的植物喝點水,他們畢竟還幼小啊。我把這個想法跟武龍說,他安慰我:「期待晴天比較不會失望」。是啊,我們桃園新竹一帶的天候條件就是這樣,我從小就了解的。氣象局的天氣預報顯示,七天之內,仍然是晴天。

但是今天,紫花園裡的東區菜畦出現了異狀。
田裡湧出水 2009-5-10
##ReadMore##
田裡湧出水 2009-5-10

東區菜畦旁,竟然湧出水來了。更旁邊一點,還沒翻動的紫花叢裡,水窪裡的水甚至深度超過20公分。
田裡湧出水-呈現沼澤狀態 2009-5-10

水窪底部還清楚可見龜裂的痕跡,表示乾涸多日,甚至被曬到裂開。所以,水真是這兩天突然湧入的。
田裡湧出水-呈現沼澤狀態 2009-5-10

昨天貓田一家的彥宏與小蒨打電話給我,說要將他們去搶救的水生植物送來給我,我心理還很擔心,我的田缺水,種不活。這下子沒問題了,我還真的可以把他們種在水裡呢。

怎麼想都想不通,水是哪裡來的。隔壁稻田正在耕種,都已經快要結穗了,水如果滲過來,也不該是這兩天才發生。附近的田地也都沒有變動。到底是怎麼回事呢?有人可以告訴我嗎?

莫非是月亮?昨晚是月圓....

2009年5月9日 星期六

初見紫花園


2009年4月17日攝影,休耕中的紫花園。已經休耕大約5年了。面積大約為6分,1600坪。滿滿的紫花,叫做「紫花霍香薊」。更多的照片請看這裡

漂亮的一排竹林,也將是很好的瓜棚、豆架材料。我也預計在這裡堆放砍除的草,作為草葉堆肥,用來覆蓋土壤,保持土地濕潤。
IMG_3960
##ReadMore##

這個角落附近應該是從前的排水出口,特別潮溼,好多水坑。
IMG_3937

此處有多種植物,例如,很像稻子的不知明植物:

它的花是這樣的:


還有這種,開紫紅花,叫「克非亞」,貓田一家小蒨介紹的。


這個角落應該之前有人在這裡種菜。可以看出來有地瓜葉,非常壯碩。也看的出有分區種植的傾向。

這是很常見的野草,名叫羊蹄。謝謝小蒨幫忙辨認。

2009年5月6日 星期三

紫花園

IMG_3959

舅媽借我一塊田。她從小耕種的一塊田地。所有的苦日子,都伴隨著這塊田地發生。所以,我拜託她好幾次,她才肯帶我去看它。

當我驚訝於這塊開滿紫花的田地,這麼美麗的時候,舅嗎與我媽媽兩人站在遠遠的田埂上,不肯接近這塊田。他們倆流下眼淚,哭紅了鼻子。想起小時候的苦啊!想要升學,卻因為貧窮而不能;冬天冷,夏天熱,被迫田裡勞動,就是這塊田。十幾年前,舅嗎的父親過世後,整個家族的人就搬離這個地方。舅媽已經十幾年不曾回來看過,即使開車只要15分鐘就可以到。

再也不想回頭看,那是怎麼樣的傷心呢?

於是,照下這些照片的我,站在一個岔路上,是要走繼承那些悲苦的路呢?還是,用培育生命的態度,重新認識這塊地,種出食物來與大家分享?

過了幾天,我又重回這塊地。一個人站在紫花的深處,閉著眼,感受。我不確定我做不做得到,但我喜歡第二個選項。

這是紫花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