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8日 星期日

愛吃飯獲金曲獎,繼續愛吃飯


2009年6月27日晚上,愛吃飯獲得台灣第20屆金曲獎的「最佳流行客語專輯」獎。對我來說,最重要的是,能在頒獎前,在碩大的台北小巨蛋場館舞台上表演。

P1050489.JPG
##ReadMore##
在舞台上,唱著「風」以及「踩下去」這兩首從田裡生長出來的歌,真讓人高興。唱著唱著,不知道你們相信不相信,我居然開始陶醉在自己的歌聲中了,完完全全變成了一個觀眾、一個第三者,好像靈魂出竅,欣賞著愛吃飯的表演。直到我少唱了兩個字,我才驚覺﹕啊....怎麼沒歌聲了?....啊!我在表演耶....我的嘴不唱,就沒有人唱歌了啦!

好奇怪的經歷。挖哈哈!

下到後台,發覺手機塞滿了朋友們的祝賀。這是最讓人興奮的部份了。好感動,謝謝各位。

首先,(咳一聲)我要感謝.... (挖哩勒!講得獎感言講到上癮了嗎,都什麼時候了還講....)

好啦,不說了,反正有興趣的話,看重播就可以了。

但其實,我寫了另一段感言,準備在最佳樂團獎得獎時說的。雖然沒得獎,但秉持著入圍即得獎的心情,我還是說出來好了。哈哈!

首先....(拜託,一定要「首先」嗎?有沒有別的台詞啊...)

感謝音樂工作帶給我的悲傷與喜悅。
感謝多年來不穩定又漂泊的音樂生活,讓我好珍惜與鋤頭相處的幸福時光。
感謝躺在我的田裡的那根鋤頭。我用你揮向泥土,於是我與大自然的規律連上了線。
感謝大自然,賜給我食物,也讓我明白除了觀眾的掌聲之外,還有真正令人身心自在,感到幸福的神奇事物。
我會繼續耕田,不論是泥土的田、心理的田、還是音樂田。
謝謝。


農夫蕭大哥也傳email來哦,他除了恭喜之外,還捎來消息:今年的稻子,已經曬乾裝袋了!總共有1965台斤。

原本擔心收成很差,但現在確定,大約是在平均水準啦。反正,老天要給的就是這麼多,我們強求不來。

所以,在此宣佈,第五次的愛吃飯「農夫直購」的訂米募集開始!寫email來訂米吧!大家來跟蕭大哥買米!加油,繼續愛吃飯!

2009年6月27日 星期六

收割(二):日曬米

花東縱谷一帶傳來的白穗病災情,讓農夫直購的稻米栽培者蕭大哥(蕭仁義先生)非常擔憂。眼見著自己田裡的稻穗也紛紛出現白色的空殼串,猜測著收成會很差。但不到割稻、裝袋,沒人知道自己的稻子受了多大的傷。

現在 (4).jpgR0010484
收割前.收割後

但還是來到了收割的這一天。2009年6月23日傍晚,割稻機開進田裡,一直割到天幾乎黑了。
IMG_6703

第二天早上六點,立刻就開始曬穀子。
IMG_6710

這次我有幸能參與曬穀子的工作。啊,等了好久!第一次在豔陽下翻動金黃色的稻穀。暖暖的,香香的稻穀。
R0010391
蕭大哥教我曬穀

蕭大哥的爸爸,幾十年經驗的老農夫,捧起一把米來仔細端詳。
R0010420

他認為還好,災情不嚴重。空殼的比率不高。
R0010419

下午四點左右,蕭大哥的爸爸教我,搓掉稻殼,捏起一粒白白的米,送入嘴中用門牙咬咬看。如果要很用力才能咬斷米粒,而且斷的很脆,那就差不多夠乾了。我試著咬了幾粒,有一粒斷的很脆,需要用力咬;有幾粒斷得粉粉的。沒辦法確定。

於是我們倆騎著摩托車到村裡的米廠,用機器驗驗看溼度。
R0010424R0010428

測出來結果是16.1度。還不夠乾,要到14.5度才行。14.5度的米煮起飯來才好吃。繼續曬!

豔陽下,大約每10到15分鐘翻動稻穀一次。等待的時間,大家在樹下乘涼聊天。大嫂還煮了冰涼的百香果汁呢!我好幸運。
R0010382

其實蕭大嫂才是曬米的功臣,她整天顧在稻穀旁,翻穀子,等待,翻穀子。
IMG_6732

蕭大哥的爸爸望著突然飄來的烏雲,直說:「那裡很不妙,很不妙」。是下雨的前兆。
R0010410

再等了一下下,烏雲越來越擴散,佈滿天空,可能會落雨。我們決定將穀子蓋起來,結束今天的曬穀。明天繼續。
R0010460R0010461

(待續.....)

2009年6月25日 星期四

收割(一)


R0010492
2009年6月24日 下午 05:28

2009年2月3日插秧,6月23日收割。

這是愛吃飯農夫直購的稻田,在台東池上萬安村。

在台灣東部地區罕見的大規模白穗病肆虐中,辛苦的長大成熟,熬過嚴苛的氣候,即將成為我們碗裡的飯。


二月
寒風中插秧,這期的品種一樣是池上農夫公認最好吃的「高雄139」
IMG_5509
2009年2月3日 農夫直購稻田插秧


三月
記得我們一起在田裡跪著蹲著除草嗎?
DSC_0528

工作完後,大家一起高興吃飯
DSC_0846


四月
然後,稻子漸漸長大。這是2009年4月15日的稻子。
IMG_3896


五月
這是5月12日的清晨時候拍的,葉子上沾滿了露珠。
IMG_4100

這個時候的池上,晴雨不定,經常是陰沈的天氣。池上許多地方開始發生嚴重的稻熱病。我們的稻子採有機農法栽培,病況較輕。但很明顯的,從4月至5月生長遲緩。蕭大哥擔心有機肥是否放太重了。

稻子準備開始抽穗。
IMG_4093


六月
到了6月,花東地區紛紛傳來嚴重的災情。瑞穗以南的縱谷地區,稻子不捻實的比例異常的高。也就是說,很多田裡產出了大量的「空包彈」。玉里地區很多農田只有20%的收成。災情嚴重到可以適用天然災害補助。

我們的田裡也有「白穗」(空包彈)的狀況發生。
現在 (1).jpg現在 (2).jpg

6月8日,農夫蕭大哥寫信來,附上了這些照片。他擔心地寫到;
「農夫直購稻田目前的狀況
白穗病蠻嚴重
收成恐怕不如預期」

2009年6月16日 星期二

紫花園第一堂課:乾旱

四季豆幼苗

今年四月27日開始,我在紫花園耕種。連續幾個禮拜的豔陽,紫花園的泥土乾燥得快速。而許多種子發芽、幼苗生長都需要水分,而我又不能信任灌溉溝渠的水,遲遲不引水入田,於是回頭一看,這一個多月的耕種生活,就等於是老天爺賜給我的一課,與乾旱共存的一課。
##ReadMore##
這是史上少見的乾旱的五月。梅雨該來不來,鋒面雲雨徘徊在台灣外海,一直不進入台灣。

眼看著田裡的泥土漸漸乾涸,眼看著種子遲遲不發芽,心裡好慌。一面忙著割草覆蓋,一面又擔心覆蓋太厚影響幼苗成長。其實現在才知道,那並不算真正的乾旱。真的是「乾」著急。

四季豆
大雨前,原本茂盛的四季豆

而且,我連哪一種植物需要多少水分都搞不清楚,只一心想讓菜畦溼潤,所以把菜畦都做的太低矮。例如,四季豆發芽率很高,但它非常怕排水不良,而我卻偏偏做了一個超級低矮的菜畦給它住。一開始發芽茁壯很順利,我還暗自慶幸低矮的菜畦讓泥土溼潤。結果一個月後的大雨一來,就把四季豆都淹死了。原本翠綠的葉片全都枯萎捲縮。

紫花園 四季豆
大雨後,葉片開始枯萎

紫花園 樹豆
樹豆也受不了大水淹

但是在這史上少見的超級乾旱的五月天裡耕種,讓我練習了草葉覆蓋,也讓我見識到種子對乾旱的堅忍耐受力。往往在我認為被曬的乾得生不出寸草的光禿禿的菜畦上,在數天後卻驚訝的發現,播下的種子發出幼嫩小芽。

菜畦覆蓋
乾旱裡的草葉覆蓋

這些經驗都不是看書,或聽人講述能學到。只有親身經歷,在豔陽下把皮膚烤黑,汗流得全身溼透,才能學得。謝謝老天給的第一堂課。嗯,很扎實,可是很累。

開心啦

2009年6月14日 星期日

快樂的風箱樹&水社柳

紫花園 水社柳
水社柳

彥宏小蒨幫我從宜蘭挖回了水社柳公、母各1株以及5棵風箱樹,都是水生植物。我將他們種在紫花園的水窪邊。目前確認風箱樹5株裡活了3株!2棵水社柳都發出新葉子,活了,而且葉子長得茂密,似乎很喜歡這個新家。另外2棵風箱樹光禿禿,觀察中。
##ReadMore##

紫花園 風箱樹
風箱樹

這些風箱樹汲水社柳原來是邱錦和老師租地種下的,希望在宜蘭復育風箱樹。許多義工加入幫忙,種植了三千多棵,前陣子地主突然不願意續租地了,這些樹面臨被翻耕攪爛的命運(相關新聞看這裡)。各地的朋友都加入搶救,彥宏小蒨他們手腳很快,挖了一些回來。我這裡收留了7株。

這讓我想到,圖博(Tibet,西藏)人原本居住在高原上,在1959年老家被毀壞時,達賴喇嘛帶領數萬人冒險穿越世界屋脊的叢山峻嶺,流亡印度異鄉建立新故鄉。此後,圖博人開始散居世界各地,在各地傳揚佛法,就如當初將佛教帶入圖博的蓮花生大士(Padmasambhava)在西元八世紀的預測:「當鐵鳥飛起,馬兒在輪子上滾動,佛教將進入紅人之國。」所預言的一樣。

聲援西藏 德近千城鎮升雪山獅子旗

希望那三千棵風箱樹以及水社柳,能在台灣遍地繁衍茁壯。

2009年6月2日 星期二

波菜種子

波菜種子

今年農曆過年前,臨時起意想要種波菜。用在花市買的種子播種,在苗盤上育苗。過年後發芽,便將十株小苗移植到車庫後的小小菜園,種在中壢這一帶最常見的紅土裡。歷經幾個月,最後剩下五株波菜,捨不得吃,決定留種,等它開花。
##ReadMore##
5月30日,波菜走完一生。他們在菜畦上,莖葉連同種子自然乾燥。我將種子採下繼續曬乾。

現在才知道,波菜的種子外殼帶著尖刺,堪稱全副武裝的防衛設計了。在採種子的過程裡,我驚叫連連....好痛!手指被刺!好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