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8日 星期一

鳳林種稻記- 就像自己的小孩


稻種直播後第58天。一場雨後,稻子長高長壯了!很明顯的挺了起來。陽光下,我在一旁欣賞,總覺得稻子長大得好高興好青翠!看來雨水富含養分,比灌溉水更好。

R0012231

在這次種稻之前,完全無法想像直播稻會長什麼樣子。這次開了眼界了。
##ReadMore##
R0012227

從前也無法想像「萬物共生」的稻田是什麼模樣,現在了解更多了。

R0012248

亭亭玉立的稻子,從一顆種子發芽長成一大叢,還要繼續茁壯,好像魔法一樣。看著這些稻子,好像看著自己的小孩:不管別人的眼光啦,我怎麼看都覺得我的孩子最漂亮,對不對?

R0012232

彎下腰來低頭看稻子的根部周遭,許多的植物、昆蟲在那裡構成一個複雜的世界,另一個世界。那是站在馬路上高高在上看不到的。

R0012252

在底層,好像有一群無名英雄在幫我們翻土耕耘喔.... 一粒粒小土球被從土裡挖出來堆置。等了許久都沒看到挖土的動物現身,我只能猜想是螞蟻。

R0012260

下面這張照片裡的稻子,成長在開闊處,沒有其他的植物阻礙它。看他臂膀粗壯伸展,已經有稗草的野性了,令人激賞。

R0012254

歡迎來到鳳林自然農田。下一期我們會擴大種植面積到3分地。目前的計畫是:新開闢的地,還是採用沉漿法直播。現在這塊直播田,改用福岡正信的粘土丸子直播,配合不耕地不翻土,慢慢趨近福岡氏的做法。但是兩塊地的穀種份量都會增加,預計從一分地6公斤提高到8公斤。

R0012226

更多照片請看這裡第8週的幻燈片欣賞

2009年9月23日 星期三

鳳林種稻記- 稻種直播第8週



R0012194

拔草差不多告了一段落。田裡大概長得這個樣子。
##ReadMore##
R0012184

中午左右,水丁香開的好燦爛,遍地小黃花。這樣的稻田,在路人的眼中,是個雜草荒地。好幾位路人建議我們打掉,還可以領休耕補助。但是這塊小小的一分地,帶給我好多新的經驗:我親眼目睹稻子在自然狀態下由一粒種子慢慢長大,與眾多草類共存;我現在可以一眼認出滿田草葉裡,哪些是稻子。站在田中,憑觸覺就可以辨認誰是稗草誰是稻子。

R0012190

2009年9月22日 星期二

鳳林種稻記:稻子的兄弟姊妹你們種的

R0012109

國小學生騎著腳踏車經過,「已經第五天了,還沒拔完喔」小朋友邊踏踏板,邊對我們說。「已經一個禮拜了啦」我回他。他停下車說「你們的稻子跟草長在一起」,然後靜靜的看著我們拔草。

卡車司機慢慢慢慢的開車過田邊,我揮手打招呼,當我們四目相對,他不發一語,只是搖著頭,好像在說:你們真是無藥可救了....
##ReadMore##

阿美族的Fayi(阿姨)在田邊停下摩托車,當頭劈哩啪啦說了一堆阿美族話,然後走進我們的田裡,拔起一根稗草,確認我們沒拔錯草,就走了。他說了一句,Ilid教我他的意思,我把他記了下來:

「o salipanay ko panayan namu」直譯的話就是「稻子的兄弟姊妹你們種的」
再翻譯一下,就是「你們把稗草當作稻子來種」。嗯,有點諷刺的味道。

以上是某個傍晚,我在田裡拔草時的見聞。我們第一次從頭種稻,還採用直播不插秧。再加上我們盡量容忍雜草多元生態的想法,接下來應該還會聽到見到更多我不曾經歷過的。滿好玩的,但神經要大條一點,左耳朵要直通右耳朵一點。哇哈哈。

----------

這些慢慢拔草的時間,也是我觀察田間生態的機會。我繼續在田裡認植物。現在最多的是水丁香,它是台灣溼地很常見的植物。搜尋網路,大多說它是中藥材。在田裡,我發現蜜蜂蝴蝶們很喜歡它。這個介紹也很不錯。

鳳林自然農田-水丁香

還有一種在田裡很常見的,叫燈心草。我都暱稱它叫水蔥。他的髓心曬乾後可以做煤油燈的燈芯。它也可以做塌塌米、草蓆。

燈心草

還有莎草家族的「異花莎草」。也可能是「短葉水蜈蚣


2009年9月15日 星期二

鳳林種稻記- 稻種直播第7週



前兩個星期都在忙著到外地去錄音。兩個星期過後,歐買尬,整個田裡長滿了草!稗草迎風搖曳。

R0012080
##ReadMore##
直播後第46天。
R0012063

稻子散佈在各種草之間。
R0012074

從第五週開始增加給水量,稻子分枝漸漸增加。分枝少的大約有5枝,多的大約有9枝。
R0012119

稻子的分佈很不平均,我們非常擔心稻子被過長的稗草蓋住。所以開始「尋找稻子」行動,試著把稻子找出來。稗草都已經開始結穗,我們決定先將稗草拔掉。

稗草非常強壯,讓人敬畏。我猜想,稗草在同一塊田裡一代傳一代,接受各種考驗,所以非常適應土質與氣候,日益健壯。你看,稗草的分枝多漂亮!
R0012090

稗草非常難拔除,紮根紮實。
R0012101

基本上我們盡量採用低強度除草,留下大部分矮小的草。這也是不得已的選擇- 草實在太多了。這是水生植物園。
R0012108
R0012106R0012110

喔,稻子被找到了。我們將他周遭高大的草拔除,讓它可以有空間伸展,接受陽光照耀。
R0012117

2009年9月4日 星期五

鳳林種稻記- 田邊的草

「要除草」,好多鄉親經過田邊,看著我們禿頭的稻田,都會很好心的唸著:這樣不行啦,還是要用插秧的啦,這樣要怎麼除草 .....

叫機器來插秧,我懂。但就是因為第一次種稻,所以膽敢採用直播的方式。這次不做,以後大概不會有機會了(也不會有那個膽量了吧)。

心理有了一些準備,既然直播,就不要怕草。我不想貿然說「雜草」,因為所謂「雜草」者,就是人類不想要的草。但我連他們的姓名都不知道,根本不認識,就說別人「雜」,不太好哦...

所以我用「台灣野花365天」、「新野菜主義」當圖鑑來觀草,還問了貓田一家的彥宏&小蒨。以下是我在田邊攝得的草兒群像:

扁穗莎草- 莎草都長在潮濕之地。看到它,就知道這裡的水很充足。(廢話吧!這是稻田ㄟ)
鳳林自然農田-扁穗莎草
##ReadMore##

刺莧- 很好吃的菜喔。跟野莧很像,但在莖節之處多了尖刺。野地裡很常見。是老天送給大家的好吃的菜啊。
鳳林自然農田-刺莧

咸豐草- 這個不用看書也知道。這也是可食用的喔。對於密蜂蝴蝶等等的昆蟲,是很重要的蜜源植物。它通常生長在乾旱地,遇到潮濕泡水會死掉。所以你看,它長在田邊的柏油路面縫隙裡。
鳳林自然農田-大花咸豐草

牛筋草- 禾本科,幼時跟稻子的幼苗也很像。長大了才發現不一樣。它是不是常常被人拿來做草皮?
鳳林自然農田-牛筋草

羊蹄- (貓田一家的彥宏&小蒨幫我認的) 是藥材喔,好像屬於寒性的,介紹裡都說到可以通便、清熱。記得幸福農莊的惠雯說這可以吃,但很酸。
鳳林自然農田- 羊蹄

稗草- 這是他的花穗。想練習辨認稗草與稻子的分別嗎?看這裡
鳳林自然農田-稗草

狗尾草 or 狼尾草- 小蒨說,這類的植物種類太龐雜,很難一眼判定。
鳳林自然農田-禾本科 狗尾草 or 狼尾草

水莎草- 它葉尖乾枯了,是不是不適應我們把田地放乾的策略?
鳳林自然農田-水莎草

芋頭
鳳林自然農田-芋頭

瑪瑙珠- 好漂亮的果實。但是別拿來吃喔,對人類有毒。
鳳林自然農田-瑪瑙珠

小葉冷水麻- 這植物喜歡攀附在牆上,常常有人拿來做盆栽。也有人拿來染布喔,顏色看來很淡雅。
鳳林自然農田-小葉冷水麻

2009年9月3日 星期四

鳳林種稻記- 直播第4週


喔!漸漸粗壯了。這是長得濃密之處大略的樣子。
IMG_4406

這是稀疏的地方,看起來好孤單的稻子。沒關係,還好有雜草陪伴它。
IMG_4407

我們的稻子是矮個子。因為前期我們給他很少水。這是福岡正信給的提示。另外也是為了幫助幼小的稻子不被金寶螺吃掉。
IMG_4402

一顆稻穀,長成這樣一叢,將來還會更多分枝。還要追求什麼奇蹟呢?這就是啦- 將來會結出上千粒稻穀!
IMG_4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