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7日 星期五

鳳林種稻記- 第17週 收割之2



R0013529

美麗的陽光早晨。朝陽中,我們把昨晚準備的「傢私」搬進田裡。咦,一個木桶?是要在田裡洗澡嗎?
##ReadMore##
今天多了一個夥伴,蒙著面,標準的阿美族婦女裝扮。一直笑一直說幹嘛拍照,好像在玩。
R0013540

好多路人經過。這塊田旁是部落裡的必經小路,幾乎每個路人都慢下速度欣賞我們割稻。我從各個角度觀看,稻田真像是個舞台,稻子、草、農人、天空、泥土、電線上的小鳥突然衝下來凌空抓蟲,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位置,每個人都是主角也都是配角。這舞台怎麼那麼豐富!
R0013557

收割了,之前四個月路人們的疑慮,似乎都一掃而空。經過的人如果開口,大都把「恭喜」放嘴邊。鄰居還稱讚「稻子真漂亮」。頓時有一種驕傲感。
R0013563

今天發現了更多洞穴,深深的洞。到底是誰在挖洞?是鼠嗎?還是感謝你幫忙耕地啊。
R0013553

關於木桶的解答出現了。
R0013565

這是真正的古農具,在2009年11月底復活。而且這個農具可以自己 製作。只要一個木桶、幾隻竹竿、紗網和一些巧思,就可以完成。節 能低碳?不開玩笑,這個就是。而且還可以練身體。

2009年11月26日 星期四

鳳林種稻記- 第17週 收割之1


終於到了收割的時候。今天是第一天,先採種。明天一早繼續。

R0013508
##ReadMore##
R0013490

R0013515

是誰在田裡挖洞?謝謝你啊,幫我們耕田。
R0013517

R0013513

R0013499

留作種子的稻子,讓它們在割下稻草上繼續乾燥。這在日本叫「はざかけ(hazakake,稻架)」,台灣很少見。舅舅看到,笑說:你們這是非洲的稻子喔。
R0013523

狗也愛吃飯,但是這種時候會被罵。
R0013527

2009年11月25日 星期三

鳳林種稻記- 第16週


根據日本自然農前輩川口由一的書上指引,我們的鳳林的田裡,一束稻穗已經有三分之二左右呈黃色,已經可以收割了。這幾天一位日本自然農朋友來訪,我希望她可以教導我們日本式的曬榖法,也就是「稻架曬榖 はざかけ(hazakake)」。我們坐在田邊感受稻子、土壤、天氣與整個環境。新曆11月是第二期稻作的收割時節,花蓮鳳林這裡多雨,似乎不適合稻架曬榖。我的想法是,讓穀子在稻子上更乾燥一些,然後等待一個晴天來收割。稻子割下後,直接用脫榖機取下稻榖,然後繼續以太陽曬乾。這是台灣的方法。

R0013474
滿第16週,116天
##ReadMore##
從7月開始的鳳林種稻記,累積了好多心得經驗。真的是,沒親手操作一次,不知道箇中枚角所在。很像我上次在龍潭農工表演時問同學們的:請問腳踩在田泥裡,是冷還是熱呢?

答案是有時冷,有時熱。那麼?怎麼會冷,何時會熱呢?

有時候,驕陽下的田,田水是燙的。但有時候突然腳下一陣冰涼,抬頭一看,原來上面入水口正在放水入田啊!

有時候冬天寒風中的田地,看似冷颼颼,腳一踩下去,卻會心一笑:水下的泥,吸收了前日陽光的能量,正像保溫瓶一樣暖洋洋包裹著腳底啊!

而更多的,無法形容的身體感受、心理感觸,色聲香味觸法,寫不出來說不完整,只有自己親身體驗才會知道。

預計還要寫一個檢討,把第一次以自然農法種稻的經驗記錄得完整些,也作為明年年初第二次自然農稻作的指引。

另一塊田裡,今年四月種下的Fataan(樹豆)已經結實了呢!Fataan豆莢真是漂亮!滿樹黃花真是美麗,是這裡Fataan故鄉的特殊景緻。

鳳林自然農田- Fataan 樹豆

之前做的苜蓿粘土丸子,留了幾顆放在花盆裡觀察。10天後,很熱烈地發芽了喔。

R0013479R0013483

大自然中的生命,變化萬千,讓人百看不膩。

氣溫漸低,洛神的成長慢了下來,似乎走到生命的後段了,有一半乾枯掉,剩下的花也漸漸少。蝸牛倒是多了些,爬上樹享用洛神大餐。嗯,他們不怕酸。

R0013470

2009年11月18日 星期三

鳳林自然農田:製作洛神蜜餞


最近看到臉書Facebook上沸沸揚揚的,很多人「拒玩開心農場」之類的,還看到開心農場提高「肥料」「農藥」價格。哈哈,這開心農場還真寫實,把現實世界裡農夫遭遇到的痛處搬到遊戲裡了。只是,為何定名為「開心」的遊戲,不能更開心一點的納入自然循環的道理?一定要用農藥、肥料嗎?我種在鳳林自然農田的洛神開花結實,滿樹都是。不用農藥與肥料,種子來自台東鹿野的夏耘自然農園,他們自家採種。才少少的10株左右,採下來就滿滿兩水桶。真是大自然的恩賜啊。

這些洛神,我拿來試做洛神蜜餞/果醬,裝了好多罐。原料只有:洛神、黑糖、水。兩位試吃的朋友說,清甜可口。

R0013218
##ReadMore##
R0013223
R0013055
R0013056
R0013032
R0013041
R0013261

2009年11月11日 星期三

鳳林種稻記- 第15週 黏土丸子實作


福岡正信先生在「一根稻草的革命」裡,一面說著哲學,一面說著他不耕地直播的自然農法。農人將很驚訝於書內用很大篇幅闡述哲學思想;對於把此書當作哲學書來閱讀的讀者來說,也將會很驚訝,因為這是一本關於農作技術實作的書。

此書裡,福岡先生建議不耕地,也就是不翻動土壤。自然生物的耕地比農機具翻地更有效。生物的耕地,包括老鼠、螞蟻、蚯蚓等等的幫忙,在植物方面,他建議播撒三葉草或苜蓿種子。苜蓿的根系強健又綿長,可以鬆弛田土。撒苜蓿的時機大約在收割前4週。所以我們開始做苜蓿種子的黏土丸子。
R0013183
##ReadMore##

試著各種製作黏土丸子的方法。只要一開始做黏土丸子,你就會感覺到,實在很像兒時搓湯圓。所以先搓成一條條,然後排成一排,用尺切小塊。
R0013181
R0013182

喜歡完美的人,可以再搓圓。
R0013191

這是很適合聊天唱歌的工作。希望以後能找些朋友一起做。
R0013185

放了一夜,苜蓿蠢蠢欲動,還沒被投入田地理,就伸出芽來了。生命萌發,那種擋不住的氣勢,讓人好欣賞。
R0013120

撒入田裡,也是一種技術。還在練習中。希望連夜的雨,能幫助苜蓿發芽長大。
R0013159
R0013172

稻子旁的水丁香上,爬了一隻美麗的蟲。這蟲很像黏土做的。
R0013169

第15週的稻子繼續結穗,低頭。加油加油!
R0013089

2009年11月4日 星期三

鳳林種稻記- 第14週

R0012925

鳳林自然農田,14週,第98天

第14週了,從直播至今,已經98天。農改場介紹「高雄139」品種的稻子,說第二期稻作「全生育天數」是108天。也就是說,應該再10天,就可以收割。但觀察我種在花蓮鳳林的這些高雄139號的稻子,似乎離完熟還有一段距離。

R0013010

鳳林自然農田,14週,第98天

這幾天,我在池上萬安村,問了幾位種稻達人,他們的說法是:稻穗尾端稻梗第2、第3節變黃,就可以割了。

客家農諺這麼說:「出禾亂亂,40日變飯」,出穗後參差不齊的狀態下,再大約40天,就到了割稻時機。

種稻專家提出科學實驗數據說,出穗後日均溫累積達一千度,就可以割稻。在夏季,大約就是40天。這和客家農諺不謀而合,可見農民累積的智慧多麼厲害。

來看看日本自然農法的書裡怎麼說。川口由一先生的「自然農栽培指導」裡說:適當的收割時機,是稻穗部份的三分之二呈黃色時,就可以收割。這樣的稻子,已經快要走完全部的生命,葉片應該顯得微微枯黃。

R0013019

鳳林自然農田,14週,第98天

我的看法是,每年的氣候不同、各地的氣候也不同,怎麼能用固定的「 108天」來決定生育天數?日本的自然農法,將稻穗留在稻子上較久,讓稻子「在欉紅」的想法,所以等稻穗幾乎黃透了才收割。現在台灣流行的農法,可能希望盡量提早收割時間,也許是為避颱風、也許是為了銷售的目的、也許是為了搶烘乾機。既然我決定用無農藥、無肥料、不視蟲草為敵的自然農法來種稻,而且還直播撒種,那我應該試試日本自然農法的方法才對。所以,沒有固定的時間,割稻時機尚待觀察。只有大約預估的時間,大約在11月底,17週119天左右。

R0013009

鳳林自然農田,14週,第98天

R0013017

鳳林自然農田,14週,第98天

下面這株稻子可以說是模範生了。
R0012938

鳳林自然農田,14週,第98天

池上萬安村農夫直購的田:即將秋收



R0012980

2009年11月3日,早上7點多,在池上萬安村,蕭大哥的田前面照的照片。我最喜歡剛從海岸山脈昇起的朝陽,斜斜照耀池上的大地,一切都那麼立體,那麼乾淨。稻田已經金黃。

R0012969

蕭大哥帶我走進稻田,欣賞稻穗。美麗的稻穗,垂著頭,它們有沉沉的重量。在這個突然來的寒流裡,乾燥的空氣裡,我看到了我們的盤中飧。

R0012987

今年天候異常,在結穗時節下了很久的雨,各地慣行農法的稻田裡都大撒農藥。蕭大個這塊田不用農藥,肥料用有機肥,稻子雖然矮矮的,但安然度過了壞天候。接下來就等待兩個星期後的收割了。

割完稻子還沒結束喔,蕭大哥大嫂已經在討論日曬米的計畫了。日曬米的碳排放量:零。

R0012983

政治大學的四位學生來訪,也在田邊欣賞美景。

R0012976

我又跟著資深農夫阿通叔巡田。他的稻子也好美。

R0012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