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1日 星期一

出爐!愛吃飯農夫直購貼紙


今天,我們愛吃飯農夫直購的池上米,就要送去碾米啦。而包裝袋上的新貼紙,也在今天出爐。

愛吃飯農夫直購貼紙-農麗大錦設計
愛吃飯農夫直購米包裝袋上貼紙
##ReadMore##
這貼紙是由農麗的大錦先生設計的。他給我的滴滿汗水淚水血水的email上寫著:

Dear冠宇,

終於拼出來了,概念是【無論“士農工商軍公”,人人都愛吃飯!】
走農村復古路線,千萬不要笑出來...
尺寸大小:寬9X高14公分(三模)
印刷上亮P


一直好喜歡農麗的作品,他們的潮T、暴走巾都被我列入珍藏品。

圖片 7

但是,對於農麗珍藏品最佳的禮讚應該是「穿他出來亮相」吧。而且穿起來好像身上有刺青,超炫。所以,我在北京大學公演,就穿著農麗。

好客愛吃飯北京大學演出
好客愛吃飯北京大學演出

我最喜歡的是「櫻花鉤吻鮭」以及「優良農產」潮T。包括這次的貼紙,這些都是大錦手繪的。
圖片 5
圖片 6圖片 1

最近這個網帽我也很想要,可以戴到田裡去工作,但聽說缺貨 ...
圖片 4

農人要穿什麼?感謝農麗幫我們設計。但我還是捨不得拿去田裡沾泥土。只有大錦才有這種氣魄。
DSC_0568
愛吃飯農耕小隊一員

2009年12月20日 星期日

白米飯試吃報告


R0014015

新米收成,剛碾完米,就迫不及待放進電鍋煮來吃。很想跟朋友分享吃這飯的心得,但總覺得很難說清楚。

今天終於懂為甚麼了。

就好像一幅圖畫,大家都會討論說顏色用得多好、男俊女俏、線條優美之類的,但就不會有人跳出來說,那張白紙多棒多潔白之類的傻瓜話。

在一桌佳餚上,白飯就扮演著白紙的角色。在都市裡吃餐廳小館以及便當,經常有這樣的感覺:白飯通常都很難吃,又乾又硬又不甜,有的甚至有怪味,往往忍耐忍耐,糊里糊塗渡過一餐餐。難得遇到白飯好吃的,心情就愉快起來。白飯難吃,連帶著菜餚也都跟著難吃。白飯若好吃順口,整桌菜餚都好吃了起來,但卻只會讓人覺得菜好吃、廚師用心之類的,沒人會去提及白飯有多可口。

白飯是永遠的配角。

我吃自己種的米,很用心地想要深究那生米煮成熟飯後的滋味。也就是,想把配角當主角來欣賞啦。

在餐桌前坐定,盛了一碗白飯。先用鼻子嗅聞熱騰騰的蒸氣。我私下認為,熱飯的蒸氣,是會帶出這米的生長地的氣息的。水混著土壤的味道,會微量地混在白飯的蒸氣裡。

好香,沒有一絲絲臭味。

端起碗,拿起筷子,夾一小口,白飯冒著熱氣,在筷子上,微微晃動。經由唇邊,牙齒也感受到熱度,放入嘴中,舌頭承接。一瞬間,甜味傳開。

接著,好像掉入無底洞一樣,一片漆黑,那味道進入了深沈的感官,再也難以形容。只知道,飢餓被這白飯挑起了。

於是,伸長筷子,夾起青菜放入口。一陣閃電般,驚嚇,哇!怎麼這麼鹹?抬頭看看旁人,都安祥地吃著。這菜餚一如往常,為了老人家身體著想,把鹽減了量,是清淡的口味。

但是為何我覺得味道這麼重?

接著繼續扒了一口飯入嘴。喔,鹹味還沒散去,這口飯已經沒有滋味了。我得暫停一下。

就好像看連續劇試著關心配角,你會覺得男女主角太擾人又太矯揉造作。

R0014016

休息過後,繼續吃白飯,我決定多吃飯少吃菜,以免浪費了這些米。潤潤的,QQ的,很易入喉。

甜味散佈舌尖、舌頭兩側,愉悅的感覺甜入心頭。

想吃的慾望再度被挑起,於是少少的夾一些菜來配飯,一口接一口。真的是很「下菜」的飯啊!哇...哈哈。

吃完一碗,還想再來一碗。

但是吃了第二碗後,放下筷子,停止了。我不想吃得太飽,希望讓美好的甜味、愉悅的感覺保持在心頭,讓我引頸盼望下一次的用餐時間。

鳳林自然農田的新米白飯試吃報告完畢。謝謝收看。

2009年12月17日 星期四

鳳林種稻記- 風鼓機&初試碾米


借了車,載著在鳳林以自然農法種出來的稻穀,在寒風雨夜中,驅車往池上去。到池上的萬安村,像回家一樣,關於米的一切,都有人微笑著臉給我熱騰騰的幫助。心情興奮,一百多公里的路程,一瞬間就走完。

首先,先把用稻架法(Hazakake)曬乾的留種用的穀子過風鼓機。稻穀由上方倒入,草葉細枝以及稻穀空殼將會直接被吹出,「二槽」(客語,意指不夠飽滿的稻穀)由一邊流出,飽滿的由另一邊流出。
R0013983
農夫直購的稻米栽培者蕭大哥幫我們操作風車(風鼓機的客家話)
##ReadMore##
接著過一般日曬留種籽的,最後處理準備給家裏試吃的。

R0013972

蕭大哥戴起眼鏡,將我們的稻穀放在掌中端詳。他說,他們在生長中遇到強風寒冷啊...

透過稻穀的顏色、樣貌,有經驗的農夫就會知道這稻米的成長史。這也是某一種考古嗎?

接著,把米帶到阿通叔家裏,他正在看八點檔連續劇。很興奮的請他幫我們碾米,他也爽快的答應了。
R0013994

阿通叔的碾米機外觀老舊,但性能一流,那是常常在碾自家吃的米的機器老馬啊。

幾次碾製後,米慢慢變白,最後,捧在手上的,就是可以吃的白米了。
R0013997

啊~~期盼了好久!由蕭大哥贈送的稻穀種籽,經過5個月生命的歷程,他們又變成米,讓我們可以吃得到了!吃自己種的米!

R0010933
2009年7月19日傍晚,蕭大哥把一袋高雄139號稻穀交給我,當作鳳林自然農田的種籽

想想這些米、穀,用自然農法種植的,無農藥也無肥料,稻子生長期間也滋養了田間無可計數的生命,然後我們人類,取用其中一部分。

感謝一切,這些都是大地的恩賜,透過萬物的努力,所有因緣俱足的成果。先把米以及留種籽用的稻穀獻給聖母瑪利亞,然後再用佛教六字箴言供養諸佛菩薩聖士俱空行護法守者眾、作害障類以及所有怨親債主。所有的神佛鬼、好的、壞類大家都有份。
R0014001

所謂的益蟲害蟲,所謂的雜草綠肥,所謂的好壞之別,都是透過人類的淺薄眼光來看的。

R0014006R0014002

人不懂自然真正的道理,卻假裝很懂,所以製造了劇毒農藥來殺蟲殺草。二次世界大戰之後更大量的使用石化原料,使得千年來人類世代耕作的土地,轉眼間在50年間,一兩代人手中給毀壞頹圮,而人類卻驕傲地名之為「綠色革命」。現在,更出現了基因改造農作物,剛愎自用地希望完全掌控自然、取代自然。

盼望明年大自然繼續賜與我們食物。明年的鳳林自然農田,我們決定不耕地不翻土、不與蟲草為敵、不用農藥也不施肥料。自然的道理,就交給自然去處理,我會在一旁學習,幫一點小忙。

2009年12月15日 星期二

2009聖誕快樂


聖誕快樂三輪車

預祝大家聖誕快樂
##ReadMore##

這台三輪車將會是鳳林自然農田新年度的運貨車喔。這樣,去田裡工作就不用「加油」啦!但是,騎三輪車是要練習的,不然會一直往牆壁撞過去,很糗。這台車有一個「總煞車」,類似汽車的手煞車,實在太讚了。手工製作這台車的車行老闆,平常是鐵工,假日卻是花蓮美術協會的成員,他的工廠牆上掛著他的畫作呢。自從開始親身農耕之後,我經常遇到驚喜的人事物。

2009年12月3日 星期四

如何參加愛吃飯農夫直購


愛吃飯農夫直購跟一般的揪團購買有相同也有不同。

相同之處在於,一樣是集合消費者團購值得信賴的、好吃的產品。

不同的地方是,除了滿足「吃好」的需求之外,我們還能直接支持農夫,從事對環境友善的耕作,保護土地。

如果你有空閒時間,更是歡迎你前往愛吃飯農夫直購的稻米產地看看稻子、摸摸稻田、與農夫聊聊。這是與一般的消費完全不同的。
##ReadMore##
大家將要吃到的米,品種是「高雄139」與「高雄145」,非常適合種植於花東地區。高雄139不是高產量的品種,外觀不是粒粒晶瑩剔透,也因為不夠「漂亮」,稻米比賽不易得獎。但高雄139卻是池上農民公認口感最佳,最耐儲藏的品種。我們農夫直購並不標榜外觀的華麗,所以我們反而可以吃到好吃的米。關於耕種資訊,請看這裡- 池上萬安村農夫直購的田:即將秋收 以及這篇

這次我們訂的米,前兩個月將會是高雄145號。後兩個月是高雄139。高雄145是高雄139的後代,高雄農改場約在西元2000年培育成功。培育高雄145的目的是在希望保留139的口感,但讓外觀漂亮,可以拿去競賽,現在在池上種高雄145的農民也多了起來。

愛吃飯農夫直購稻米資訊:
  1. 耕種方式:無農藥、施用有機肥栽培
  2. 稻米品種:高雄139號
  3. 栽培產地:台東縣池上鄉萬安村
  4. 栽培者 :蕭仁義


愛吃飯農夫直購的參加辦法如下:

  1. 每一認購單位為40公斤,自2009年12月起至2010年3月止,共四個月,每個月以宅配配送10公斤。
  2. 每公斤的售價是100元(包含運費在內),所以每個月是1000元,四個月總共為4000元。
  3. 這10公斤白米將以2公斤為一小包裝,所以每次每單位的配送箱裡將會有5個小包。
  4. 如果這些米對你來說太多,建議你找朋友一起分享這些米。
  5. 願意參加的人,請先連絡陳冠宇(Email: guanyuu@gmail.com),告知訂貨人的姓名、地址、電話及直購的單位數量,以及需要糙米或是白米


參加這個「農夫直購」有三個好處:
  1. 你將直接支持、鼓勵農夫以保護環境的方式來耕種。
  2. 農夫會直接收到你所付出的錢,沒有中間商居中抽成。
  3. 你將會收到值得信賴的米。你確確實實知道是誰種的、怎麼種的、何時種的以及米的產地。栽培這些米的農夫也可以了解,他的米有哪些人哪些家庭在吃。這種信賴、感情,不是去超市買米所能獲得的。
在這個「農夫直購」中,你將不會看到華麗的包裝袋;農夫自己碾製,不經過色彩選別機選米,所以也不會像米廠賣的米那樣粒粒晶瑩剔透。你所收到的,將會是樸實無華的米,是上天的恩賜。如果你認同我們的理念,如果你也愛吃飯,歡迎加入愛吃飯的第六次稻米「農夫直購」。

2009年12月2日 星期三

第六次愛吃飯農夫直購開始


各位愛吃飯農夫直購的朋友:

吃飯的米好吃嗎?最新的米已經收割完畢,裝袋儲存。

也就是說,我們又可以繼續訂米啦!想繼續跟我們一起吃同樣米飯的朋友,趕快回信給我( guanyuu@gmail.com )。也請幫忙召集更多有興趣的鄰居、朋友一起來。

在田裡幫我們種出好吃的米的蕭大哥以及大嫂,在收割前有想跟大家說喔(我在池上萬安村幫忙拍的),請播空看看:

##ReadMore##
今年的氣候跟往年比起來,算是異常。這次是第二期稻,結穗時遇到陰雨連綿,捲葉蟲、紋枯病大量發生,許多稻田都撒農藥撒得很重。蕭大哥的稻田不用農藥,雖然也受損,但他認為相當輕微。其實他謙遜的話裡包含著農人知足、敬天順天的意涵。

R0012987
收割前兩星期左右 蕭大哥的稻子

我們愛吃飯農夫直購的活動已經進入第六次,也就是三年了!我們大夥集合的這股吃飯力量,支持著一位農人以保護土地的耕種方法種植稻米,它有三個效果:

1. 我們的買米錢直接匯給農人,農人增加收入,受到公平的對待
2. 而我們買米的人,吃到了值的信賴的米
3. 土地,因為我們的行動而受到好的照顧

也就是說,參加愛吃飯農夫直購,會有「三贏」的效果。這跟去大賣場、超商買米,是完全不同的!

R0013344
蕭家的「土土」飛奔在收割後田裡

鳳林種稻記- 第17週 收割之3


misaptia' kami anini.
收割,我們,今天繼續。
R0013742
##ReadMore##
非常不穩定的天氣,割稻割得斷斷續續,雨天停,不下雨就下田繼續收割。有時候3個小時沒雨,甚至還有朋友來訪幫忙,就可以有充裕的時間割稻,然後打穀裝袋。有時候突然開始飄雨,割下的稻子,就整束整束帶回家,用Hazakakez方法,倒吊乾燥。所以,到底哪個方法適合台灣?因地制宜,還要看看老天爺的想法吧。

R0013739

割到一半,突然在稻子上看到蜘蛛。哇,好健壯俊俏的蜘蛛。我突然把他的獵場割倒,真不好意思。福岡正信在他的書裡說了好幾次蜘蛛的重要性。所以,看到蜘蛛,讓我高興。

R0013744

我們搶在天黑完工,也打了穀,也割下了留種用的漂亮稻子,整片稻田收割完成。連同打穀用具洗澡桶,掛在車後,一起帶回家。我覺得這車太讚了,拍照留念。

R00137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