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5日 星期日

池上的愛吃飯音樂&鴨子

愛吃飯樂團在池上大陂池畔演出 池上春耕野餐節

夢想成真。
##ReadMore##

一直在幻想,愛吃飯帶著在池上創作的音樂,回到池上演出。真的實現了。

雖然氣溫低風又大,還是有好多朋友坐在草地上看演出。其中,坐在我正對面,觀眾後方,害羞的農夫阿通叔坐在那裡。我邊唱心裡一直在想,通叔,插秧後六、七十天了,天氣還是好冷ㄟ...,希望你喜歡這些為你們而做的音樂。

農夫直購 蕭大哥家養鴨子

演出前去拜訪蕭大哥,看看我們農夫直購的稻田。結果嚇了我一跳!蕭大哥養起鴨子來了,成了養鴨人家。

農夫直購 蕭大哥家養鴨子

在原本的野薑花水池畔,圍起了小鴨的家。

農夫直購的田邊 蕭大哥家養鴨子的水池

養鴨子的目的,是為了讓鴨子去田裡吃福壽螺。如此一來,就不必撒苦茶粕到田裡了,田裡也就會重新開始有青蛙、田螺、泥鰍之類的生物這樣田裡的生態就可以更豐富了。也就是一般說的「禾鴨法」種稻。

蕭大哥一直向著更友善環境的方向走啊!我們農夫直購的目的不就是這樣嗎!我們保護農夫,農夫才更有機會保護土地。我們吃起農夫直購的米來,心裡更甜,更有美感,不是嗎!希望他的「禾鴨法」成功。

我們下一期要吃的米,在田裡:

農夫直購 蕭大哥的田 2010年4月24日

農夫直購 蕭大哥的田 2010年4月24日

蕭大哥還蓋了新倉庫!他對環境美感很要求,連倉庫也蓋得像民宿....真是被他打敗了....

農夫直購 蕭大哥家的新倉庫

一直慫恿他再辦一次農事的體驗活動。他幾乎快答應了。各位,等到六月底收割的時候,組團來去他那裡割稻好不好?請大家幫忙慫恿他...給他寄個email吧! 蕭大哥 email: v19303@ms62.hinet.net

2010年4月23日 星期五

優人手中田- 二三葉

桐花落地

獨自上山一趟。

木柵的山區午後,瀰漫著山雨欲來的濕潤氣息。處處都是飄落的油桐花。

桐花落地

優人的稻子,還在苗床上長大。

優人神鼓 手中田 育苗第3週

這些旱稻有旺盛的生命力。

優人神鼓 手中田 育苗第3週

稻秧葉片正由第二葉進入第三葉。五月中旬以前就要插秧。

稻田預定地上,用來覆蓋田地的芒草已經枯乾。覆蓋下的泥土濕潤,已經不再是鋤頭都砍不進去的惡土。紫花苜蓿也開始長大。

優人神鼓 手中田 紫花苜蓿&草葉覆蓋

巧遇優人們在田旁邊排練。在稻田旁眼睛觀察著稻秧,耳朵聆聽著優人們排練,忽然感覺,優人、稻秧與我,都好幸福啊。

在這世界上,似乎有某種緣份牽引著我們。

優人神鼓 手中田 優人們&草葉覆蓋

2010年4月21日 星期三

鳳林種稻記2010- 扇形分蘗

鳳林種稻記2010 川口由一稻田 開始分蘗
鳳林自然農田 水稻開始分蘗

從育苗開始起算,用川口由一方式種這塊田的稻子已經有11週。其中經歷了將近4個星期的插秧工作。現在這塊田裡,稻子已經開始分蘗(讀音 ㄋ一ㄝˋ、nie)

鳳林種稻記2010 川口由一稻田 開始分蘗
鳳林自然農田 水稻開始分蘗

而且由於採用插下一株一株秧苗的方式,間距開闊,稻子的分蘗開始呈現扇形。這是強壯的青少年期的稻子的生命力的展現(對不起,用了很多「的」),讓我非常開心。插秧時期的勞累,好像完全蒸發掉似的,我看著這些照片,竟然脫口而出:「啊,下次更有經驗一點的話,就可以種得更好...」這樣的話。

我用川口由一的方式插秧,就是為了等待這樣的稻子啊。

為何這次我會用川口由一的方式來種稻?因為我這一陣子朝思夜讀的,是這本日文書:「自然農 栽培の手引き」
R0014846
自然農 栽培の手引き

作者鏡山悅子是川口由一的學生。他將川口由一的農法,以非常優美精確的插畫筆觸畫出,讓不懂日文的我也可以按圖操作。尤其是,她畫中的人物、田地、農作、工具等等的比例都非常準確,對於學習自然農法非常有幫助。

我還發現,她畫中的農夫,其實就是川口由一。這本書還詳細記載著川口由一的自然農法哲學。我好期待有人能將此書翻譯成中文,讓我們可以深入了解川口由一先生的想法。更期待在台灣也有人能出版一本這樣高水準的自然農法書。

R0014849
自然農 栽培の手引き 水稻插秧

她的書裡還畫著「水稻的一生」,由一棵稻榖長成一大叢的稻穗,非常精采。由這張圖裡,可以發現,我田裡現在的稻子正進入她說的第四階段「青少年期」。如果如她所畫的,到第七階段,完全成熟後,能結出3000、4000粒米,那就太好了!
R0014848 拷貝
自然農 栽培の手引き 水稻的一生

這本書裡的另一半,是在教大家種蔬菜。非常詳盡的圖示與解說。即使不懂日文也可以學習。
R0014850
自然農 栽培の手引き 紅蘿蔔的種植方法

前天聽朋友說,鏡山女士正受病痛所苦。特別將這一篇部落格文獻給她,想要跟她說一聲:

「鏡山悅子さん,ありがとう,加油!」


鳳林種稻記2010 川口由一稻田 開始分蘗
2010年4月19日 鳳林自然農田的稻子們

2010年4月15日 星期四

愛吃飯回到池上演出

池上春耕音樂節 愛吃飯樂團去演出

我們愛吃飯樂團要回池上去演出了。地點在大波池畔,夢幻的湖畔。時間是2010年4月24日下午3點。

順帶一提,現場還有池上媽媽們做的米食點心可以吃(要預購)。
想像一下,在優美的湖邊,聽愛吃飯的音樂演出,吃池上米...

池上春耕音樂節 愛吃飯樂團去演出

完整的介紹請看這裡

池上春耕音樂節 愛吃飯樂團去演出


2010年4月8日 星期四

優人手中田- 發芽的停車場

哈囉,優人們:

呀呼!!停車場長出稻子來了。
真是神奇,不是嗎?

優人神鼓 手中田 稻穀發芽
寄件者 優人神鼓 手中田


認得出稻子的幼苗嗎?
每一支光禿禿的 沒長葉子的「天線」伸出地面
就是稻子的幼苗 幼幼班的喔
那個米粒還在土裡喔

寄件者 優人神鼓 手中田


記得10天前,那天大家一起排穀子嗎?每個人的手伸出,彷彿每粒穀子都受祝福。真令人感動的畫面。

寄件者 優人神鼓 手中田


然後我們一起將稻子的苗床完成。覆蓋上草葉的苗床,與環境多麼協調。草葉的覆蓋,能讓苗床的泥土保持溼潤。

寄件者 優人神鼓 手中田


在那之前,大家一起將原本作為停車場的泥地挖鬆,覆蓋上草葉。我還撒了些紫花苜蓿種子,希望它們幫忙鬆土。

年輕的優人們在鋤地時,還非常愛護蚯蚓及小動物
寄件者 優人神鼓 手中田


覆蓋上草葉的田地
寄件者 優人神鼓 手中田


聽說大家有事沒空都會上山去澆水,真好。
我本來還擔心大家忙得沒時間去看呢。
大家都這麼關心稻子,難怪幼苗都爭著破土而出,想要看看優人們的臉

這塊地的排水性很好,應該不怕大家澆水。
澆水的原則,就是我先前說的,兩個大晴天,就要澆澆水
澆水時,不要用水管沖水喔,會把苗床弄壞
他們還很幼嫩
最好是在水管前加個澆花用的噴頭,讓出水呈霧狀
輕柔的澆灌,
就像老天爺下雨一樣

反倒是,可以多給田地澆澆水吧,有芒草覆蓋的那一片,尤其是下面那片地
紫花苜蓿正在長大,他們會幫忙鬆土。如果有其它各種草長出來那更好,
豐富的生態系會給稻子充足的能量。

寄件者 優人神鼓 手中田


如果下雨,大家就休息吧
那是老天爺在照顧稻子
我們在一旁觀察就好
多拍照,多說祝福的話

接下來稻子會長出一片片的「劍葉」
等到第4片葉子~第5片葉子出現時
就可以插秧啦

在等待的這段時間
我們還需要幫他們除除草
但大家先不要出手去拔喔
對稻子不熟的話
很可能會拔錯
那就殘念了

對了,一樣的旱稻種子,我也將它們種下了,地點在花蓮:照片看這裡

下次見囉!

愛吃飯冠宇

育苗的過程,請看優人手中田- 旱稻育苗


2010年4月7日 星期三

鳳林種稻記2010- 插秧完成

經過將近4星期的插秧,終於完工。我是第一次育苗的菜鳥,有些秧苗長得不好,所以到最後秧苗不足。但總算將田的3/4插上秧苗,我已經滿足了。

清晨陽光下,拍了照片。
##ReadMore##



接著還要在山上旱地與這塊田裡進行旱稻的直播。


2010年4月4日 星期日

Friendly Rice 援農

四位政大的學生組成了「Friendly Rice」,他們說:「友善稻家,友善到家」,正在設計台灣米的直購系統。我因為這樣的緣份而認識他們。

寄件者 Friendly Rice


天氣變換中,自稱「四個米飯」的他們來到鳳林的田裡幫忙。

R0010183
##ReadMore##
他們一來,就在淒風苦雨裡幫忙插秧。我已經在田裡熬習慣了,豔陽風雨我都喜歡,但看到這幾位穿著單薄的小姐,心裡有點擔心。但是結果非常好,人多果然進度快,我自己要累一天的工作,他們兩小時搞定。

DSC_4287

R0010248

第二天下午,我們一起做黏土丸子。說實在話,在台灣,會做黏土丸子的人沒幾個呢。很開心他們加入行列。

DSC_4403DSC_4410DSC_4402DSC_4407DSC_4400DSC_4389R0010279DSC_4415

第二天下午,我就將這些丸子撒入田中,割草、灌水保持溼潤。期待他們溫熱的手搓出來的這些丸子,裡頭的稻穀順利發芽。

四個米飯喜歡自製手繪食譜喔,請上他們的部落格瞧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