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8日 星期三

鳳林種稻記2010- 生活就是這樣

我是Ilid Kaolo,大家叫我小美。

這幾天來回台北花蓮趕工作,終於覺得身體能承受的疲勞已到極限。好好睡個覺後,和家人一起把最後一批稻子割完,今天把曬乾的稻子脫粒。收割的稻子長得好,第二期的秧苗也很壯,下午下了一場雨,mahaenay ko o'rip (生活就是這樣)。


##ReadMore##








2010年7月22日 星期四

鳳林種稻記2010- 稻架曬穀

R0016565

農麗的大錦與Peggy坐著火車從四百公里外來到東部,幫助我們割稻。割下的稻子,有一部分掛在田裡,曬在竹架上。

IMG_6582IMG_6931

好久以前就想試試這種盛行於日本的曬穀方法。日本朋友常常說,日本的米好吃,是因為他們用稻架曬穀。但是,台灣因為在收割季節經常會遇到颱風,所以一般都是割稻之後立刻將穀粒打下,然後攤在地上曬乾,遇雨則可以立刻蓋上帆布避雨。

各地有不同的氣候條件,也就衍生出不同的曬穀方式。

但是,日本朋友告訴我,若遇雨,只要不是長時間的大雨,應該最後都可以曬乾的。曬乾的時間長短不等,從一週到一個月都有。

無論如何,試試看才知道。

R0016566

稻架放在田裡,是一番美麗的景象,好像一座藝術品。為甚麼手工農業那麼有美感,那麼吸引人?會不會是我們的心裡深處裡就有這樣的美感存在?幾乎每一個路過的人都會停下腳步觀賞一番。

R0016574

七月天,二十四節氣裡的「小暑」剛過,正是非常熱的時節,我們早上5點多起床,下田工作到10點。超過10點,保證熱得人發昏。正午高溫的時候,在家休息。等到下午4點以後,才又下田繼續割稻。

難為了大錦與Peggy,在這麼熱的時候來幫忙,不知道怎麼感謝他們,貼上大錦與Peggy兩人的美好身影照片,以示感恩。

IMG_6762

IMG_6904

2010年7月21日 星期三

鳳林種稻記2010- 自然農收割

IMG_6935

2月2日播下種子,試著用川口由一的自然農法育苗。3月16日開始插秧

稻子在逐漸升高的氣溫中,在陽光、雨水、水圳的灌溉下,緩緩成長

也可以這麼說,這些稻子,是在雜草裡成長的。五月裡兩次隔行、低強度的除草,讓田裡保持著豐富的生態環境,讓雜草也成為稻田的一份子。

這樣的稻田,是一個舞台,生命的舞台,無數的植物動物賴以維生,彼此消長。

然後,我耐心等待。進入六月,稻穗孕育著。

終於,7月13日,開始收割。

IMG_6853

割稻之時,盡量不割倒草類。若割倒草類,也不斷根,讓它們還有機會生長。曬乾稻穀之後,稻草稻殼都將歸還給稻田,我們人類只取一粒一粒的米。

IMG_6638

透過這樣的耕作方法,不耕地、不施農藥肥料、不與蟲草為敵,於是,和田裡的其他生命一樣,人類也成為稻田裡營生的一份子。

IMG_7036

一部分的稻子,三輪車運回去晾在屋簷下曬乾;久違的稻子啊,休耕多年的田地裡,又長出了稻子,老人家看到,笑開了嘴。

R0016523

屋簷下晾著飽滿的稻穗,整間房子就活絡了起來。在我們這塊土地上,稻子有種神奇的魔力。它是這塊土地的文化的核心。

IMG_6537

我知道好多人在垂涎農地變工業區的巨大的金錢利益,但我內心深處始終沒有辦法理解:可以長出豐美食物的土地,為甚麼要被摧毀變成水泥柏油的荒地?難道,有一種新的人類出現了?他們不需要食物維生,只需啃錢啃水泥?

我的筆拙,能寫的不多。謹以此篇短文,向各地堅守農地,耕耘生產糧食,不願土地被徵收的農民們,致上敬意。你們正傳送著一種核心的價值,正面的價值,給這個世界。

會的,會的。我相信,苗栗大埔被怪手毀壞的田地,一定又會再次搖曳著稻穗,飄送著稻香。

2010年7月7日 星期三

Shalom 舍爐夢之2- 美味餐桌

R0016148

從開始下田,自己親手栽種蔬菜稻米以來,肌肉強壯了,我的味覺也改變了。這次的日本旅行,更讓我確認了我的味覺改變的走向:調味料過重的餐點吞下肚好難過,吃得到食物原味的我才愛。

在長野縣安曇野的Shalom,新鮮食材淋上原味時蔬調製出來的醬汁,每一口都震撼了我的味覺經驗,猶如心裡的大山巨石被劈開,溫暖的香氣從中湧出。我一直在問,這個是怎麼做出來的?那個又是什麼味道?

R0016157

從前聽人家說過,廚師的心意,會透露在食物裡。這次在Shalom,完全體會到了。美味的餐點,讓餐桌上一直充滿了開心的笑聲。廚師一定是充滿了祝福,開心地做菜吧。

IMG_0277

雖然餐點大多是新鮮蔬果的料理,但是,素食與否,在Shalom已經不重要了。重點是,Shalom的食材,大多來自餐廳窗外不遠處的田地,而且都是以自然農法栽種。

R0016160
左邊是甜點 右邊是玄米咖啡

想點杯酒來喝。赫然發現Menu裡的啤酒居然有安曇野當地的啤酒,名為「穗高」,也就是Shalom座落的森林的名字。實在太感動了。

R0016147
安曇野的穗高啤酒

不用高談闊論「食物里程」之類的抽象概念,我們只要負責開心地享用美食就好了。

在Shalom,高深的理念,都已經具體呈現在餐盤、酒杯裡。

R0016161
當天晚餐的Menu

每個餐桌上都有一個空盤子,上頭放著一張小紙片。一開始還以為是要給小費,後來才明白,紙片上寫的是:「如果你覺得食物太多吃不完,或是你不喜歡吃,請將多餘的食物放在這個小盤子裡,我們會將食物與其他人分享...」。Shalom希望不要有剩菜剩飯,因為丟棄食物是非常浪費的。回頭想想,是啊,這是一個飽食的年代,但是又同時有十幾億人活在飢荒中!浪費食物是多麼的不道德。

IMG_0300

但是,我的餐盤裡哪有可以剩的呢?恨不能把瓷盤都啃下去!

IMG_0299

後來才知道,Shalom的廚師、服務生都很重視顧客餐盤的狀況。如果剩菜很多,表示他們的料理要改進。如果都舔的乾乾淨淨,那他們也都非常開心。

也就是說,若要食物不被浪費,從種植、食材選擇、廚藝、用餐環境...種種相關的人事物都要體貼人的心。

吃飽飯,散散步,遇到一座優美的花園。啊,原來就是那片自然農菜園。我們吃的菜大多是以川口由一的自然農法栽種出來的。米飯也出自自家的稻田。我抵達的那個週末,一群自然農法愛好者群聚Shalom,用川口由一的自然農法插秧度週末。哈哈,跟我在花蓮鳳林的稻田一樣,感覺真親切。

IMG_0289
Shalom的自然農法菜園

主廚是個28歲的年輕帥哥,Sakky,說話慢慢的,溫和但堅定。他說他16歲就開始學習廚藝,後來還學習手造木屋,不用釘子只用木榫的那種。他的夢想是為自己蓋一棟自己的木屋。Sakky也分到一塊地,多年來都用自然農法栽種食物。事實上,他的農夫資歷還比我來得深得多!

R0016283
我與主廚Sakky、小美以及工作人員合照

是怎麼樣的社會,能讓一個年輕人,很早就確認自己人生的方向?

是怎樣的一個社會,能提供充分的選擇,讓年輕人的未來有各式各樣不同方向可走,不必隨著主流價值渾渾噩噩晃盪一生?

在Shalom美味餐桌上,我思索著。日本,讓人讚嘆。

2010年7月6日 星期二

Shalom 舍爐夢之1- 森の子

Nagano Snow Mountain
長野縣的雪山

六月天,長野的山上依然有雪。對於生長在熱帶島嶼國家的我來說,看到那一整排連綿天際的雪山,能怎麼辦呢?還是只能學日本人驚聲尖叫「ㄟ...司勾伊(好厲害)...」。
##ReadMore##
Shalom,又名「舍爐夢」,就座落在雪山山腳下的森林小鎮「安曇野 Azumino」。這次的日本旅行驚喜連連,到了Shalom更是另一波高潮。

Shalom是一間民宿。是超乎我的想像的民宿。他是由臼井先生設立的。

他位在一座森林裡。森林在長野縣一點都不稀奇,畢竟這是森林覆蓋率88%的地方。但是,在Shalom的森林裡,有一個幼稚園,名為「森の子」。沒有圍牆,裡頭的孩子,每天開心的在森林裡跑跳。

一般的幼稚園裡有那種塑膠製的玩具房子讓小孩子鑽進鑽出,對不?森の子也有類似的玩具小房子,不一樣的是它是用泥土混和稻草搭蓋的,而且是孩子與老師合力搭蓋的可愛的泥土房子。旁邊還配上一棟木製小屋,供學生老師午休用。

R0016163
森の子 小木屋&黏土屋

啊,對了,森林裡,一定不可缺的「樹屋」,也在旁邊。

R0016164
森の子 樹屋

森の子的廁所是最前衛的堆肥廁所,堆肥產生的沼氣可以回收到旁邊的桶子裡,作為烹飪的燃料。但是這是在薪材不足時的輔助系統。平時,孩子要負責蒐集蒐集枯枝回來煮午餐。

臼井先生自豪的說,日本其它地方因為災難而無法運作時,森の子可以如常作息,不受影響。因為森の子不依賴商業能源。

R0016165
森の子 沼氣蒐集筒

森の子的孩子與老師日常的活動經常都是在森林裡散步,認識動植物。還有,很重要的,盪鞦韆。大樹的樹枝上隨意綁了好多鞦韆。

森の子森の子
照片提供-森の子

我趁著早上孩子們來園的時候,蹲在一旁觀察。我看到小孩子在玩火。他們在地上練習堆木材、生火。一個走路還顛顛倒倒的小男生拿起裝水的鍋子放在火堆上,還往鍋子裡加泥土。一個小女生在樹下撿枯枝。老師在旁邊指導其他人,大家似乎都對「火」很有興趣。

R0016192

事實上,森の子的學生都有一隻小刀子,他們練習切菜,練習自己煮飯吃。

從小到大,台灣的孩子,被罵過多少次「不要玩火」「不要玩刀子」?這些人類生存的基本技能,怎麼在現代社會卻成了不對的事情?

我幻想了一下,如果我是森の子的學生,我一定從小就很有自信。我會生火煮飯、我熟悉各種樹林草叢原野間的生物,我還會各種野外的技能。搞不好我六歲時就懂得比爸媽還多了。什麼「節能減碳」、「環境保護」都不只是一個課程或是官員的作秀節目,而是我生活中的一部分。

衷心盼望台灣處處都有森林,處處都有「森の子」。

2010年7月5日 星期一

諏訪の森 演唱會(2)

R0015600

抵達日本長野諏訪の森的那天晚上,來接我們的就是耕太郎,看到他,大家都笑了。因為他貼心的寫了一張中文的自我介紹,拿在手中,配上他純真的笑容,讓人感覺好溫暖。初見面,語言不通,大家卻都笑成一團,真好。

耕太郎平常是「綠化創造舍」裡的伐木工人,也是這次演唱會裡「八ヶ岳 Shanti Agile Union」樂團的貝斯手。他和太太Asuka還合力經營咖啡廳「KURUMI」(意思是:核桃),是當地有名的藝文中心。KURUMI全部以原木築成,完全的諏訪地區的氣氛。

R0015663

我們團上場前,就是耕太郎的團「八ヶ岳 Shanti Agile Union」演出。

R0015671

「八ヶ岳 Shanti Agile Union」是個伐木工人組成的樂團。我陶醉在他們這一首歌「小小的蕃茄」裡面:



這首歌唱到:
小小的蕃茄╱小小的洋蔥╱小小的野菜╱小小的菜園╱就這樣 我就滿足了╱就這樣 我就滿足了…

非常貼切的把這群年輕人在諏訪の森生活的心情描寫出來。我所看到的他們,在大自然的恩惠中,過得那麼自在滿足,充滿笑容。

演唱會裡另一個大人物- 尾引浩志(大家都叫他 "BiKi","ビッキー"),也讓人驚呼連連。他的「呼麥」加上口簧琴絕技,太強了。下午他還幫大家上了一堂課,拆解他的絕技給大家學。但是,哪裡學得起來啊!我只有驚叫「ㄟ...」的份!

諏訪の森 演唱會

R0015640

諏訪(日文讀成suwa)在日本長野縣。長野縣是個高山縣,被高山環抱著。中央的谷地,海拔高度都在600~1000公尺左右,加上地處高緯度,因此夏天仍極為涼爽乾燥。

最令人驚訝的是,諏訪到處都是森林,到處都是參天的巨木。據說,此地的森林覆蓋率達到88%。隨意在路上行走開車,都可以遇到茂密的森林。

據當地人說,從祖父那一代開始,也就是二次大戰之後,日本人在自己的國土上遍地植樹。那可不是我們台灣「植樹節」式的作秀式種樹,而是在整個日本國土上,山野間能種的地方都種上了樹木。規模之大,令人震驚。

在台灣,有識之士呼籲要多種樹。但在諏訪,現在卻有不一樣的煩惱。由於幾十年前種的樹現在都已經非常高大茂密,很多森林裡暗無天日,森林裡的動物缺乏糧食,鹿啊、野豬啊之類的紛紛往農田裡跑,吃掉人類的農作;而過於擁擠的樹木,容易滋生樹木的傳染病;乾燥高溫的時節容易發生森林火警...等等。

R0015803

因此,在諏訪地區有個年輕人的團體,平日的工作是專門幫森林伐除病弱的樹,叫做「綠化創造舍」。他們也是自然農法的愛好者,同時也是音樂家。每年都舉辦「諏訪の森」音樂節,廣邀各地音樂人前往演出。

IMG_0214IMG_0212

「愛吃飯」樂團就因此到了諏訪演出。

R0015680

R0015723

演出場地原本安排在農業大學的草地上,但是遇到下雨,臨時改在超酷的咖啡廳(也像是啤酒屋)的「KURUMI」。

R0015617

R0015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