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6日 星期四

鳳林種稻記2010- 用川口由一的方式插秧

DSCF6716s
非常乾淨的稻田,插秧時,小朋友在田裡玩耍

這是第二期稻作的插秧時節。忘了上期插秧的腰背酸痛,又開始了傻瓜一般的插秧。

而這次,在前往日本拜訪過川口由一先生後,我聽從他的建議,連草都不割了,直接將草踩倒,在草裡插秧。

鳳林自然農田2010第2期插秧

因為不耕地不打田,甚至不割草,使得田裡可以保有大量的生物。螞蟻、蚱蜢、各種不知名的昆蟲、蜘蛛、青蛙都活蹦亂跳。有時候還會遇到蚯蚓。慢吞吞的台灣蝸牛,更是隨處散步,數量多得驚人。

鳳林自然農田2010第2期插秧 田裡很多蝸牛

有幾次烏雲慢慢由遠方的山頂蔓延過來,開始嗅到空氣裡濕濕的水氣味道。就在天空滴下幾滴雨水的同時,突然之間,蛙鳴大作,呱呱聲音由四方傳來,無法辨認青蛙在哪裡。原來,我被青蛙包圍了。什麼環繞音響、杜比立體聲都播放不出那時的感動。

R0016715

若是用犁田機翻土,一瞬間,田裡就會變得寂靜無比。一種是眾多生物紛擾聒噪的世界,一個是寂靜的世界,不耕地與耕地,有著非常大的差異。難怪川口由一先生說,自然農的原則裡,第一個就是不耕地。

我記得他跟我說,農田就是各種生命的舞台。在這次的插秧經驗裡,我懂了。

蝸牛陪著我,還曾爬到我的背上,好滑稽的景象。我就在眾多生物環伺之中插秧。

R0016738

插秧的步驟如下。先將插秧區域中的草踩倒。不需要費工費油錢割草。

R0016748

拉開被踩倒的草
R0016751

然後用鐮刀簡單挖個洞
R0016753

然後插下一株稻秧
R0016768

川口由一先生說的,「愛情很重要,太多了就不好」一直在我腦海裡迴盪。因此,插入稻秧後,稍稍扶正就好。即使歪了倒了也沒關係,稻子紮根穩固後自然會挺起。

踩在草上工作很舒服,好像踩在地毯上。即使田裡放水也不會陷到泥裡去。

在這樣的插秧方法裡,大家深惡痛絕的福壽螺(或稱金寶螺)變成了我的好幫手,下面這張照片裡,牠們已經展開絕技,大吃特吃,幫我除草了。

鳳林自然農田2010第2期插秧

記得川口由一先生說,插秧時不要割草,因為被割除的草會在田裡分解,造成養分過多,會傷害稻子。另外還有一個原因,他說,草也有自己的生命循環,老的草還未枯死,新的草在下面等待。若提早將老的草割除,新的草就會提早竄出。也就是說,老的草活著,會有壓制住新的草發芽的效果。

這對我來說,是對草的全新概念。我接著問他:台灣的草似乎一年四季都長著,那該怎麼辦?

川口先生答覆說:應該沒有永生的草吧,你能不能回台灣觀察看看你的田裡的草,他們的生命循環是如何呢?

這時我才想到,是啊,我一看到草,都只是急著把它割掉,從沒認真的觀察它們的生命週期。

是不是有很多我習以為常的觀念,其實應該重新省視?

不割草,不耕地,看似簡單的概念,卻包含著與眾多生命共生、與大自然合作的深遠意涵。

2010年8月12日 星期四

拜訪川口由一之1- 愛情很重要,太多了就不好

R0016042

一走進川口由一的稻田,我就跪了下去。

多麼奇妙的稻田,滿地的草,秧插在草裡。

R0016047

我跪下去,開始向下挖。撥開草,底下是黑黑的一層。乍看之下是土,但真的挖開,讓我非常非常驚訝,是像海綿一般的腐植層!黑黑厚厚的腐植層,大約有15公分厚。再向下挖,才是泥土。捧起泥土,貼在鼻前聞,淡淡的草葉香味。

R0016056

這是30年不耕地、不打田翻土的成果,雜草、稻稈、麥稈一層層的堆積,形成厚厚的腐植層。川口先生撕開一塊腐植層,握在手中,搾出水來,然後換左手,依然可以搾出水。非常強的保水性!這塊田可以說是一塊大海綿。

R0016052

川口由一今年71歲,他從小就務農。15歲時父親過世,他接下家業繼續耕種。當時,他跟著潮流,使用政府以及大企業推動的農藥以及肥料種田。但其實他最愛的是作畫。他利用閒暇之餘,花了六年在藝術學校學習繪畫。那時候正是日本開始出現大型農機的時代,川口先生也買了來用。但喜愛藝術的他,在耕種時總是感到痛苦,心裡非常不快樂。而身體,也因為接觸農藥肥料而一直常常生病。

一直到他38歲,生了一場重病,改變了他。他完全放棄了舊有的耕作方式,摸索著新的、能與自然合作的健康的農法。一開始他也嘗試過福岡正信的黏土丸子直播種稻,但連續三年失敗。連川口由一這樣的專業農民都連續三年失敗,這顯示出福岡正信的自然農法的困難程度實在很高。

後來川口由一先生就開始了現在這樣的稻作栽培法,30年以來不耕地、不翻土、不打田,將土壤培養成不需施肥就能有同隔壁有機田一樣產量的狀態,而且稻子健康無比,一根稻秧就可以長成一大叢的稻子,一粒米繁衍出幾千粒飽滿的米。而花在耕種的錢,一年只要1千日幣。

R0016045
川口由一稻田裡的秧苗

我問川口先生,這樣一塊地,一分半大小,一個人插秧需時多久?他回答,五天。

嘴都合不攏了我。當我向川口先生說,我在台灣,兩個人插秧,一分地,需時三星期。

R0016069
川口由一在田裡解說他的自然農概念

他笑了,請我示範一下插秧的動作。於是我雙手比劃著,拿起鐮刀割草、翻土、挖洞,取一枝稻秧放入洞中,仔細的覆土整平,壓緊土,然後再在根部蓋上草。

他回答了一句我難以忘懷的話:「愛情很重要,但是太多了就不好」。

原來,我做了太多不必要的動作。他在田裡示範基本的插秧概念:

R0016050

將土稍微淺淺的挖開後,放入根部帶著泥土團的稻秧,扶正它即可,不必再放上一堆土還把它拍緊蓋平。因為拍緊了土,稻子反而難以生長。那些想要拍緊蓋平弄得美美的企圖,都是過多的愛情。愛情太多了反而不好。

稻子並不像我想像的那樣脆弱。即使是一枝稻秧,也充滿了生命力。它會自己站直,生根茁壯。

我不禁想到,日常生活裡,是不是也做了很多「太多愛情」的作為?是不是凡事都強求整齊劃一?是不是總是想要控制、控制、再控制,甚至美其名為「幫助」?

曾聽人提起,一塊田地的狀態,就是耕種者心靈的投射。這是值得思索的事情。

R0016117
川口由一的重要著作「自然農- 川口由一的世界」

川口由一先生示範自然農法插秧

2010年8月11日 星期三

Shalom 舍爐夢之3- 自然農教學

日本長野縣安曇野的Shalom (舍爐夢) 不只是個民宿,也不只是個美味的餐廳,它還有三分地的菜園與三分地的稻田,都以自然農法耕作,兼作各種新自然農法的實驗。產出的作物,提供Shalom的餐廳製作美味餐點。

R0016168

每天早晨6:00,Shalom 用瑜伽開始新的一天。然後7:00,負責人Usui(臼井)先生帶著大家一起參觀田地,若訪客希望,他還會在田裡實地教學。

Usui先生為我們示範白蘿蔔的播種。先割除要播種的區域上的草。在此成條狀,約15公分寬。自然農法的第一大原則:不耕地,在此實踐。

R0016169

然將割除的草葉移開到旁邊,等會還要應用它們。

R0016172

在泥土上播下白蘿蔔種子,然後覆蓋薄薄一層土。

R0016173

接下來是非常重要的一個動作:用腳踩緊土壤,或用手拍緊,讓土壤保溼。這個動作可以提高發芽率大約20%~40%,Usui先生說明。

R0016176

然後也是非常重要的動作,再將剛才移除的草葉蓋回原地。這也是為了保溼,也可以防止鳥來吃。

Usui先生給我們看幾天前以同樣方法播種的白蘿蔔,已經發芽了。

R0016177

另一區更早播種的,已經這麼大了:

R0016179

以上是自然農法栽培的基礎,幾乎每一種作物都以這樣的原則開始栽培。看來容易,做起來也容易。唯一困難的,是要把心中對菜園的成見拿掉。因為我們自小習慣的田地,都是耕地翻土將雜草消滅,然後再播種,所以我們經驗中的田地都是裸露出土壤的。好像在蒼白的圖畫紙上,畫出一排排蔬菜或稻子。

而自然農法不耕地,只在要播種的小小範圍裡淺淺的翻開土壤播下種子,然後覆蓋上淺淺的土,踩緊後,還要將原來的草葉蓋回。這樣的作法,非常注重不讓土壤裸露出來。因此,乍看之下,田裡是凌亂的一遍草地,尤其是在小苗的期間,很容易分不清種的東西在哪裡。

有時候,若因為不習慣或覺得不可思議而拒絕,就會錯過了這樣一個與自然合作的好方法。

而一般的說法裡,還認為雜草會搶走土裡的養分。Usui先生強調,雜草其實是為田裡帶來養分的。草類將世上最大的能源:太陽的能量,固定在體內,然後在將來死亡後釋放到土壤裡。若將田裡的土整個犁耕翻除將雜草消滅,整塊田被陽光照射的能量,將立刻被反射回空中,餘下的能量也將在稍後藉由輻射釋放掉。這種經驗大家都有吧,你可以試著在陽光下站在草地上與柏油路上,哪裡比較熱?

其實也就是因為犁耕翻土,使得田裡需要施用肥料。

看看森林。森林不需施肥,草葉一層層堆積,覆蓋在森林的泥土上。在這樣的土壤裡,生物非常活躍。不只是看得見的昆蟲、蚯蚓,還有活躍的微生物,構成龐大的世界,提供森林各色植物充足的養分,生生不息。

沒有人幫森林施肥,森林自己可以運作良好,充滿生命力。自然農法經常思考的就是這一點。

日本的自然農朋友開玩笑說,一般人看自然農法,覺得好像總是在裸露的泥土上蓋草、蓋草、蓋草,然後輕鬆地袖手旁觀,抽抽煙之類的。但實際了解後,會發現,大自然的道理,就在看似簡單的操作裡,在看似凌亂的田地裡。

人類的耕種手法經常都是在破壞地力。若能改以自然農法好好保護土壤,人間將成樂園。

IMG_02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