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9日 星期五

拜訪川口由一之2- 我站在奇妙的田裡

R0016004

2010年的六月23日,是我人生中的高潮。那天我見到了日本自然農法的先驅者川口由一先生,他非常和藹地陪著我聊了一整個下午,同時帶著我參觀他的田地。當然,不只是稻田,我們還去了他的菜園。

進到川口先生的菜園,我真的必須誠實面對自己心中的成見。

R0016033

雖說是在中壢這個工業都市長大,但小時候也不是沒看過人家種菜。在我的記憶裡,菜園就必須配上裸露的泥土。甚至到後來,心中再用自己族群文化裡「勤勞就是美德」的觀點去加強那個印象,將「裸露的泥土」無限上綱成「有雜草就是懶惰」的結論,然後形成一種成見。

即使最近親自用自然農法種了些菜,那些成見依然殘存。

現在站在這個奇妙的田地裡,就讓那些成見慢慢退散吧。三十年不打田不耕地之後,出現了一個滿是草的菜園,腳下的泥土柔軟無比,即使穿著鞋,依然能感受到腳下的草與泥,又厚實又溫柔,腳步也隨之輕柔起來。

自然農就是這樣啊,從腳底就可以感受到。

R0016003

川口先生領著我,向我介紹各種蔬菜。

青椒
R0015989

苦瓜
R0016009

豌豆
R0015991

幾乎每一種蔬菜在成長的同時,旁邊都有它種蔬菜的幼苗正在茁壯。例如,蕃茄旁有高麗菜。
R0016000

萵苣旁邊就是玉米。
R0016032

因此,一行蘿蔔正開花,旁邊就是一行正發芽的高麗菜,其中點綴著一些薑,底層就是無數厚實的雜草。這樣的景象,遍佈川口由一的菜園裡。生物多樣性,川口先生在他的菜園裡直接實踐。
R0016017

這樣的菜園,乍看之下彷彿一片雜草。但是彎腰低頭細看,若看懂了,就會看到一片生機盎然。

R0016027

攝影實在太貧乏,無法重現我在這奇妙田地裡的豐富感受。但我還是試著捕捉,例如,腳下的散亂雜草。就是這些雜草,使泥土保溼、使土壤的生物豐富,也就使得土壤肥沃起來。
R0016029

有注意到嗎?川口先生的田裡,所有農業資材,都是自然的,都是可分解回歸給泥土的。他完全不使用塑膠。雖然他並不把這樣的想法掛在嘴上,但他就是在生活裡實踐。
R0016010

例如他搭的瓜架,用樹枝與木樁靠在一起,連結處全用草繩固定。看似凌亂,卻是頗具個性的造型,彷若漂流木藝術品。日曬雨淋後,慢慢出現一種與環境的協調感。若用塑膠的桿子來搭瓜架,整齊劃一,那又是另一番景象了。整齊劃一未必是適合作物的,卻可以滿足人心裡對秩序的依賴感。

三十年的自然農耕種之後,川口先生是不是已經轉而信賴自然之律?

我又想起了那句話:「一塊田地的狀態,就是耕種者心靈的投射」。雖然嘴裡說的語言不同,但透過他的田,我彷彿窺探了川口由一的心靈。

來到日本,許多人、許多事,每天每天衝擊著我的眼界,我不得不開始反省。

2010年10月27日 星期三

採收洛神花

R0018007

經過半年的成長,長在山上旱地的洛神花收成了。他們成長在非常嚴苛的環境:不施肥、不用農藥,以自然農法種植;地上泥土較少,大多是碎石;沒有水源,所以從來沒澆過水;只在幼苗期除過幾次草;上個月在鳳林附近登陸的大颱風將大樹吹倒、將所有的草都吹趴了,洛神卻還繼續成長,依然結出漂亮的洛神花。

R0018008

種在山上旱的的黃豆、黑豆、旱稻都在這樣的嚴苛環境中消失了,就只剩洛神花,依約而來。我們有了可以跟雜草抗衡的英雄了。

R0018014

雖說是洛神「花」,但我們食用它的部位其實是開花之後的花萼。

R0018021

採收時,一朵朵剪下,望著那鮮紅色澤,想起了去年做的洛神蜜餞,酸甜酸甜的。哇,邊採收邊流口水,這還是第一次!

R0018013

洗淨之後,也要把他們拿來做蜜餞。嗯,當洛神果醬應該也不錯...

2010年10月16日 星期六

吃飯會

R0017870

那布&巴奈邀請我與小美到台東都蘭一起吃飯。稻穀由我與小美提供,然後朋友們一起杵米,將稻穀脫殼成白米,然後煮成飯,大家一起享用。

非常有意思的吃飯會。加上手工脫殼,整個生產米的過程都是手工的,完全不用石化燃料。也就是,用人的雙手,就可以種出米,吃到米,不依賴機械。

「不依賴」,嗯,這種感覺真不賴。

R0017857

想想,一般來說,要吃一口飯,得先去賺錢。然後用錢去買米,然後才能有飯吃。

在這個吃飯會裡,米是我與小美親手種植的,自然農法,不耕地、不用農藥、也不施肥。過程純手工,不依賴石化能源。連稻穀的乾燥都用日曬。那布&巴奈借來布農族的臼與杵,大家輪流勞動,用人力使稻穀脫殼。

R0017854

這樣子吃一口飯,與平常時的一口飯完全不一樣,充滿了歡樂。這口飯與錢無關。

R0017879
R0017873

後來,吃飯會來了超過六十位朋友共襄盛舉。好多人自己提著一道菜來豐富這個吃飯會。會場的一端還擺了個石板烤肉台,在那邊BBQ,實在有夠厲害啊,都蘭人!

啊,好險,我們帶的米還夠吃。

R0017880



空氣極度透明的日子,遠眺都蘭,都蘭在厚重的雲下,跟海對面的綠島一樣,好清楚。

R0017833

2010年10月15日 星期五

鳳林種稻記2010- 10月又見小白花

R0017823

稻子開始結穗,又見到可愛的小白花。

經過一個月的出外打工後,終於又回到心愛的稻子的身旁。工作的行程中還去了一趟中美洲,時差問題一直困擾著我。但一待在田裡勞動,身體、精神就快速康復了。

上次侵襲台灣的大颱風,剛好由鳳林附近登陸,強大的破壞力,讓水圳停了1個多星期的水。再加上有一部分的區域錯過了除草時機,致使稻子生長狀況不佳。這幾天我急著把他們從草裡「挖」出來。像我這樣「半農半X」的狀態,因為工作,常常被迫離開田邊,實在無奈。看著瘦小的那些稻子,心裡好抱歉...

R0017812

但是,我心底深處,還是很想看看,稻子到底可以多抗草。這次的收成也許不好,但我會挑選出在這樣激烈的雜草競爭中脫穎而出者。一年一年的挑選,是不是可以培育出比較不怕雜草的稻子?

R0017816

鳳林一帶的稻田,在颱風侵襲後,大多出現了葉尖焦黃,生長停滯的生病狀態。許多稻田在颱風雨後就開始大撒農藥。但我這塊自然農田裡,不用肥料,也不使用農藥,這些病狀只出現了大約一星期就痊癒了。希望幾年以後土壤越來越好的時候,稻子能夠長得更好。

今年六月川口由一先生贈送給我的「豐里 Toyosato」米,秧苗時期相當不錯,但插秧後,長得非常不好。也許台灣的風土氣候對它們實在太嚴苛。明年第一期稻作再來試試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