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5日 星期四

優人手中田- 千年跨越

R0018152

台灣現有山地陸稻栽培特性類似於爪哇型稻,
據學者研究推論為原住民自南太平洋諸島東移時,
為因應主食暨釀酒之需而攜入繁殖而來


-- 花蓮區農業專訊73期(2010年10月25日)

優人手中田旱稻即將收割
忍不住要讚嘆,這旱稻實在太美了
泰雅族阿嬤給的種子
種在優人神鼓的木柵山上劇場
八個月後 結出了百倍的米粒
我們陪著旱稻 又完成了一世代的循環
##ReadMore##
R0018179

據人類學者的研究
古時候的南島語族原住民
用旱稻來釀酒

可以想像 千年前的人類
也曾站在這些旱稻旁欣賞
讚嘆自然的奇蹟嗎?

R0018151

千年後的某一天
也許也會有個人
站在這些旱稻的後代旁
端祥著垂頭的稻穗
遙想千年前的我們
讚嘆我們
是怎麼樣與自然合作
培育出生命力這麼強健的稻子!
這就像一場跨越千年的接力賽
一棒交給一棒
一代傳一代
人類生命苦短
但在這些旱稻身上 似乎留下了微微的印記
一思及此 我不禁心情激動萬分

這些充滿野性美的稻子
即將收割

R0018166

我在收割前的星期三下午
先採下了優秀的種子
作為來年播種之用
優人神鼓的成員們在我身旁
一邊欣賞我採下的「金牌選手」
一邊說說笑笑
超熱鬧

R0018155

對 耕種就應該要有這樣愉快的心情
才能面對多變的氣候帶來的挑戰

謝謝優人們

我採完種子
旱稻們就開始欣賞
優人們的排練

R0018192

後來
優人們把旱稻種子吊在辦公室裡晾乾
很酷的辦公室 不是嗎!

2樓優良種子

2010年11月22日 星期一

從種子到開花:「第36個故事」

【第36個故事】桌布

昨天聽到雷光夏與侯志堅創作的電影音樂「第36個故事」獲得2010年金馬獎的最佳原創歌曲獎,心裡的高興整個爆開來。很想跟每個人說:那是我錄的音樂!我錄的專輯!

所以,不好意思,讓我這個錄音師農夫在這個「愛吃飯」的地方插播一下喔...

寄件者 雷光夏「第36個故事」電影原創音樂錄音

從原始的音樂demo一直到整個作品錄音完成、電影上映、得獎,我好像看著,一顆種子慢慢發芽長大,現在,開花了呢!

寄件者 雷光夏「第36個故事」電影原創音樂錄音

那是個燦爛的夏天。

與光夏、侯志堅工作,是非常愉快的經驗。那段錄音室時光,每天中午開始在錄音室工作,談笑風生,直到傍晚收工。一般音樂人都很喜歡熬夜工作,菸酒檳榔不離身。但在這次的錄音裡,我們在太陽下山時就休息,然後一起開心的吃晚餐,就像在學校玩社團一樣。回到了單純的時光。

光夏是主唱、侯志堅彈鋼琴、秀秀(徐千秀)彈吉他、Kinya彈Double Bass。為了保持音樂的流暢,讓音樂有最自然的呼吸感覺,我們採用一氣呵成的錄音法,讓大家在錄音間裡同步演奏,就像在舞台上一樣。

寄件者 雷光夏「第36個故事」電影原創音樂錄音

每一首歌都錄了好多個版本。聽眾、觀眾們在電影院、CD裡欣賞到的動人的音樂,只是其中的一個版本。其實有時候興致一來,例如侯志堅彈了許多瘋狂的鋼琴版本(附帶耍寶動作),讓在場的音樂人都笑翻了肚子、或是光夏噘起嘴來嘟噥嘟噥講奇怪的話,這種錄音室佚版,都變成我們美好的回憶,一個屬於夏天的回憶。

寄件者 雷光夏「第36個故事」電影原創音樂錄音

2010年11月4日 星期四

拜訪川口由一之3- 自然農講堂

R0015976

搭著小巧乾淨的電車,由京都出發,穿梭在田野之間,我要去拜訪川口由一。

日本的鐵路系統四通八達,班次綿密,搭著火車就可以到小小的小鎮。窗外的稻田剛插完秧。嘿,這是六月時節,在台灣南部,稻子都已經收割了,在日本,卻還只是插秧的時候。

IMG_0245

川口由一住在奈良附近的小鎮上。鎮上的房子小巧素雅,街道清爽,這樣的恬靜氣氛,是會讓離家的遊子永遠難忘的吧!日本的民宅建築大多非常低調,少見誇耀富裕的霸氣風格,我很喜歡。

R0015978

川口由一的家是純木造的老房子,非常的古樸。他自己住的空間不大,卻蓋了一間寬敞的講堂,可以看得出來平時應該有非常多人來向他請益。這同時也是他與太太的繪畫工作室。

R0016103

室內的擺設簡單,自然植物與布料木材相映,沒有多餘的裝飾,卻有讓人舒服的美感。

R0015983

R0016105

川口由一跟我們聊了許多自然農法的概念,一一解答我的疑惑,並給予我很多實用的建議。

IMG_0249

一直在等待這一刻:與川口由一合照!

IMG_0257

這兩個小姐也跟川口先生合照。

R0016125

川口先生送我幾本書,還簽了名。他寫上了:「地球是宇宙的樂園 諸神的花園」

R0016123R0016120

回家的路上,心裡好激動,思緒澎拜。默默許下了願望:希望能邀請川口由一來台灣,指導我種稻並且公開演講。而在那之前,我要先舉辦「自然農工作坊」,時間預計是2011年的3月,也就是插秧時節。希望各界朋友們來參加。

2010年11月2日 星期二

鳳林種稻記2010- 第二期稻穗低頭

R0018032

水圳的灌溉水停了好久,真是令人心急。正值結穗時期,缺水不是好事。但想到田裡保持著許多草,可以幫忙保溼,就稍稍寬心了些。

R0018027

曾在日本與川口由一先生聊過插秧的事,他點出一個我沒想到的事:日本的自然農法插秧,可以一穴一株,因為日本冷,稻子生長期長,分蘗數量多。但是在炎熱的台灣,稻子生長期短,分蘗少,他建議一穴可以插2株秧苗。經過觀察這一期稻作之後,我覺得川口先生說得實在有道理。我目前預計,明年的第一期一穴插2株,第二期要增加到一穴3株。

希望在經過一年一年實行自然農法之後,田裡的土壤更好了,最終可以一穴一株秧苗,發揮稻子最大的潛力。

R0018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