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1日 星期四

空心菜黏土丸子(福岡正信真是讚)

R0020115

那天太陽太強了,我想種空心菜,卻不想蹲在陽光下曬,索性就用田裡的土拌入空心菜種子,沾點水,在樹蔭底下輕輕鬆鬆,搓了一些黏土丸子。啊,好涼好爽。

然後,就將黏土丸子丟到菜畦上,凌亂地覆蓋上麥稈乾草。就這樣,完畢。

R0020131

幾天後,仔細看看丸子們,你們還好嗎?全都發芽了!有的探頭,有的伸腿。

R0020116

空心菜的第一對葉子是「Y」字形的,好像在說:葉(耶)!成功! <---這是一個冷笑話... R0020123

自然農法的先驅者,日本的福岡正信使用黏土丸子種植稻米,以達到自然農法「不耕地」的要求,讓農田能夠累積腐植質,並成為各式生物繁衍的舞台,不需外求就可以讓土壤肥沃起來,就像森林的土壤一般。

其實福岡正信也建議大家用黏土丸子來種菜:混和多種蔬菜種子與田間土壤,搓出一粒一粒的黏土丸子,然後撒入菜園裡。然後,天候狀況合適的時候,某些菜就會長出來,而其他的種子就在土裡等待時機。收成這些蔬菜的方法就像採集野菜一般。他抱持著「無」的態度,認為人類的耕作經常只是在破壞土壤,多做無益。

真的,像我搓搓丸子就可以種空心菜了,何樂而不為?

可惜福岡先生在前幾年已經過世了,沒機會跟他多請教。但我還是想跟他說:「福岡先生,讚喔」。

-----

我寫給福岡正信的信:

給福岡正信先生的信(1)

給福岡正信先生的信(2)

給福岡正信先生的信(3)

2011年4月16日 星期六

季節限定:桑葚果醬

你看看,田邊那棵桑葚樹,那是什麼樣子!結滿了桑葚,紅紅黑黑一串又一串,把樹都壓彎了,真是太誇張。就像是在呼喚著:來吃我吧...

R0020002

想想也是,我最近很喜歡吃果醬土司,但是你知道嗎,沒防腐劑的果醬好貴,幾口吃下肚就花了將近100元。所以,這顆桑葚樹的呼喚時間正剛好。

而且,這是一年中難得的桑葚結果季節,現在不吃又要等到何時?所以我採了一小袋,回家做果醬。

R0020006

我配了一下紅黑的比例,然後又摘了鄰近農友超甜的的「毛毛蟲」桑葚(不知道什麼品種,只見他長長一條條像毛毛蟲),增添一些滋味,拿回家洗了洗就開始煮。

R0020012

我用自己猜想的簡單的方法做果醬。沒關係,反正成敗都是自己吃,哈哈。

就是桑葚加點水、鹽、檸檬汁、黑糖一起熬一熬,感覺桑葚縮小到一種境界就關火。

然後,拿出果醬空瓶,裝罐,放入冰箱。就是一小罐自製的桑葚果醬啦,保證沒有防腐劑,而且,季節限定,桑葚樹下個月大概就不結果了。

R0020039

2011年4月12日 星期二

蕎麥的一生

鳳林自然農 蕎麥結實
蕎麥結實

蕎麥麵我吃過,但蕎麥小時候到底長得什麼樣、成熟了又是什麼樣?今年終於陪著蕎麥長大,看了它的多變樣貌。

收割蕎麥 20110223
收割蕎麥

蕎麥種子來自日本長野縣「Shalom 舍廬夢」民宿的自然農朋友。2010年11月中旬種下,很快就發芽,破土而出。
蕎麥 幼苗

第一對葉子漸漸張開
蕎麥 幼苗蕎麥 幼苗蕎麥 幼苗蕎麥 幼苗

漸漸地,莖上的紅顏色越來越明顯。原來蕎麥穿著紅褲子啊。他的莖看來水水嫩嫩,但其實非常硬挺。葉子是獨特的「心型」。
蕎麥 一個月大
蕎麥 1個月大

再一個月後,也就是播種後2個月,蕎麥已經開著白花,吸引著各式蜜蜂昆蟲來採蜜授粉。
鳳林自然農 蕎麥開花
蕎麥 2個月大

蕎麥的小白花近照
鳳林自然農 蕎麥開花

花朵授粉之後,接著出現了顏色的大轉換:白花變成了鮮紅色的穀粒。在一片綠色世界裡,好醒目!
鳳林自然農 蕎麥結實
蕎麥 2.5個月大

接下來紅色退去,漸漸成熟,一個月後,也就是播種後3個月,成了咖啡色,穀粒飽滿。已經可以收割了。
蕎麥成熟的穀粒
蕎麥 3個月大 即將收割

收割蕎麥 20110223
收割蕎麥

我將收割下來的蕎麥植株綑紮成束,倒吊在室內乾燥。這些是我用來當下一次種植的種子的,所以要細心呵護。
蕎麥倒吊乾燥

倒吊乾燥一個多月後,終於到了最後一步。將蕎麥穀粒打下來收藏!過程中隔壁的阿嬤也來幫忙,感謝她。路過的鄰居都在問這是什麼?乾燥花嗎?台灣少有人認得這種植物。
蕎麥乾燥完成 脫粒收藏

最後,穀粒!鼓勵!由一點點的蕎麥,變成了一小簍的蕎麥。這都是陽光、雨水、空氣與大自然各式動物生命合作而成的作品。
蕎麥乾燥完成 脫粒收藏

當然啦,我也取下了幾顆來試吃看看。有一種特殊的香氣。好希望下一次能成功擴大種植,讓我的餐盤裡多一道「蕎麥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