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6日 星期三

鳳林種稻記2010- 第二次除草

R0015337

距離上次除草,僅僅兩個禮拜。這兩個星期,氣溫高,稻子、草、金寶螺與各式蟲類都長得飛快。比較兩個星期前的照片,就可以看到差別。

鳳林種稻記2010 川口由一田 隔行除草 2010/5/12

而且還看到秧田上直播的稻子腳步很快,已經出穗開花了;田裡的稻子也紛紛開始「大肚子」,也就是孕穗。

R0015392

心想,這就是最後一次除草的時機了,就立刻開始第二次,也是最後一次除草。接下來整片田裡的稻子都會抽穗開花,人不宜再進入干擾。

R0015373

除草過程中,飽覽各式稻子姿態。有些稻子真的是長得狂野無比,讓人很難相信是一粒稻穀長成的,例如這株:

R0015367

朝陽中的稻子

R0015375

2010年5月25日 星期二

去日本愛吃飯

圖片 1

愛吃飯受日本長野縣邀請,將在6/19前往演出。

イベント名:諏訪の森  
Event title : Forest in Suwa
活動名稱: 諏訪之森

開催場所 :長野県諏訪郡原村 村民の森
Place : Hara-village, Suwa, Nagano prefecture
舉辦地點:長野縣諏訪郡原村 村民之森

開催日程 :2010年 6月19日(土)
Schedule : 2010, Jun.19(Sat)
日期:2010年6月19日(星期六)

自然豊かな信州の森の中で、森林整備の基礎知識を学ぶための間伐講習会と音楽イベントを
開催いたします。自然と人の共生、ゆったりと豊かな気持ちで暮らせる地域作りのために、
自然との親睦、自然への理解を深めるためのイベントです。
“Forest in Suwa” is an event combines a workshop of the three thinning to learn basic understanding about forest improvement action, and music concerts. We organize this workshop and concerts to deepen understanding about both nature cultures, which is necessary to enrich human society co-existing with nature, with high quality of life.

諏訪の森 活動網站
http://sevendays.pof.jp/suwano-mori.html

2010年5月18日 星期二

優人手中田- 青年優人插秧

優人手中田插秧 小心翼翼地分開秧苗

一個一個洞慢慢挖,一株一株稻苗慢慢插下。

跟機器耕作比起來,這些慢慢的動作,就好像傻瓜一樣。
##ReadMore##
優人手中田插秧 依照標線的紅點插秧

但是,因為慢慢的,所以有機會細細的觀察。就像騎腳踏車才感覺到清風拂面,散步更可以端詳路邊小花。

優人們,你們已開始經歷培育稻子的重要歷程。

優人手中田插秧

跑來一隻不知名的蟲,他的美以及敏捷動作,又讓我驚訝了一次。這塊以自然農法耕作的旱稻田地,將會是蟲的營生之處。

優人手中田插秧 不知名的昆蟲

在草以及枯葉中插秧,我們連泥土都一起保護,希望她恢復生命力。曾聽人說,薄薄的一層表土,養育著我們人類。對於人類生命之泉源,真該有種尊敬的態度。我們在「手中田」的農作法,是否帶著這種敬意呢?

優人手中田插秧 洞內埋入秧苗2株

給各位看看我種在花蓮山上的旱稻,優人手中田的旱稻的兄弟們:

鳳林自然農田 山上旱稻 比咸豐草長得快

是一片土石流過的砂礫地,但是經過幾年的雜草野生之後,地上開始有了一層薄薄的腐植土。好怕將它挖壞,要很小心播種。

寄件者 鳳林自然農田 山上旱地


鳳林自然農田 山上旱稻

青年優人 我的田前演出 (聯合報)

分享

2010年5月13日 星期四

鳳林種稻記2010- 隔行除草五月天

鳳林種稻記2010 川口由一田 隔行除草 2010/5/12

這樣的田,乍看之下,看不懂種些什麼。怎麼那麼多雜草?太亂了吧。

從田埂上望著田水的搖曳反光,望著稻子看似整齊卻不劃一的隊伍,望著雜草的各色姿態,的確是複雜紊亂。現代社會裡,人類渴望在紊亂之中,尋找秩序來安慰自己。

自從開始親手種田後,我的心,漸漸變化。我開始可以蹲在田埂上,享受那紊亂之美了。

這週的工作是除草。我用川口由一的方式除草。不,應該說是應用草,川口由一強調。我在田裡,將草切斷,原地放下。割完一行的草,留下一行的草不割,然後隔一行再除。

川口由一 草的應用(除草)

鳳林種稻記2010 川口由一田 除草

這樣隔行除草,目的是留下一個田間生物可以營生的環境。這塊稻田以自然農法種植,非常需要各種生物的幫忙。若田裡形成一個完整平衡的生態系,則「害蟲」就沒有大量繁殖的機會。我把「害蟲」加上「」,是為了表示害蟲之不害:害蟲也是生態系的一環。

鳳林種稻記2010 川口由一田 金寶螺卵 2010/5/12
金寶螺(福壽螺)的蛋

例如金寶螺(福壽螺),在稻子幼小時,它是田裡的害蟲。它喜歡吃泡在水裡的嫩葉,所以稻苗很容易被啃蝕。但是當稻子長高長壯,金寶螺反而成了田裡的除草幫手,把泡在水裡的雜草幼苗啃光。

另一個想法是:隔行除草,留下了許多草。稻子算是水田裡比較粗硬的,若金寶螺要吃,他有許多選擇,不一定會選稻子。

那我怎樣應對它紅紅的蛋?

平時巡田,若見到,我就會將它除去。但我只是徒手撿拾,並不使用農藥來一網打盡。

我將自己的作為視為田裡的一份子。金寶螺吃田裡的植物嫩葉,我隨機除去它的蛋。田裡草葉食物豐富,它吃不盡;它的蛋隨處可生,繁殖力強,我也除不完。它希望繁衍一代又一代,我希望稻子有收成。我們有各自的目的,都在這水田裡討生活。

試想,田裡有多少生物?我又能理解多少?

紊亂之中,自有一種秩序在其中,我不懂,但萬物賴以維生。

試著把焦點放在我最重視的稻子上。真是驚喜,插下的一支稻苗,現在紛紛開始呈現多層的分蘗了,站在一旁觀賞,怎麼看都看不膩。

鳳林種稻記2010 川口由一田 2010/5/12

這是在苗床上沒被鏟起插秧的,在原地生長,非常強壯。它也是由一粒米長成的!

鳳林種稻記2010 川口由一田 立體分蘗2010/5/13

它的莖底部

鳳林種稻記2010 川口由一田 立體分蘗2010/5/13

一般的稻子大約都長成這樣

鳳林種稻記2010 川口由一田 2010/5/12

在小水池旁的台灣原生稻,3月23日插下秧,重新適應了這裡的風土,開始長大了。30餘枝秧苗,大多活了下來,枯萎了幾枝。

鳳林種稻記2010 台灣原生稻 2010/5/11

他有紅色的梗,乍看之下以為是稗草。但仔細研究一下,我覺得它的紅梗很特別,是赭紅色的。

鳳林種稻記2010 台灣原生稻 2010/5/11



這是2010年5月中旬的稻田報告。

鳳林種稻記2010 川口由一田 隔行除草 2010/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