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2日 星期二

鳳林種稻記:稻子的兄弟姊妹你們種的

R0012109

國小學生騎著腳踏車經過,「已經第五天了,還沒拔完喔」小朋友邊踏踏板,邊對我們說。「已經一個禮拜了啦」我回他。他停下車說「你們的稻子跟草長在一起」,然後靜靜的看著我們拔草。

卡車司機慢慢慢慢的開車過田邊,我揮手打招呼,當我們四目相對,他不發一語,只是搖著頭,好像在說:你們真是無藥可救了....
##ReadMore##

阿美族的Fayi(阿姨)在田邊停下摩托車,當頭劈哩啪啦說了一堆阿美族話,然後走進我們的田裡,拔起一根稗草,確認我們沒拔錯草,就走了。他說了一句,Ilid教我他的意思,我把他記了下來:

「o salipanay ko panayan namu」直譯的話就是「稻子的兄弟姊妹你們種的」
再翻譯一下,就是「你們把稗草當作稻子來種」。嗯,有點諷刺的味道。

以上是某個傍晚,我在田裡拔草時的見聞。我們第一次從頭種稻,還採用直播不插秧。再加上我們盡量容忍雜草多元生態的想法,接下來應該還會聽到見到更多我不曾經歷過的。滿好玩的,但神經要大條一點,左耳朵要直通右耳朵一點。哇哈哈。

----------

這些慢慢拔草的時間,也是我觀察田間生態的機會。我繼續在田裡認植物。現在最多的是水丁香,它是台灣溼地很常見的植物。搜尋網路,大多說它是中藥材。在田裡,我發現蜜蜂蝴蝶們很喜歡它。這個介紹也很不錯。

鳳林自然農田-水丁香

還有一種在田裡很常見的,叫燈心草。我都暱稱它叫水蔥。他的髓心曬乾後可以做煤油燈的燈芯。它也可以做塌塌米、草蓆。

燈心草

還有莎草家族的「異花莎草」。也可能是「短葉水蜈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