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5日 星期四

鳳林種稻記2010- 用川口由一的方式插秧

鳳林種稻記2010 川口由一式插秧

從一星期前開始,一分多的田地,插秧近一半的面積,目前仍在繼續。第一天的工作結束時,心理只有四個字:「無誠勿試」。若無「不耕地」的堅持,若無過人體力、或家族成員成群支持、或朋友組隊相挺,建議不要隻身在百坪以上的土地上嘗試。真是累人的插秧方式。

第二天工作到一半,背痛得直不起身的時候,望著寬廣的田地,差點笑了出來:真是個傻瓜啊我。然後經過了一星期的插秧工作,真的確定自己是個傻瓜了。只有傻瓜才會這麼做。一般人都會灌水翻土,然後在泥漿中插秧,輕鬆多了。我卻為了「不耕地」的原則,以鐮刀鋤頭一洞一洞的挖掘、植入稻秧。

首先,挖出苗床上的秧苗來插秧。
鳳林種稻記2010 川口由一式插秧

拉線標示出植秧點。行距40公分,株距30公分。以鋤頭掘洞。
鳳林種稻記2010 川口由一式插秧

洞中置入秧苗。
鳳林種稻記2010 川口由一式插秧

淺埋秧苗根部,以免影響分蘗。
鳳林種稻記2010 川口由一式插秧

每一棵稻秧都親手挖洞植入,相當辛苦的工作。行距40公分,接下來的除草工作,就要在這40公分行距裡穿梭。
鳳林種稻記2010 川口由一式插秧

有一天早上,一位附近的室內裝潢師父經過田邊,非常好奇地問:聽說你們是在種「旱稻」?啊,我恍然大悟,原來村裡的人是這樣解釋我這種不耕地的作法。川口的書裡的確也說,種植旱稻也可以採用這樣的方法,差別只有株距縮短為20公分、每洞插下2株稻秧。

每天插秧工作結束都要灌水入田。入水口預留了一個小水池,讓裡面的植物自由生長。一方面過濾灌溉水,另一方面給一些動物留個家住。目前確定有福壽螺與蝸牛住在裡面。小水池的植物中,紫色的是紫花藿香薊。白色的大都是咸豐草。下方還有許多複雜的水生植物
鳳林種稻記2010 川口由一式插秧

經過小水池的水,清澈得讓人高興。
鳳林種稻記2010 川口由一式插秧

陽光下,水流入田,慢慢擴大範圍。小水池裡去年4月我種下的野薑花自己繁殖開來,希望將來會有個花海。
鳳林種稻記2010 川口由一式插秧

在插秧的過程中,雖然累,但還是要用阿甘精神鼓勵自己一下:難得有機會,能用鐮刀鋤頭一吋吋了解自己的田地,不是嗎,哈哈,所以做傻瓜也是有好處的啦。

另外,也因為累得腰挺不起來,而有了非常好的因緣,讓瑜伽師父指導了一下舒緩腰背疼痛的功法。做傻瓜也有意外的收穫。

6 則留言:

彥宏 提到...

DEAR罐頭魚,你們真的了不起耶!插秧插的很漂亮喔!這陣子我心裡才在想不知你們的田如何了,真幸運,今天就看到了!感謝你們。

長濱船團 Wind Voyager 提到...

小內褲,這PK大戰,才第一回合我們就唉唉叫求饒了。太太太可怕的工了,海軍陸戰隊來了也要哭出來。真的,唯一的欣慰是,看著整齊的秧苗,好像有一點點成就感...拉白線對齊的啊,不直也沒辦法了。總之,很有故事可講的過程,以後慢慢跟你說吧。

啊,恭喜恭喜,一切平安?

tai 提到...

好厲害 呀

我今年 只有留一部份當不耕地實驗()
約30m*6m
其餘的部份 還是使用機器耕地ㄟ

插秧的全部手工 我再把照片貼來分享ㄟ

你的秧苗 看起來都很健康很有力氣ㄟ

一分地 泰

長濱船團 Wind Voyager 提到...

一分地泰:
好啊,小小一片比較保持快的心情。人少這樣做就對了。
你的苗呢?還好嗎?
我的苗有些黃黃的,似乎感染到了病菌。插秧之後似乎轉好了。現在正祝福他們平安長大。

舞龍 提到...

原來您也用這個笨方法啊
哈哈
我是用叉子挖洞
跪在田裡膝蓋都麻了
這種事情一輩子做一次就夠了
水稻這種需要大量種植的作物
還是得找出更有效率的耕作方式

對了我要找您
打電話都沒人接
有空請跟我聯絡
謝謝

長濱船團 Wind Voyager 提到...

to 舞龍

何止膝蓋麻,背痛才是痛!後來鍊瑜伽,把背痛治好了,大腿酸痛就開始感覺得到了,在插秧的4個星期裡一直都在酸痛。

經過這一遭,可以算鐵打的了吧。哈哈。真的是一生一次就好。

再打電話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