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3日 星期四

鳳林種稻記2010- 隔行除草五月天

鳳林種稻記2010 川口由一田 隔行除草 2010/5/12

這樣的田,乍看之下,看不懂種些什麼。怎麼那麼多雜草?太亂了吧。

從田埂上望著田水的搖曳反光,望著稻子看似整齊卻不劃一的隊伍,望著雜草的各色姿態,的確是複雜紊亂。現代社會裡,人類渴望在紊亂之中,尋找秩序來安慰自己。

自從開始親手種田後,我的心,漸漸變化。我開始可以蹲在田埂上,享受那紊亂之美了。

這週的工作是除草。我用川口由一的方式除草。不,應該說是應用草,川口由一強調。我在田裡,將草切斷,原地放下。割完一行的草,留下一行的草不割,然後隔一行再除。

川口由一 草的應用(除草)

鳳林種稻記2010 川口由一田 除草

這樣隔行除草,目的是留下一個田間生物可以營生的環境。這塊稻田以自然農法種植,非常需要各種生物的幫忙。若田裡形成一個完整平衡的生態系,則「害蟲」就沒有大量繁殖的機會。我把「害蟲」加上「」,是為了表示害蟲之不害:害蟲也是生態系的一環。

鳳林種稻記2010 川口由一田 金寶螺卵 2010/5/12
金寶螺(福壽螺)的蛋

例如金寶螺(福壽螺),在稻子幼小時,它是田裡的害蟲。它喜歡吃泡在水裡的嫩葉,所以稻苗很容易被啃蝕。但是當稻子長高長壯,金寶螺反而成了田裡的除草幫手,把泡在水裡的雜草幼苗啃光。

另一個想法是:隔行除草,留下了許多草。稻子算是水田裡比較粗硬的,若金寶螺要吃,他有許多選擇,不一定會選稻子。

那我怎樣應對它紅紅的蛋?

平時巡田,若見到,我就會將它除去。但我只是徒手撿拾,並不使用農藥來一網打盡。

我將自己的作為視為田裡的一份子。金寶螺吃田裡的植物嫩葉,我隨機除去它的蛋。田裡草葉食物豐富,它吃不盡;它的蛋隨處可生,繁殖力強,我也除不完。它希望繁衍一代又一代,我希望稻子有收成。我們有各自的目的,都在這水田裡討生活。

試想,田裡有多少生物?我又能理解多少?

紊亂之中,自有一種秩序在其中,我不懂,但萬物賴以維生。

試著把焦點放在我最重視的稻子上。真是驚喜,插下的一支稻苗,現在紛紛開始呈現多層的分蘗了,站在一旁觀賞,怎麼看都看不膩。

鳳林種稻記2010 川口由一田 2010/5/12

這是在苗床上沒被鏟起插秧的,在原地生長,非常強壯。它也是由一粒米長成的!

鳳林種稻記2010 川口由一田 立體分蘗2010/5/13

它的莖底部

鳳林種稻記2010 川口由一田 立體分蘗2010/5/13

一般的稻子大約都長成這樣

鳳林種稻記2010 川口由一田 2010/5/12

在小水池旁的台灣原生稻,3月23日插下秧,重新適應了這裡的風土,開始長大了。30餘枝秧苗,大多活了下來,枯萎了幾枝。

鳳林種稻記2010 台灣原生稻 2010/5/11

他有紅色的梗,乍看之下以為是稗草。但仔細研究一下,我覺得它的紅梗很特別,是赭紅色的。

鳳林種稻記2010 台灣原生稻 2010/5/11



這是2010年5月中旬的稻田報告。

鳳林種稻記2010 川口由一田 隔行除草 2010/5/11

5 則留言:

ilid 提到...

那個田裡割草的小姐很像金寶螺,請問傑克在嗎?

長濱船團 Wind Voyager 提到...

金保羅小姐,傑克在照相

匿名 提到...

因為同事在苑裡學種稻
然後在網路上看到文章
很喜歡你們貼近土地情
讓我覺得收益許多

匿名 提到...

Dear冠宇~
好久不見
很期待你的台灣原生稻的成果~~
請問你這期種幾種稻種呢?
會有雜交影響採種的問題嗎?

id

長濱船團 Wind Voyager 提到...

dear id,

各種稻子的生長期不同,我不確定他們會不會雜交。但我還滿期待雜交的,希望能從田裡培育出更適應當地的品種。

如果原生稻能帶給其他稻子更多野性那就太好了!現在的水稻似乎都變得軟弱了,拿這樣的稻子種子去做福岡正信的方法,很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