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4日 星期四

拜訪川口由一之3- 自然農講堂

R0015976

搭著小巧乾淨的電車,由京都出發,穿梭在田野之間,我要去拜訪川口由一。

日本的鐵路系統四通八達,班次綿密,搭著火車就可以到小小的小鎮。窗外的稻田剛插完秧。嘿,這是六月時節,在台灣南部,稻子都已經收割了,在日本,卻還只是插秧的時候。

IMG_0245

川口由一住在奈良附近的小鎮上。鎮上的房子小巧素雅,街道清爽,這樣的恬靜氣氛,是會讓離家的遊子永遠難忘的吧!日本的民宅建築大多非常低調,少見誇耀富裕的霸氣風格,我很喜歡。

R0015978

川口由一的家是純木造的老房子,非常的古樸。他自己住的空間不大,卻蓋了一間寬敞的講堂,可以看得出來平時應該有非常多人來向他請益。這同時也是他與太太的繪畫工作室。

R0016103

室內的擺設簡單,自然植物與布料木材相映,沒有多餘的裝飾,卻有讓人舒服的美感。

R0015983

R0016105

川口由一跟我們聊了許多自然農法的概念,一一解答我的疑惑,並給予我很多實用的建議。

IMG_0249

一直在等待這一刻:與川口由一合照!

IMG_0257

這兩個小姐也跟川口先生合照。

R0016125

川口先生送我幾本書,還簽了名。他寫上了:「地球是宇宙的樂園 諸神的花園」

R0016123R0016120

回家的路上,心裡好激動,思緒澎拜。默默許下了願望:希望能邀請川口由一來台灣,指導我種稻並且公開演講。而在那之前,我要先舉辦「自然農工作坊」,時間預計是2011年的3月,也就是插秧時節。希望各界朋友們來參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