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1日 星期五

優人手中田- 優人打穀吃飯會

R0019322

2010年的3月至11月,在優劇場的木柵山上排練場,我與優人神鼓們親手種下來自泰雅族的旱稻,一起陪伴旱稻們成長。這個計畫叫做「手中田」。
##ReadMore##
手中田計畫對於我來說,有趣之處在於,能夠實現完全的手工種稻。於是,在這最後的「試吃」階段,我們當然也要教大家「手工」一番!

優人們很用心,奔走四處終於借到了木臼木杵。2011年2月底,大家相約一起舉辦吃飯會。

R0019300

但真難找啊,尋找的過程才發現,有許多古物商在蒐購杵臼,他們通常將這些杵臼都賣給茶藝館、懷舊餐廳、博物館當作擺飾,真是可惜。像我們這種真的拿來實用的,卻反而很難借得到!

R0019309

經過杵臼搗過的稻穀,漸漸脫去外殼,露出了白白的「肉體」,哈哈。

R0019320

接著就要將米倒進米篩,然後使出真工夫,搖動米篩,將穀殼吹掉。這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

R0019284

難雖難,但練著練著,優人們漸漸發展出各式合作的方法。

R0019316

女士們也越來越熟練。

R0019296

然後再進臼裡搗一次、米篩裡吹一次,就成了可以拿來煮的白米,也可以說是糙米。

R0019323

經過半小時的大同電鍋烹煮,被放上大舞台,即將開鍋。沒有比這個時刻更令人興奮的了。

R0019335

你見過這種景象嗎?舞台上,一大群人圍繞著一只電鍋等吃飯。不開玩笑,大家非常虔誠喔。還架了一台攝影機及相機作紀錄。

R0019340

就是為了這一刻,不是嗎。我終於等到了這鍋飯

R0019342

以及優人們吃著旱稻米飯的笑臉。

R0019346R0019341
R0019352R0019353

但是優人手中田裡,也沒閒著喔。收割那天撒下的小麥,正健康地成長。台灣也可以種小麥的呀!

R0019332

麥子預計在4月中收割,而今年的稻子,也將在4月開始播種育苗,也就是稻、麥輪作。

數不清種類的雜草與昆蟲鳥類,當然,還有我們人,大家統統一起參與了這個「手中田」。

歡迎歡迎!在吃飯之中參與自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