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30日 星期五

自然農法 自家採種講座記錄

這是我參加「自然農法自家採種講座」的簡要紀錄,主講人是來自日本的採種達人中野茂樹先生,現場翻譯是秀明農法的推廣者黎旭瀛醫師。地點在台北市圓山飯店。時間是2011年12月12日下午。台灣與日本的氣候不同,所以關於農作物生長的時序,本記錄中的中野先生所說的都是日本的狀況,與台灣可能有差別。中野先生的重要著作「自家採種手冊」中文版即將在2012年初由台灣秀明農法協會出版。

----

★為何自然農法的自家採種這麼重要?因為:
  1. 無農藥、無肥料採種,這樣的種子培育出的後代就不用依賴農藥肥料。
  2. 透過一代代的採種,農作物將會適應當地風土氣候。

★中野先生接著補充說明:

  • 若農作物一直被用肥料培育著,那麼,種子本身會有肥料的殘留,害蟲就會喜歡吃這樣的作物。
  • 慣行農法的種子有經過「消毒」。「消毒」其實就是用農藥處理。把帶有農藥的種子放入土壤中,土壤就會被污染。
  • 採種業者常常為了讓種子「看起來」美觀,而踩下了不成熟的種子。
  • 採種,是環境問題裡重要的題目。
★中野先生為我們解說目前市售的F1(一代交配)種子的問題:

  • 目前市售的種子主流是 F1(一代交配)種子。
  • F1 種子是兩個品種交配而得。
  • F1 由於是遠親交配,因此有幾個優勢:
    1) 生長勢旺盛 2)生長勢平均 3)因此容易收成
  • 傳統的 F1 種子是以人工摘去雄蕊,再以人工授粉而培育出來的。
  • 但是目前的F1 種子,卻改以「雄不捻」方法而得,也就是培育無雄蕊的畸形品種。這樣的畸形品種,在自然界裡非常非常少見,而且因為無法孕育下一代,原本是很快會被淘汰的。
  • 但是種子公司卻刻意培育「雄不捻」的畸形作物,藉此採出無法培育下代的種子,讓農民無法自行採種。農民就必須一直向種子公司購買種子。
  • 所以,種子公司比較喜歡賣「雄不捻」的F1種子,而不喜歡固定種種子。

★基因改造種子的問題:
  • 由於進口油菜用來榨油,所以碼頭、運輸公路旁經常會發現基因改造的油菜。油菜是高麗菜與白菜的親戚,是可以雜交的,所以可能會污染自家採種的種子。所以基因改造種子的汙染問題要特別注意。
★持續自家採種,會有新的昆蟲來田裡幫忙平衡生態。

★持續自家採種,可以採到的種子量會逐年增加。

★自家採種的基本篩選步驟:
  • 第一步:留下以自然農法培育可以存活的。
  • 第二步:留下收成好的。
  • 第三步:留下飽滿成熟、重量重的種子。
★在實務上,中野先生以番茄與青椒為例:

  • 番茄採種:由於番茄基本上與其母株的生長性狀相同,所以選取1~2株生長優良的即可。選取紅熟的果實,擠出果實內的種子(含汁液)放在塑膠袋內發酵一天再採種。
  • 青椒採種:要等果實完熟成紅色後,切開,將種子刮下即成。要乾燥、低溫、低濕度保存。建議用紙袋包裝放入冰箱冷藏(非冷凍庫),一方面可以低溫另一方面可以乾燥。但是注意,不要放到冰箱中可以保持「蔬菜鮮果」的區域裡,因為那樣的區域裡,製造商刻意保持高濕度。
★採種是充滿趣味的:
  • 可以採出自己的優良品種
  • 例如:日本本來沒有包心卷屈的白菜。幾十年前,當野崎先生拿到外國來的稍微會捲屈的品種,他一年一年採下越來越捲屈的白菜種子,最後培育出完全捲屈的包心品種,他將其命名為「野崎白菜」。
  • 中野先生曾親自問過仍在持續栽培野崎白菜的野崎家後代:「用無肥料、無農藥栽培的蔬菜,真的會一代比一代強健嗎?」野崎家的後代回答:「當然!」
★自家採種的困難處:
  • 有人說,自家採種的種子,長得不好,甚至不開花?為了避免這些狀況,要掌握一些技術:

    1) 栽培的時間要更長,也就是說,採種的時機通常都在作物收成的時間之後。例如,白蘿蔔若在9月播種,收穫的時機大約在11、12月,但採種的時機,會在來年的6月。也就是種子充分成熟後採下。

    2) 氣溫的狀況也要注意。例如,高麗菜若要開花,必須要在結球之後有低溫出現。但每個品種對於溫度的需求不同。高麗菜是對氣溫敏感的作物,必須要確實掌握每個品種不同的特性。

    3) 又例如洋蔥,生育適溫是攝氏15~20度。9月播種,11月定植,來年6月收穫,到7月才適宜採種。採種時已經進入夏天,氣溫炎熱,要十分小心照顧。
★洋蔥採種的技巧:
  • 開花期若遇雨季,要搭棚子遮雨。但陽光下棚內溫度會升高,就要掀開。
  • 因為在棚內,昆蟲少,所以要用手去摸洋蔥的「頭」(整個球形的花叢),一個月一次,幫忙授粉。
  • 花一旦有裂開的現象,就可以開始採種。
  • 2~3天採一次種子。
  • 不夠成熟的要追熟。保留長的莖,放在陰涼處,未熟的也會漸漸裂開成熟。
  • 未乾燥的種子要裝進紙袋,放進冰箱裡乾燥。
  • 最後再用風選種子。
★採種要盡量保留原有的特性,不要選奇怪的。但常常乍看之下難以分辨。中野先生建議大家要經常與作物相處,從種子、幼苗一直觀察到開花結果,慢慢累積經驗,才能越來越了解作物。

----

延伸閱讀:

採出好種不求人!日本達人中野茂樹 田間交流(by 林義隆
生命之糧與生命之種(by 陳惠雯)

農業的傳承與未來:在地保種 拒絕基改(by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2 則留言:

盧靜 提到...

請問如果要自己留種的話,可以從市售種子開始嗎?不行的話應該如何取得第一代?

匿名 提到...

路邊的老農賣的農產是否比種子行更有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