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20日 星期五

萬安辭典: 輪水

2007-7-16(大暑前一星期) 輪水

夜裡九點,跟著阿通叔,提著手電筒走稻田裡放水。今年的萬安,苦旱。久不下雨,午後有時老天垂憐下下西北雨,但不甘不願,只給一點。常常昨天才放滿打溼田,今天又乾掉。阿通叔的小鐵牛泊在半乾半溼的田中,等待水放滿才能繼續打田。所以今晚的放水很重要。

長期以來萬安就為缺水所苦,久無雨,東片山上的溪水就斷流。所以有機米區裡打了兩口井來灌溉,讓各農戶來輪水。

輪水是萬安地區獨特的供水制度。缺水時節,以自己的田地面積大小來決定供水的時間。阿通叔的田約兩天半輪水一次。今天輪到的時間是晚上九點。

傍晚之前,阿通叔就已經到田裡把每塊田的入水孔疏通。疊石塊、鋪肥料袋、塗泥巴、圍木板,把擋水柵欄準備好。

到了夜裡,輪水時間一到,就把各個水渠的流向改變,引入自家的田間水圳。不到一個小時,原本黃黃乾巴巴的田,就開始變成黑色。水更多一點的田,就開始微微發亮,映著天上的星斗,像黑衣上的亮片,黑金黑金。鼻子聞到微微的溼氣。

客家諺云:「小暑小禾黃,大暑滿田光」意思是說,小暑時節,稻田才剛呈現黃橙橙結實之色,到了十四天後的大暑,卻就已經滿園收割光光了。也許因為全球暖化的影響,現在的萬安,小暑時節稻子就已經收割完畢,昨天才是大暑,各處田裡就已經放水打田,「大暑滿田金(亮光閃閃)」了,阿通叔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