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7日 星期二

農夫直購消息02 :「天做事」

P1040268.JPG

文.圖/好客樂隊愛吃飯 陳冠宇

見的11月颱風前,今年第二期的農夫直購稻作收割了,收穫令人興奮。但是這一期稻作歷經旱災、病蟲害肆虐及焚風,較上期減產了25%。收割後,卻帶著哀愁。「天做事」。電話那頭蕭大哥跟我說了這三個字,客家農民常常說的三個字,一種認命、敬天的態度:一切都是上天在做決定的,不是嗎?

炙熱的七月天,正在插秧時節,台東卻發生了幾十年罕見的大旱災,田裡缺水不說,連路邊耐熱的野草、山坡上耐旱的茶樹都紛紛枯死,滿路旁都是乾黃枯萎的草木。為了求老天垂憐,池上附近幾個鄉鎮的鄉鎮長還聯合辦了祈雨儀式。雨後來下了,但插秧的時程整個被打亂延誤,蕭大哥的田就慢了將近兩個星期。

炎熱的天氣持續,稻子成長期間,池上地區的田裡紛紛傳出病蟲害。慣行農法的田裡,為了控致病蟲害,農藥不停的噴灑。有機耕種的田裡,不採用「控制」的想法,不撒農藥。農民心理帶著掙扎,眼看著水象鼻蟲、螟蟲、紋枯病造成損害。

而就在最重要的抽穗時期,十月分的一場秋颱劃過台灣東北。風雨沒直接打進台東,卻帶來最讓人不安的焚風。抽穗時遇到焚風,常常造成稻子停止結穗。已開始結穗的,常常剩下一半;來不及結穗的,就剩下空殼。其實,早兩個星期插秧的稻子,抽穗早,就可以躲過焚風的災害。但是很無奈,大部分農夫都因為先前的苦旱缺水而延遲插秧,剛剛好就遇到這場焚風。十月份焚風過後,村莊裡農人之間紛紛在聊焚風可能造成的影響,一種惶惶不安的氣氛瀰漫著。十一月,焚風的影響已經顯現。我到池上萬安社區,遇到有機田裡的農夫苦笑著對我說:「這期的收成喔,減產三、四成絕對沒問題,很不錯....」。哈哈,真是無奈的「很不錯」。

「天做事」,不是嗎?收割後發現,撒農藥的田也一樣減產這麼多。

本來蕭大哥預計要像上期一樣,收割後,花十天在自家禾程日曬稻穀。十一月的台東,應該是乾爽陽光充足的季節啊。但是,這個奇異的十一月雙颱風帶來的綿綿不絕的雨水,無法曬穀。蕭大哥本來跟我說,這次的農夫直購可能要暫停了,因為一般米廠的稻穀烘乾機都要很大的量才能烘乾,他那兩分半的田,少少量的稻穀,不可能用大型的烘乾機去烘。只得賣給米廠,跟其他人的稻子混在一起烘乾。

但今天他捎來了好消息:他找到小型的烘乾機,經過一天的烘乾,這期的稻穀15包,已經裝袋完成,放進倉庫了。還記得上期有20包,這期足足少了四分之一。雖然減產,但畢竟有了收穫,田裡的稻子即將成為碗裡的飯,還是很值得高興,不是嗎?其中還有我手工插秧的成果呢。蕭大哥還拿著自己的米去驗了一下食味值,出乎意料的,分數還是相當的高。這次的米,歷經波折,外觀可能不漂亮,但口感應該還是很好,蕭大哥說。

而關於口感....如果可以的話,在吃這新一期農夫直購的米,嘴裡嚐出甜甜香味時,稍稍想想今年這個「歹年冬」,這些米,真是得來不易啊!

所以,我們好客樂隊&愛吃飯合作社宣佈: 第二次農夫直購,開始!

這期的米是帶有淡淡芋頭香味的香米(台梗四號)。訂購辦法與上期相同:每個月10公斤米,分為五小包,每小包2公斤,一共會有四個月,共40公斤。現在先以舊訂戶優先,希望各位舊訂戶仔細考慮,是否繼續訂購,在12月20日前給冠宇回覆(Email: guanyuu@gmail.com)。價格方面,蕭大哥說,即使他多花了烘乾的成本,產量又降低,但他覺得沒關係,損失他自行吸收,以提供訂戶們穩定的購米條件。一切就這樣了,只希望明年能更好,河洛話說的:「這冬無望,望後冬」。以上這些,希望大家一起提供想法,集思廣益。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知道這些米是農夫用盡心力所種的,
吃起來一定會更加香甜!
外公也是農夫,
所以了解農作物的外表並不是一切,
重要的是:
吃進嘴裡的味道!
大家辛苦了!
謝謝你們這麼用心的種稻!

匿名 提到...

有芋頭香的香米!
我喜歡芋頭味道,
又喜歡吃飯!
如果能吃到,
那真的是太幸福了!
哇!真令人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