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3日 星期日

除草假期

除草(一)

阿伯肩挑著長柄水瓢走近我。「這麼冷還在除草喔!」,阿伯對我喊。我點點頭,順便用袖子擦拭額頭的汗,「泥裡面暖暖的,不會冷啦」。

今天變天了,北風又強烈地吹起,氣溫馬上下降,三不時還飄著小雨。中午剛到池上萬安村,吃過飯後小睡一會,馬上下田。等了好久,終於又能踩在田泥裡了。吹著冷風,我憋著嘴角,一直對自己說,要忍耐,要忍耐,農夫天冷也是要下田啊....你這個飼料雞,怕什麼冷....要忍耐要忍耐。

但是一踩進田裡,我馬上微笑了。原來,泥裡是熱呼呼的啊!雙腳泡在柔柔軟軟的泥裡面,好暖,好舒服。接下來幾個小時的除草工作,還流了汗,全身舒暢。

除草(二)

愛吃飯的農夫直購田裡,秧苗忍過了長時間的寒流,開始成長了。雖然慢,但總是令人欣喜。而秧苗旁,雜草更是欣欣向榮,簡直到了無法無天的地步!站在田邊,農夫直購的栽培者蕭大哥,望著除不盡的滿田的雜草,嘆息說,「難怪有機耕種很難推廣」。「我這應該是全池上最醜的一塊田吧」他自嘲。

於是,為了不讓這塊田變成醜八怪,下午,在冷風中,我展開了與雜草的奮戰。大部分的雜草都是我那首「踩下去」裡面提到的「三簾棍」與「水蔥仔」。

除草(三)除草假期 Working Holiday

有機耕種的稻田裡,不撒化學藥劑除草,而純以手工來除草。這一期的愛吃飯農夫直購稻田的除草工作非常的繁瑣吃重。所以我希望號召朋友們一起來幫忙。找一個星期假日,一起來池上萬安村幫忙除草好嗎?農夫直購的稻田很需要幫忙。如果人多,一個下午,輕輕鬆鬆的,就能除完整塊田的雜草了。

其實可以把這當作假日的休閒。在這裡,池上萬安村,我預計可以做一些悠哉的事:

* 可以在這裡借到腳踏車(很新的),這裡地景開闊,大山大水,風光明媚,很適合騎腳踏車!

* 可以在村裡到處走走,體驗跟西部不一樣的農田風光,看一下非常稀有的,集中超過60公頃的大片的有機稻田。

* 可以在池上街上吃道地的池上便當。

* 可以一起去「4.5公里咖啡」吃超級美味的陽春麵,再喝杯原住民咖啡。地圖

* 晚上,如果不會太早睡,還可以彈彈吉他唱唱歌,東部空氣清澈,星星超亮。


可以嗎?如果想一起來,請讓我知道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對除草假期超級心動的呢!
從沒除過稻田裡的草,
當一次農婦應該很好玩!
但身在蘭嶼,
天候狀況比較不穩定,
班機容易因風大或能見度低而停飛,
所以不敢和大家約定何時,
只能看大家決定的日子,
再決定到時能不能和大家同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