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9日 星期六

除草假期 續集


除草(四)

視覺,慢慢被觸覺取代

這一期農夫直購稻田裡的雜草多半是「三簾草」又稱「三簾棍」,莖摸起來粗粗的,呈三角柱狀。它的根紮的淺,生長快速,一長一大片。在某些水淺處,葉尖探得比稻子還高。

在田間挲草


手在田裡摸著雜草,腳踩在泥裡,慢慢第一步一步前進,水漸漸混濁,一開始賴以判斷是雜草還是稻子的視覺,變得不管用。觸覺開始取代視覺:三簾棍莖軟根淺,稍稍一碰就能拔起;水蔥仔莖細長圓硬,根較深,要多費一點力去拔除;稻子的根深又廣,莖又硬又扁,很難拔得起來。

三簾草(三簾棍)
雜草:三簾草(三簾棍)


就這樣,手在濁水裡快速地到處摸,一下子就拔起一堆雜草,接著,雜草綑成一球,踩...用力踩下去,踩到田泥底,可以當作肥料。

去年三四月在田裡挲草時,還搞不清楚哪棵是雜草哪棵是稻子,只覺得搖搖晃晃快跌倒了。過了一年的實習,算是有了進步。

指甲被染黑了
三天挲草過後,指甲被染黑,一時洗不掉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們何時要除草呢?
星期六早上?還是...?

長濱船團 Wind Voyager 提到...

好啊 星期六早上來去除草
其實雜草是除不完的
隨時下田都有工作可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