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9日 星期六

第三次愛吃飯&好客樂隊「農夫直購」開始募集

第三次愛吃飯合作社&好客樂隊「農夫直購」開始募集
by 陳冠宇(愛吃飯合作社&好客樂隊)

第三次的「農夫直購」開始募集了!參加辦法如下:

  1. 每一認購單位為40公斤,自2008年8月起至11月止,共四個月,每個月以宅配配送10公斤。
  2. 每公斤的售價是100元(包含運費在內),所以每個月是1000元,四個月總共為4000元。(價格方面,由於之前農夫蕭大哥自行吸收許多成本與損失,加上這段時間的原物料上漲,我們希望能真實反應田間管理的成本,達到農夫直購的真實意義,在計算過後建議的每公斤定價是100元)
  3. 這10公斤白米將以2公斤為一小包裝,所以每次每單位的配送箱裡將會有5個小包。
  4. 如果這些米對你來說太多,建議你找朋友一起分享這些米。
  5. 現在先以舊訂戶優先,願意參加的人,請在8月14日前連絡陳冠宇(Email: guanyuu@gmail.com),告知訂貨人的姓名、地址、電話及直購的單位數量
  6. 並在8月18日以前,將直購款項(每一認購單位4000元)匯入下列這個帳戶:戶名 蕭仁義 帳號 00033210384480 台東縣池上鄉農會(銀行代碼 622)

參加這個「農夫直購」有三個好處:
  1. 你將直接支持、鼓勵農夫以保護環境的方式來耕種。
  2. 農夫會直接收到你所付出的錢,沒有中間商居中抽成。
  3. 你將會收到值得信賴的米。你確確實實知道是誰種的、怎麼種的、何時種的以及米的產地。栽培這些米的農夫也可以了解,他的米有哪些人哪些家庭在吃。這種信賴、感情,不是去超市買米所能獲得的。
在這個「農夫直購」中,你將不會看到華麗的包裝袋;農夫自己碾製,不經過色彩選別機選米,所以也不會像米廠賣的米那樣粒粒晶瑩剔透。你所收到的,將會是樸實無華的米,是上天的恩賜。如果你認同我們的理念,如果你也愛吃飯,歡迎加入愛吃飯創作合作社&好客樂隊的第三次稻米「農夫直購」。


買米賣米煮飯吃飯之外

農夫直購其實不只是買米賣米煮飯吃飯。我們種稻、寫歌。我們一直期待能夠透過音樂、透過直購計畫,讓越來越多的人了解隱藏在「稻米」背後的故事。
黃家一家四口,參與了第三期耕種的部份工作(這裡 日曬米安親班 可以看到照片),黃爸爸黃媽媽寫下了一些心得:


PICT1334[(000265)02-08-41].JPG 日曬米安親班數學作業 
孩子一起為農夫直購的稻穀裝袋,並秤重做紀錄



次帶著孩子去萬安,想讓她們看看割稻的光景,也讓自己回憶兒時在田裡玩耍的氣味。然而一場颱風開的玩笑,讓農友們連夜搶收;幾個家庭的伙伴站在田邊,看到的是光禿禿的一片。「真的是看天吃飯啊!」

晚上,大家在院子圍坐,唱起羅大佑的童年:「陽光下蜻蜓飛過來,一片綠油油的稻田…」曾幾何時,田裡的農藥逼走了青蛙、蜻蜓和瓢蟲(這都是小時後最愛抓的昆蟲),只剩會吸人血的蚊子。堅持有機耕種,不僅是為了自己的健康、也是維持世代間的公平正義。過世二十多年的外公用鋤頭耕耘稻田和茶園,用生命奉獻給我們充滿生機朝氣的童年,而我呢?我們拿什麼奉獻給下個世代的孩子?

白天,幾個孩子隨大人把晒穀場的米裝袋、秤重。工作完了,跳到渠裡玩水、抓田螺。我心裡深深地覺得,要讓這樣的笑聲成為他們一輩子的寶藏,而不是補習班裡的英語和電腦課。

回到台北,丫頭三不五時問:「媽媽,蕭伯伯的米呢?我們什麼時候可以吃到那天我們自己裝的米?」我覺得孩子好幸福!可以吃到有情的米,而不只是有機。就如我兒時嚐到外公種的米、外婆種的菜,那份情感,何需標籤與認證?

父親節,特別想念爸爸。他生前常叮嚀我要唸書、工作要努力,因為擔心女兒將來連一塊田地都沒有,不靠學經歷何以生存?在萬安的星空下,在愛吃飯合作社冠宇寫的歌「萬安,晚安」的歌聲裡,爸爸一定很放心我們找到了有機的“長期飯票”。

你也想要長期飯票嗎? (文:黃昕暐、張育憬)

1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已經額滿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