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4日 星期一

農夫直購-與北風共舞之曬穀日記

各位朋友:

剛剛收到農夫直購的栽培者蕭大哥的太太李淑真(我們都稱她大嫂)來信,寄來了她寫的「曬穀日記」。由這些日記可以了解到,農夫直購背後最重要的推手,就是大嫂啊!謝謝妳,大嫂。

冠宇

-----------



文/李淑真 圖/李淑真 蕭仁義

2008年11月17日 農曆10月20日星期一 天氣:多雲~陰
第一天

天氣冷,還在賴床,朦朧中老公進房來喊:快起床!來割稻了!啊!不是說因為天氣預報台東未來一週都是陰雨,所以要等到天氣好轉才割嗎?怎麼說來就來呢?走到院前一看,真的,割稻機已經在田裡轟隆轟隆的割起來了。

萬安有機米栽培區:收割機與鳥兒的大餐

半個鐘頭後穀子載回來了,事先已經在地上鋪了帆布,穀子就傾倒在上面;接下來就是農婦的事:把穀子扒成一壟一壟。今天太陽總是躲在雲後,所以大概半個鐘頭翻一次穀,算是相當輕鬆,若跟夏天比起來。

照片 666.jpg

傍晚,把帆布邊緣的穀子向內收攏,再拿二件帆布覆蓋在上面,如此一來就不怕半夜下雨了。

準備晚餐時猛然想起,插秧至今天割稻不正好整整四個月嗎?
若依今天的天氣來看恐怕要曬上二個星期吧?


2008年11月18日 農曆10月21日星期二 天氣:晴~陰
第二天

早上睜開眼睛瞧見窗外相當明亮,心裡一喜,走出門外,哇!忍不住驚呼,藍天、陽光,多美麗!多燦爛!可以少曬幾天穀子囉!

溫暖的冬陽下,澄黃的稻穀益加金黃耀眼,15分鐘翻一次,雖然辛苦,可是心裡很快樂,因為這樣一來穀子就乾的快,無需曬上十幾天。
下午二點天氣變了,天空烏雲密佈,還吹起了狂風,落葉在地面翻滾,像極了輕度颱風。每逢秋季下旬開始,只要冷鋒南下,池上就會吹起東北季風,一連數天,吹的讓人受不了,只想躲在屋裡不出門。而現再變天了,不過穀子還是要半個鐘頭翻一次。

P1040272.JPG

老公下班回來買了一件更大的帆布,他說這樣只要一件來覆蓋就可以,不必用到二件,更能防止雨水從二件帆布的縫隙中滲漏濕了穀子。

晚上睡覺時發現二隻小腿竟然會痛,心裡想著:奇怪,以前不會呀,應該沒那麼累嘛?正要上床的老公推了我一下:「起來蓋帆布,下雨了。」睡眼惺忪的摸索下床,卻見老公一臉疑惑的推門進來:「沒下雨耶,可是我明明聽見下雨了呀!」啊!真恨不得一拳給他捶下去。


2008年11月19日 農曆10月22日星期三 天氣:晴時多雲~陰
第三天

今天一整天都刮著狂妄的東北季風,早上有冬陽,但跟昨天比起來弱了些,而且11點多時便轉為陰天了,這使得我心裡有些著急:到底要曬多少天呢?(老實說我並不願意晒榖,可是數量太少了,沒辦法用烘乾機烘)

下午溫度明顯降低,明天的天氣應該比今天更壞吧。


2008年11月20日 農曆10月23日星期四 天氣:陰
第四天

睜開眼習慣性的望向窗外,沒有我希望的藍天,而是灰濛濛的雲層,唉!

三天來規律的曬穀行程:搬開壓在帆布邊的木條、磚塊,接著掀開帆布,然後翻穀;傍晚覆上帆布,再拿木條、磚塊壓在帆布邊緣,以防強風掀起,都覺得自己好像機器人了。

中午雲層散開,太陽公公露臉,卻也只短短一小時,聊勝於無啦。

風勢比昨天弱了許多,氣溫也回升。

附近鄰居見到辛苦的在翻穀的我,總疑惑又好意的問為什麼不用烘乾機烘呢?唉!我也想啊,可是就這麼一點點穀子,人家烘乾機的主人不願意呀,再說也不划算哪。

照片 682.jpg

2008年11月21日 農曆10月24日星期五 天氣:晴~陰
第五天

太陽公公今天有點頑皮,一下子躲在雲後,一下子跑出來看看它的子民不,久之後大概覺得於心不安,不再玩捉迷藏遊戲,盡忠職守照耀著大地,不再躲起來了。

中午老公回來覺得穀子應該乾了,因為翻起來聲音已經變得很清脆,便拿了一把稻穀去米廠測乾燥度,不過我卻不敢抱太大希望。從米廠回來的老公很興奮:乾了!14度半,剛剛好不用曬囉!

分析會這麼快乾燥的原因,這幾天強烈的東北季風居功厥偉,一半陽光曬乾,一半風乾,所以4天半穀子就乾了。
真好,只要把穀子裝袋入庫,就沒事啦。

2008年11月22日 農曆10月25日星期六 天氣:陰
第六天

公公、老公和我三人一起把稻穀一袋一袋裝起來,共是23.5包,在一包一包秤重,共重2240斤,收成還不錯。

晒榖一禮拜,雖然天氣陰天居多,但是老天還是很配合,沒有下雨,不用急急忙忙的以帆布把穀子遮蓋起來,真是該感謝老天爺的幫忙。

照片 689.jpg

2 則留言:

Una老木 提到...

冠宇, 蕭大哥,
昨天中午我們搶先煮了一鍋本期收成的「愛吃飯」400g小包裝的米來吃,
每個人都吃得讚不絕口,
顆粒&香Q程度讓我們都吃得好感動~
原來我們正在行銷的內容是這麼美味~
每個人都好怕再也吃不到,
紛紛向我預約了本期農夫直購團購訂戶,
看來這一期一定會爆滿,
千萬要保留名額給我們唷!

長濱船團 Wind Voyager 提到...

好 好 一定保留給你們
可以先email給我訂購的名單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