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3日 星期五

喜歡泥巴啊!真好

2009年2月5日,我與ilid帶著兩個小朋友,何何與大寶,到台東縣池上鄉的萬安社區玩。
何何在火車上就問我,可以踩到田裡去嗎?好想踩到田裡喔。
後來到了蕭大哥家,他又問了一遍。於是,我讓他們兩人試試看.....

IMG_3743
2009年2月5日 農夫直購稻田裡的樣子

兩個小孩子在田裡大叫:哇!泥土裡是冰冰的耶!冰冰的!好軟好好玩!
##ReadMore##
是啊,因為幾天前還是冷冷的天氣啊。現在太陽雖然高照著,田裡的水與泥巴仍然像保溫瓶一樣保存了幾天前的氣溫。

此外,我還一直提醒他們,不要踩到稻子,他們還很小,前天才插秧落土。連一點點的水波都會讓他們的小小葉片被水黏住。要小心。

其實,在農曆年前,這塊田就已經插過一次秧了。兩個星期後發現,可能是因為在秧苗場遭遇寒流而受傷,插秧後在田裡一直枯黃。於是在農曆年後,農夫直購的稻米栽培人蕭大哥下了一個非常困難的決定:把秧苗打掉,重新翻土,重新插秧。這樣的決定,在這面積不大的田裡,就讓農夫平白損失了上萬元。這對農人來說,這是眼淚往肚裡吞的決定。即使像我這樣的,每個月往返一趟萬安的觀察者,如果蕭大哥不說,我也只能在田邊說說 「稻子好美啊」 這類的話,無法了解他的苦處吧。

IMG_5508
2009年2月3日 農夫直購稻田裡重新插秧
這裡重新插秧的相片簿

兩個小朋友的活動還有很多哦。我的目標是要他們多幫一些忙。於是我帶他們去碾米。

IMG_3738

他們倆不是花拳繡腿,他們很努力的倒穀子進碾米機,乘米裝盆,鏟起米糠裝袋。何何說,從機器流出來米粒,流過手掌,好舒服。對啊,這種感覺,讀再多書也體會不到。

IMG_3731IMG_3721IMG_3719IMG_3713

跟狗玩也是很重要的工作。蕭大哥家有一隻好動可愛的狗「土土」,他會跳舞。而且他超愛女生。

IMG_3759IMG_3758

第二天下午,禁不住何何的央求,我又帶她下田走一趟,這次走的遠一些,土土也在旁邊陪。
回程的火車上,她還回憶著說,腳踩在田裡軟綿綿的泥巴,好舒服好舒服。不知道為什麼,我突然覺得好幸福:我的女兒喜歡泥巴啊!真好。

IMG_3770

IMG_3765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如果我有個喜歡泥巴的孩子 也會覺得很幸福吧 :D
約莫上個月的今天買了愛吃飯專輯 很喜歡
不過當時沒留言XD
和友人分享了這張創作
我們都覺得聽了就能看見綠油油的稻田和藍天呢
很謝謝你們帶來這張創作

長濱船團 Wind Voyager 提到...

謝謝。
希望這張音樂專輯能讓
每個人心裡的那顆種子
看見藍天
浸在冷涼清澈的水裡
發芽

冠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