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1日 星期日

2009年1月的萬安稻田

排出時間,我又來到萬安。本以為田裡在休息,沒事可做。
我錯了。
蕭大哥教我鏟田埂,為農曆年前的打田翻土做準備。這裡將要繼續種下下一期農夫直購的稻子。
IMG_3354

##ReadMore##
這是比打田還要更早的工作。目的一方面是為了除掉田埂的草,二方面修護田埂,第三個目的是鏟掉一些田埂土,不讓田埂堆積得太厚-因為田裡打田以後,還要在田埂塗一層泥防止漏水,如果不趁此時鏟掉一些土,一年一年堆積,田耕增厚,可耕田地面積便會縮小。

我們一面鏟,一面就發現了田鼠鑽的大洞。難怪上一期,我們下方的田地抱怨我們的田埂漏水。

蕭大哥教我拿稻桿泥土將鼠洞堵住,還要倒拿鋤頭將洞裡的土及稻桿 "杵"緊。
IMG_3352

鏟好的田埂
IMG_3355

Ilid Kaolo小姐也拿起鋤頭實習。但她的拿手絕活還是撿野菜- 遍地長滿的油菜花。
IMG_3360IMG_3375

農夫直購的稻田裡,油菜花種子撒下不久,還都小小棵的。活潑好動的狗 "土土" 飛奔在田間。
IMG_3297IMG_3298

但是不遠處的有機米集合栽培區裡,阿通叔的田,油菜花正開得艷麗。蝴蝶、昆蟲好多好多,鳥兒高興得在田間到處飛翔。
IMG_3327
IMG_3320

2009年1月11日,晴時多雲,氣溫偏低。台東池上萬安社區附近的稻田,有的已經插滿秧,有的放水正在打田,有的翻過土一遍咖啡土黃色,也有的滿是黃橙橙的油菜花。色彩多變,每天可能都有變化。

而這些顏色的變化都與農人的工作有關。
IMG_3374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