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2日 星期五

紫花園的水土檢測報告


紫花園的檢測報告出來啦!
一切都在正常範圍內
水質正常
土壤有機質很豐富
土質呈弱酸性,很好。我本來還擔心會是強酸呢!
唯一就是土壤的含銅量稍高,但仍在安全範圍內。
我問了一下農改場,為何銅含量會稍高
他們說可能是前人耕作時施用了雞糞、豬糞等有機肥。
要改善的話,就是繼續耕作,種植作物,慢慢就會正常
看來秀明自然農法的「不施肥」還是有道理的!

希望經由我的耕作後,土壤會更好
半年後再來驗一次

紫花園土壤檢測報告20090417

紫花園 水檢測報告

關於紫花園的耕作計畫,初步的構想是這樣的....

1) 初期先試種玉米、樹豆、黃豆、花生等等較耐旱的作物為主,等水質的安全性確認之後,再引水入田,做澆灌之用。

2) 水質的安全性如何確認呢?我定了三個步驟:
a. 水質的檢測報告確認正常
b. 挖兩個淨水池(生態池),遍植水生植物,做為過濾淨化、涵養水源之用,並豐富紫花園的濕地生態。
c. 先前在紫花園東區出現的湧水,現在確認應該是鄰田的滲流水。我會照武龍給我的建議,挖排水道排掉這些水。
目前 a 已經確認沒問題了,就等待6月我從北京巡演回來後,就著手進行b 與 c 。

3) 引水入田後,就可以試種較喜愛潮溼的皇宮菜、空心菜等等。待秋冬之際,再栽種葉菜類、蘿蔔等等。

4) 除了兩個生態池之外,我還會在田裡的許多角落留下一塊塊的野草區,提供各種昆蟲動物棲息,以豐富紫花園田間的生態。這樣做,以人類的觀點來看,應該會讓人覺得「亂亂的」,但若跳脫人的觀點,以萬物共生的觀點來看,這才是正常的「有秩序」,不是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