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4日 星期四

鳳林種稻記- 8個星期的改變


鳳林自然農田 直播第1週
第1週

R0011417
第3週

R0012184
第8週

##ReadMore##

7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版主好:
我們在嘉義以秀明自然農法種稻,無肥料無有機肥,無農藥,無除草劑,自家彩種育苗, 歷經五期,平均每分地產量約600台斤稻穀,今年二期稻插秧至今約45天,未曾除草,但田裏也沒什麼草.
看妳們的田好像看不到稻子,可能稻子長的不好,除草之後,草還是很多啦!
台灣以前曾經有數萬公頃採用直播方式,現在有些自然農法的朋友也採用此方式,實在有必要向曾採用此方法農民學習,我覺得種稻三分用我們的理念, 七分向老農討教, 才能省時省力,符合我們的耕作理念又有好收成,歡迎交流種稻心得

長濱船團 Wind Voyager 提到...

哇!1分地600台斤,很棒的收成!已經超過很多人對無肥料的預期很多了!一般人大多認為收成最好只會有4割,大約400斤。

請問你們的田是自己育苗插秧嗎?請問打田翻土幾次?我還有好多要再學習的。你那裡有老農夫有直播經驗的嗎?很希望有機會可以向他們請教。

花蓮鳳林這裡,目前我知道的,大多是阿美族人有直播經驗。

匿名 提到...

版主您好:
不好意思!!我想跟鐘成達聯絡不知哪裡可以與他連絡?
或是麻煩您幫我轉告他,我是他很久以前的朋友,我與阿達是在北投認識的,我還認識他哥哥鐘成河,我們還有共通認識的大哥阿欉,二哥阿東,鐘成河是三哥,我是小琪
麻煩版主幫我轉告拜託!謝謝!!
maggie65ma76@yahoo.com.tw
奇摩與無名網址 拜託!!謝謝!!

匿名 提到...

版主好:
嘉義秀明自然農園皆自己育苗,过去一期稻秧苗曾被凍死, 二期稻則被熱死, 累積了不少經驗, 也向老農學了很多.
我們的田通常是收割後適當時間初耕一次,插秧前約三天再細耕一次
常看到農改單位民國80幾年年代的直播實驗報告,我們皆以插秧方式種稻,因此鄰近有那些老農有直播經驗並不清楚.
如果插秧不是很麻煩的話, 又何需一定堅持要用直播呢?如果一定要直播也要有方法.
自然農法主要是以控制水量的方式來控制雜草的生長

長濱船團 Wind Voyager 提到...

謝謝你的分享!
請問水量控制雜草的做法與想法為何?
非常感謝

匿名 提到...

插秧前,稻田湛水15天以上,不過泡太久插秧後不利稻作生長,插秧後,除前一個星期外,經常保持泥土不要露出水面,一般的雜草即較不生長

匿名 提到...

版主您好:
真的很不好意思!!在這網站上尋人,因我與阿達他們失去聯絡,只好藉此請版主幫忙,請版主幫幫忙,謝謝!!我不是詐騙集團!只是多年前他們有恩於我.
所以在此萬分拜託轉告阿達,
在此先萬分感謝版主大力幫忙,謝謝!!
或阿達有網址可請版主告知我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