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日 星期四

優人手中田- 每個人都該有一塊田

優人手中田演出 謝幕
「手中田」演出最後的謝幕,看得出稻子在哪裡嗎?

幾年前曾在山上劇場觀賞優人的「入夜山嵐」,我非常懷念那靜謐靈氣的氣氛。

今年三月開始,因為奇妙的機緣,我擔任了優人神鼓的「種稻指導」,從整地、育苗、插秧到除草,和優人們一起在田間勞動。

青年優人們,用這些經驗,編成了新作「手中田」,就在他們親手培育的稻子旁演出。

可以這麼說,優人們這次,與自然合作,親手構築了自己的舞台。

優人手中田演出 入口看板
山上劇場入口處的看板

這個舞台在清涼的山風中,真的好美好可愛。青年優人的舞作,帶了很多年輕人的俏皮。有人問我觀賞後的感想,嗯....

我想說,很開心啊看到,優人們勇敢作自己,保持著年少的笑,沒有矯情地故作世故。真好。

手中田的節目手冊裡,我寫了一篇文章:「每個人都該有一塊田」

每個人都該有一塊田,一塊手中田。親手栽植些蔬菜、米穀,給自己吃,也與家人分享。農藥,不需要;肥料,也不用。純然接受天地的賜與,陽光、空氣以及水。不需要動力機械來犁耕翻地,只要鐮刀鋤頭在手,就可以為自己、為旁人生產食糧。不依賴石油電力,非常具有手工質感的一塊田。

每個人都該有一塊田,一塊真正讓人開心的手中田。同自然合作,養護各式雜草,必要時才割倒它們。無數昆蟲棲息在各式草類上,上下交錯,織出一個立體世界。是「益蟲」或是「害蟲」都無關緊要,食物鏈自然地平衡。土壤因為多樣草類而豐沃,各式各樣的微生物在土裡繁衍,活土,也活植物。這樣的一塊田,手中田,被護持的生命比被奪走的多,人只取其中可食用的部份,其他的歸還自然。於是,享用食物的同時,可以打從心底真正的開懷歡樂。真正的美,在這塊雜草繁茂的田地裡綻放。

每個人都該有一塊田,一塊讓人陶醉的手中田。藝術、農耕與大自然,在此相遇。

我曾在溫煦的午後陽光下,一邊指導青年優人們插秧,同時欣賞著山坡平台上的優人練舞。一遍又一遍,重複的優雅的舞姿,那麼柔美有力;大樹圍繞著我們,剛吐出的淡青色嫩葉,混雜在深綠的老葉之中,形成無限豐富的層次,綿延到山的遠方;青年優人們蹲在草地上插秧,他們習得一身武術,卻能溫柔地種下稻秧,好像呵護自己的小孩。這一切像幅畫,卻擁有最高明的畫家也畫不出的生命力,當我身處其中,怎能不陶醉!

原本是停車場,土質堅硬貧瘠的這塊田地,從今年開始,優人的田,將累積出顏色深沈,越來越有活力的土壤。就像優人們累積在身上的舞蹈、武術、擊鼓功夫一樣,一身絕活,卻沈靜穩定。我佩服優劇場的眼光與行動力,願意將理想付諸行動,願意親力耕種。過程緩慢,但對於參與者來說,將有深沈的影響力。

每個人都該有一塊田,一塊手中田。我期待優人的旱稻順利成長,讓人與自然,都朝健康的方向伸展。優人已經開始了,每個人也都可以。


優人手中田 種稻指導
好客愛吃飯樂團主唱 冠宇


R0016633

演出前幾個星期,優人神鼓的工作人員跟我說,山上的山泉史無前例地斷水了。原因可能是颱風一直缺席。颱風對台灣真的很重要,大家該改改觀念了。

我特別提醒他們,缺水時節,不要輕易割草。草沒了,地很容易乾掉。優人們也照做,所以,在演出現場,草與稻一起繁茂,快要分不出彼此。

一旦缺水,與自然合作、遵循自然法則就變得非常重要。

我說,啊,下點雨多好。優人說,對啊,下點雨很好...但也不好,演出若遇雨就麻煩啦!

下雨,到底好不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