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6日 星期四

鳳林種稻記2010- 用川口由一的方式插秧

DSCF6716s
非常乾淨的稻田,插秧時,小朋友在田裡玩耍

這是第二期稻作的插秧時節。忘了上期插秧的腰背酸痛,又開始了傻瓜一般的插秧。

而這次,在前往日本拜訪過川口由一先生後,我聽從他的建議,連草都不割了,直接將草踩倒,在草裡插秧。

鳳林自然農田2010第2期插秧

因為不耕地不打田,甚至不割草,使得田裡可以保有大量的生物。螞蟻、蚱蜢、各種不知名的昆蟲、蜘蛛、青蛙都活蹦亂跳。有時候還會遇到蚯蚓。慢吞吞的台灣蝸牛,更是隨處散步,數量多得驚人。

鳳林自然農田2010第2期插秧 田裡很多蝸牛

有幾次烏雲慢慢由遠方的山頂蔓延過來,開始嗅到空氣裡濕濕的水氣味道。就在天空滴下幾滴雨水的同時,突然之間,蛙鳴大作,呱呱聲音由四方傳來,無法辨認青蛙在哪裡。原來,我被青蛙包圍了。什麼環繞音響、杜比立體聲都播放不出那時的感動。

R0016715

若是用犁田機翻土,一瞬間,田裡就會變得寂靜無比。一種是眾多生物紛擾聒噪的世界,一個是寂靜的世界,不耕地與耕地,有著非常大的差異。難怪川口由一先生說,自然農的原則裡,第一個就是不耕地。

我記得他跟我說,農田就是各種生命的舞台。在這次的插秧經驗裡,我懂了。

蝸牛陪著我,還曾爬到我的背上,好滑稽的景象。我就在眾多生物環伺之中插秧。

R0016738

插秧的步驟如下。先將插秧區域中的草踩倒。不需要費工費油錢割草。

R0016748

拉開被踩倒的草
R0016751

然後用鐮刀簡單挖個洞
R0016753

然後插下一株稻秧
R0016768

川口由一先生說的,「愛情很重要,太多了就不好」一直在我腦海裡迴盪。因此,插入稻秧後,稍稍扶正就好。即使歪了倒了也沒關係,稻子紮根穩固後自然會挺起。

踩在草上工作很舒服,好像踩在地毯上。即使田裡放水也不會陷到泥裡去。

在這樣的插秧方法裡,大家深惡痛絕的福壽螺(或稱金寶螺)變成了我的好幫手,下面這張照片裡,牠們已經展開絕技,大吃特吃,幫我除草了。

鳳林自然農田2010第2期插秧

記得川口由一先生說,插秧時不要割草,因為被割除的草會在田裡分解,造成養分過多,會傷害稻子。另外還有一個原因,他說,草也有自己的生命循環,老的草還未枯死,新的草在下面等待。若提早將老的草割除,新的草就會提早竄出。也就是說,老的草活著,會有壓制住新的草發芽的效果。

這對我來說,是對草的全新概念。我接著問他:台灣的草似乎一年四季都長著,那該怎麼辦?

川口先生答覆說:應該沒有永生的草吧,你能不能回台灣觀察看看你的田裡的草,他們的生命循環是如何呢?

這時我才想到,是啊,我一看到草,都只是急著把它割掉,從沒認真的觀察它們的生命週期。

是不是有很多我習以為常的觀念,其實應該重新省視?

不割草,不耕地,看似簡單的概念,卻包含著與眾多生命共生、與大自然合作的深遠意涵。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草的循環時期,上期我的黏土丸子失敗因素之一,就是時機沒有配合好草的循環季節。
另外一因素是我用割草來蓋黏土丸子,結果是新的草種迅速長大。
〞這些都與你提到的相應證,目前我沒有放棄黏土丸子的種植方式,只是我在等適合的時機


壬佶

貓田一家 提到...

看了好想到現場插秧呀!

William 提到...

你好,可以請問你們是在鳳林的那個地方?想找個時間去拜訪一下.謝謝!

長濱船團 Wind Voyager 提到...

Hello Chen,

請email聯絡 guanyuu@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