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2日 星期一

從種子到開花:「第36個故事」

【第36個故事】桌布

昨天聽到雷光夏與侯志堅創作的電影音樂「第36個故事」獲得2010年金馬獎的最佳原創歌曲獎,心裡的高興整個爆開來。很想跟每個人說:那是我錄的音樂!我錄的專輯!

所以,不好意思,讓我這個錄音師農夫在這個「愛吃飯」的地方插播一下喔...

寄件者 雷光夏「第36個故事」電影原創音樂錄音

從原始的音樂demo一直到整個作品錄音完成、電影上映、得獎,我好像看著,一顆種子慢慢發芽長大,現在,開花了呢!

寄件者 雷光夏「第36個故事」電影原創音樂錄音

那是個燦爛的夏天。

與光夏、侯志堅工作,是非常愉快的經驗。那段錄音室時光,每天中午開始在錄音室工作,談笑風生,直到傍晚收工。一般音樂人都很喜歡熬夜工作,菸酒檳榔不離身。但在這次的錄音裡,我們在太陽下山時就休息,然後一起開心的吃晚餐,就像在學校玩社團一樣。回到了單純的時光。

光夏是主唱、侯志堅彈鋼琴、秀秀(徐千秀)彈吉他、Kinya彈Double Bass。為了保持音樂的流暢,讓音樂有最自然的呼吸感覺,我們採用一氣呵成的錄音法,讓大家在錄音間裡同步演奏,就像在舞台上一樣。

寄件者 雷光夏「第36個故事」電影原創音樂錄音

每一首歌都錄了好多個版本。聽眾、觀眾們在電影院、CD裡欣賞到的動人的音樂,只是其中的一個版本。其實有時候興致一來,例如侯志堅彈了許多瘋狂的鋼琴版本(附帶耍寶動作),讓在場的音樂人都笑翻了肚子、或是光夏噘起嘴來嘟噥嘟噥講奇怪的話,這種錄音室佚版,都變成我們美好的回憶,一個屬於夏天的回憶。

寄件者 雷光夏「第36個故事」電影原創音樂錄音

1 則留言:

嘉陽 提到...

超讚的,恭喜你!!!
關於美好的耕作生活,還能繼續錄音這件事。
尤其是能一齊同聚錄音,最少的Dubbing!
do something & do nothing,
The really best thing is we'r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