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7日 星期四

新天地

四姊妹米 發芽中

今年開始搬到南澳耕種、創作、生活。心裡一直在等待,等我在南澳撒下的稻穀發芽,就要跟朋友們說說最近的進度。

根據去年在花蓮鳳林的經驗,幾個月前我就擬定了今年的稻作育苗、插秧計畫。我的實踐能力還算不錯,真的就在農曆年前的新曆1月27日撒下稻種,然後返鄉過年。依據去年的經驗,春節假期一過,也就是10餘天之後,稻子應該順利發芽,然後秧田裡綠意盎然了。

可是,在2月上旬,一回到田裡,秧田依舊,稻草覆蓋在表面,土裡卻一點動靜也沒有。為甚麼?我一直蹲在田邊觀察思考,但始終無法確定。看到土表面有被翻動的痕跡,開始懷疑是不是鳥...? 於是在重新撒種後,我在秧田上方拉了更多細細的縫衣線,最後還買了網子來防鳥,但依然不見發芽。

一直不放棄,但秧田重做了4次,完全按照正確的步驟,依然不見發芽。

心裡有種挫折的感覺,好像失去了與大自然的聯繫。但該怎麼辦呢?心裡暗自決定:即使重做10次也要繼續!

終於,在第5次的秧田裡,稻穀有了動靜。好久不見的稻芽,多麼可愛啊!一枝一枝由稻殼伸出,穿破土壤。

伊勢舞發芽

我猜想,今年發芽慢,應該是氣溫太低所造成的。一波一波的寒流侵襲,直到3月中旬依然不斷。後來偶然看到穀東俱樂部的賴青松的部落格,才知道他也遭遇了同樣的問題。再環顧一下南澳的農友們,即使用了浸泡催芽的手段,稻穀發芽依舊緩慢。如此我才確認,是被低溫影響了。氣象新聞就已經有說了啊,這是25年來最冷的冬天

其實即使新聞不說,自己的身體也應該有感覺了吧。但是菜鳥農夫如我,還沒習慣運用感官來感受自然的變化。大自然在教育我啊。

所以,先前擬定的耕作計畫,實在太自以為是了,需要全盤更動。

我喜歡南澳的壯麗風景。新天地新的生活充滿了挑戰與學習。

R0018959

1 則留言:

Sean 提到...

啊!南澳!令人懷念的地方。暑假回去一定要帶小孩去看看你的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