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9日 星期三

冠宇小美の南澳種稻記2011 除草

R0020774

最近田裡多了幾隻小狗,為炎熱天氣裡的農事增添了一些趣味。

這陣子進行的主要工作是「除草」。有人誤解,認為自然農法不除草。當然要除草,只是在除草時多了一些考慮,希望在維護生態與農作收穫之間求取平衡。

隔行除草 冠宇小美自然農稻田2011

自然農水田除草的方法很簡單:隔行除草,只割1、3、5、7...單數行的草。雙數行的草,等下一次除草再割除。將割除的草葉置於原地。這樣子割草,等於省了一半的功夫,執行起來輕鬆。

隔行除草 冠宇小美自然農稻田2011

但是為何這樣做呢?

因為在自然農的想法裡,並不是「除」草,而是「應用」草。隔行除草,目的是留給田間生物一些棲息空間,不要趕盡殺絕。如果踏入這樣的稻田裡,仔細的觀察,就會看到無以計數的小昆蟲小生物在植物之間穿梭,它們棲息在田間的各色植物上,形成一個綿密的生態系。自然農的作法,是應用草來當作生命的僻護所。

我希望自己能做到「平等心」,把各式田間生物與稻子放在平等的地位看待。

割除的草葉置於原地,是學習自然累積腐植質,就像野地裡的草葉枯萎後原地落下,提供後代植物養分。所以久未經人類翻動的野地常常都非常肥沃。

我曾親眼見過一間廢棄15年的木質車庫,屋頂頹圮後,內外長滿了植物。後來,拆除時,地上累積了厚厚一層黑色腐植質,我挖了一堆,拿來種花種菜,作物們都非常健康茂盛,讓人印象深刻。那些腐植質,是十餘年來落葉枯枝所堆積而成的。

隔行除草 冠宇小美自然農稻田2011

在台灣的自然農水田裡,有時候,這些被割除的草葉還有一個特別的功能:提供福壽螺當食物,避免它飢餓得別無選擇去啃稻子。

福壽螺啃草

福壽螺具有無比的平等心,對待草類一視同仁。只要是泡在水裡的,夠嫩夠青的草,它都吃。

所以,在稻子的幼苗期,福壽螺是敵人。但等到稻子長大一些,福壽螺啃不動了,改去吃雜草,就成了我們的朋友。敵人或朋友都沒關係,福壽螺依然是福壽螺。凡是人類定義的事物,往往都有這樣一體的兩面。

下面這張照片裡,就是福壽螺幫忙照顧的區域。

R0020838

1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冠宇~看到你這一篇,喚起了我在了解XX園時所遺忘的生態互動,福壽螺、田螺是稻作的天敵農家無不想盡辦法將之撲滅,有人說控水治螺、有人說等秧苗長大後再插秧....種種說法皆是辦法,然而卻忘了綜觀整個生態互動,這就有如頭痛醫頭、腳痛醫腳一般!!感謝你這篇文章,人真的很容易被影響,在了解不同種類的農法時,倘若不時常回歸原來所認同的初衷,真的很容易就隨波逐流,就有如小時國文課裡的一篇故事講述有個人學習各種走路姿勢到最後卻忘了怎麼走路而爬回家去....果然綜觀自然生態而生的自然農法還是我內心最愛的選擇!!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