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3日 星期六

雁鴨光臨稻田

冠宇小美自然農 雁鴨喜歡光臨的水田區旁的茄冬樹 

大樹在旁,稻田就有了立體感。

有經驗的人都知道,坐在樹下,涼風徐徐,這棵茄冬樹下是夏日絕佳的乘涼地。樹上蟲鳥穿梭,一邊乘涼還一邊欣賞鳥啼。茄冬樹正結著累累果實,聽說要到冬天才成熟,現在正澀。茄冬樹葉曬乾後可以當作茶來泡,是消暑聖品。樹蔭下的土壤拜落葉之賜,有機質豐富,蚯蚓喜歡在土裡頭鑽。

樹旁就是我的稻田的出水口,由於地勢低窪,形成了一個不易乾涸的小小溼地。我在裡頭種了些筊白筍,個個高頭大馬,與再生稻擠在一起,看似混亂,雜草叢生,但最近卻成為雁鴨喜歡群聚的地方。

冠宇小美自然農 雁鴨喜歡光臨的水田區裡的筊白筍
筊白筍溼地




每每巡田到此,就可以見到幾隻身形碩大的雁鴨振翅飛走。有時2隻,有時4隻5隻,最多曾見過7隻齊飛。若我的照相機有好一點的鏡頭,應該可以照到他們。目前能照到的,只有他們如黑點的身影(好沒有說服力的照片:P),以及出水口的雁鴨羽毛:

冠宇小美自然農 雁鴨喜歡光臨的水田區
照片中間的天上幾粒黑點就是我拍攝的雁鴨
冠宇小美自然農 雁鴨喜歡光臨的水田區禮儀留下的羽毛
出水口的雁鴨羽毛

這個小小溼地裡,原本有最多的福壽螺。但是自從雁鴨進駐之後,福壽螺明顯減少,現在已經難得看到福壽螺的粉紅蛋堆了。我很懷疑是不是雁鴨會吃福壽螺,我要繼續觀察。

雁鴨能在此活動,表示我的田裡的生態系漸趨豐富,我心裡很讚賞雁鴨選地的眼光。我們南澳的自然農法農友,還建議我去幫雁鴨們做巢。雖然我不想干預雁鴨們的選擇,所以不會幫牠們築巢,但是從農友們的建議裡,讓我衷心覺得,能跟宜蘭南澳這裡的志同道合農友們一起耕作、生活,實在好幸福。

稻子漸漸熟了,已經到了最後階段。

冠宇小美自然農 伊市舞 黃熟中(下田區)

2 則留言:

阿葉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請問何時可以買您們種的好米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