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25日 星期三

愛吃飯.好客樂隊.「農夫直購」募集

萬安社區有機米栽培區一隅03

文/陳冠宇 攝影/邱德興

踩下去 踩下去
踩到田泥的最深處 做肥料
煩惱的事 鬱悶的心情
踩到田泥的最深處 做肥料
踩下去】詞曲: 陳冠宇

這是我最近寫的歌。2006年年底,一個寶貴的機會,我走進台東池上萬安社區,開始了我從未接觸過的各種農耕體驗,寫了這首歌【踩下去】

在萬安的有機稻田裡,由於不灑農藥,所以必須以人力手工除草。我跟著農夫們除草,他們慢慢地教我:這雜草叫水蔥仔,那叫三簾棍...雜草捆成一束,可以踩進泥土裡做肥料。一步步地走,煩惱的事,鬱悶的心情,好像也都被踩到田泥的最深處,做肥料。

這是一個藝術創作的計畫,我和影像創作者蔡之今共同發起愛吃飯創作合作社,以萬安社區、以有機稻米、以農夫的耕種生活為根,親身勞動、學習、記錄、創作。

但我們並不把這件事只當作純藝術創作看待。萬安有機稻田的耕種者,以保護環境為職志,但就如同台灣各地的農民一樣,產銷的問題一直困擾著他們。所以我們在藝術創作之外,發起這次的「農夫直購」。這個行動希望結合各位朋友的力量,直接向農夫訂購今年第一期,也就是7月份剛收割的稻米。第一次的訂購量也許少少的,但我們希望藉此機會累積共同購買的經驗,將來如果有越來越多理念相近的朋友們加入的話,我們希望可以推行稻米認購土地認養的產銷模式,為農民開另一扇門窗。

我們將向池上萬安社區的蕭仁義先生訂購他所種植的稻米。蕭仁義先生是萬安社區發展協會的理事長,在工作餘暇種稻。他的稻田在自家門前,不灑農藥、不施用化學肥料,同時注重生態的保護,所以在田邊入水處,還挖了一個小水塘,可以過濾泥沙,並提供田間生物的棲息。由於今年的三月及四月我也曾在這塊田裡幫忙除草撒有機肥,他便願意撥出部份稻穀供我們直購,與我們分享。 他的稻田景色如畫,此頁上方的照片就是今年六月—收割前一個月—在他的田埂上上攝得的。這次直購的米就來自照片裡的這些稻穗。

參加這個「農夫直購」有三個好處:
  1. 你將直接支持、鼓勵農夫以保護環境的方式來耕種。
  2. 農夫會直接收到你所付出的錢,沒有中間商居中抽成。
  3. 你將會收到值得信賴的米。你確確實實知道是誰種的、怎麼種的、何時種的以及米的產地。栽培這些米的農夫也可以了解,他的米有哪些人哪些家庭在吃。這種信賴、感情,不是去超市買米所能獲得的。
在這個「農夫直購」中,你將不會看到華麗的包裝袋;農夫自己碾製,不經過色彩選別機選米,所以也不會像米廠賣的米那樣粒粒晶瑩剔透。你所收到的,將會是樸實無華的米,是上天的恩賜。如果你認同我們的理念,如果你也愛吃飯,歡迎加入愛吃飯創作合作社&好客樂隊的第五次稻米「農夫直購」。

好客樂隊現場演出


關於我們的音樂創作、影像創作,以及萬安社區、有機稻米的相關訊息與照片、,請上愛吃飯好客樂隊的網站看看。


9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現在還能訂嗎?
該怎麼聯絡確定呢?

Unknown 提到...

我也是~
想知道現在還可以加入嗎?
還有,我可以請農夫伯伯不要把米碾得太乾淨嗎?我們喜歡吃糙米耶!

匿名 提到...

我也想訂耶!
可以要糙米嗎!

長濱船團 Wind Voyager 提到...

阿如、evica、maggie :

請跟我連絡好嗎?
請寄Email到 guanyuu@gmail.com 給我

愛吃飯冠宇

長濱船團 Wind Voyager 提到...

對不起 訂戶額滿 米已經不夠了
第一次的農夫直購 產量很少
希望下一次能讓大家都參加
謝謝啊!!!

好客冠宇 敬上

長濱船團 Wind Voyager 提到...

第二次農夫直購開始了,這一期的稻穀,歷經天災波折,減產1/4,好不容易終於烘乾完成,裝袋放進倉庫了。
請看這裡

匿名 提到...

看完大家的留言,
頓時很感動!
原來還是有很多人關心著台灣,
而且這項活動是在台東進行呢!
一個我生活許多年的土地。

匿名 提到...

超興奮的!
我收到米囉!
就在今天!

Jill。小紀 提到...

音樂 文字 農耕 樣樣play皆在行
身兼多職 多才多藝的掌櫃
請問2010的直購啥時候開始呢?
為防再度錯過之遺憾 先來排隊登記預購啦~

PS.突然看到似曾相識的名字…久原? 世界真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