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20日 星期一

田野筆記 2007-8-२०

萬安有機米
田野筆記 2007-8-२०

一早蕭大哥趁上班前,開著車帶我們到有機米栽培區四周逛逛。跨過萬安溪,水保局補助農民在坡地做了梯田。新開的梯田裡也已經插下秧苗,田埂還都是土,草還沒長出來。好新的田地。蠶桑園裡正在整理颱風過後掉落的枯枝樹葉。有機米區靠山邊的幾塊田正趕著插秧,雖然算慢了,但今年颱風前的大旱災實在是缺水,能插下秧已經難能可貴,時間慢了也就無所謂。

阿通叔又開著搬運車慢慢的來到田邊,載著阿通嫂一起,車後載了近三十包有機肥(興農的新樂園)。今天早上的工作是補第一遍肥。我是第二次看他撒肥料了,所以我也很了解我能做什麼:幫阿通嫂扛起20公斤重的肥料包,倒進阿通叔背上的機器裡。這會是個漫長的工作,肥料一包一包的添,阿通叔一遍一遍的撒。田裡的工作大多是這樣的,這倒是個跟阿通嫂聊天的好機會,可以聽她天南地北橫古跨今的聊天。婦女的聊天常常聊到廚房的菜,所以我們聊到颱風折斷了檳榔樹,她朋友問她要不要吃檳榔心;檳榔心太粗不好吃;如果要吃的話,她比較喜歡藤心;藤心難採,爬得高又整枝藤生刺,而且都長在深山裡,從前少女時代常常跟朋友入山肚採藤心,有一次還迷路下不得山,在山裡團團轉遇到香菇寮,嘴裡直念阿密陀佛才摸著黑找到路下山回家;山裡面還可以採到另一種好吃的東西,叫箭筍,萬安的山裡從前很多,上山一趟可以採幾麻帶回家;近來懶了不上山,久久才去市場買;這些東西燉排骨都很好吃啊。

撒肥料的工作一直到十一點半結束。

下午換我動手,在蕭大哥家門前的田裡添肥料。七月底我用手工插秧的那一群秧苗長得比較矮小,蕭大哥請我給他們添一些肥。站在田邊,看著自己親手插的秧苗長得不如旁邊的高大,心裡會急,急著給他們多吃點肥,希望他們快快長高。背起肥料筒,一把一把的撒,一腳一腳踩進泥裡,這才知道雜草長得多快!田裡長得雜草大多是「學菜(hōk tshōi)」,這在美濃地區是餐廳裡的菜,但萬安這裡的人不吃,嫌他太澀。越走近田心,越發現雜草又高又壯又濃密。這就是不施用農藥的田啊,雜草也跟著稻子長高長壯。所以一開始是在撒肥料,後來就成了除草。Gioia與阿堯負責拍紀錄片,後來走著走著,Gioia也開始幫著拔草。一邊拔草一邊聊天,這種重複枯燥的工作很適合聊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