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3日 星期六

自助式 Baby Boss(第二集)

(欲知前情,請看第一集
蒐集了兩大包落葉,扛回家,我們就進入第二階段的自助式Baby Boss....

堆肥製造者」!很酷的職業吧。

我們採用麻布袋堆肥法。首先,準備一個米店買的麻布袋(家庭五金行也有),大約5塊錢一個。先倒一層落葉進去。(這裡用的是學校裡的松樹落葉,針狀)
IMG_3209.JPG
##ReadMore##

然後倒入廚餘。果皮菜葉蛋殼都好。
IMG_3192.JPGIMG_3196.JPGIMG_3198.JPG

接著,準備米糠。我們這裡用的是愛吃飯農夫直購碾米剩下的米糠。可以算是有機的哦。
IMG_3200.JPG

撒上米糠。米糠會幫助廚餘發酵分解。咖啡渣也很好用,可以跟巷弄裡的小咖啡店、早餐店討來用。
IMG_3202.JPG


將麻布袋搖晃一下,再鋪上一層落葉。最好可以用鏟子攪拌一下。
IMG_3204.JPGIMG_3210.JPG

挖一點泥土混入也很好,增加堆肥裡的微生物,幫助發酵分解。
IMG_3214.JPGIMG_3215.JPG

最後,將袋口綁好,一次次慢慢累積廚餘,等待麻布袋堆肥熟成啦!
IMG_3218.JPG

兩個月後,這些堆肥就會變成這個樣子,好像泥土一樣,差不多就可以用了。
IMG_3223.JPG

然後,可以來種菜種花囉!種蔥很適合冬天。請靜待下集- 蔥蔥。

PS: 麻布袋堆肥是從一本很棒的書上學來的- 居家堆肥活用百科,城市農夫 阿不 著
IMG_3268.JPG

2 則留言:

Gioia 提到...

我最近也有看這本書,作的是居家生廚餘,用咖啡渣和茶渣混生廚餘,不小心放壞的、去頭去尾的蔬果有了好去處,覺得更安心了些...開始作了之後,開咖啡館的親友便提供源源不絕的材料,現在越來越多,最好趕快推薦左右鄰居都用,不然已經快要堆不下啦!

長濱船團 Wind Voyager 提到...

Gioia你們家那裡真是做居家堆肥的好環境啊
堆肥一多,可以自己拿來種菜啊
現在這季節可以先種蔥、茼蒿菜
等我一下 下一篇教種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