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8日 星期六

拜訪夏耘自然農莊

四月初的花東行程,安排了去拜訪台東鹿野鄉的夏耘自然生活農莊。承蒙主人義隆與曉萍的熱情款待,讓我學習了很多。

說「學習」我覺得不夠精準。應該是去「感受」了很多。這個不用農藥,也不施撒肥料的農莊,採用「秀明自然農法」培育作物。站在這樣的農莊田園裡,感覺很舒服.... 該怎麼形容呢?充滿香味的地方、昆蟲眾多生態自然之處。在那裡,我給我自己的功課是,用「心」去感受那裡的氣氛。

那是平靜的氣氛。主人娓娓道來每一株植物的來歷、特性與主人的期許,充滿了興奮,卻又平靜。義隆的特質,有農夫的溫厚感性,更有自然觀察者的細緻理性。很難想像幾年前他還是竹科科技大廠的主管。

關於秀明自然農法,請參考阿不寫的這篇文章:一種生命的藝術

離開前,義隆曉萍送給我好多種子,都是他們自家採種的,有黃豆、秋葵、甜辣椒、玉米等等。我期待這些種子在我的田園裡發展強韌的生命力。

離開後,在火車上,才猛然想起,忘了拍照。一張都沒拍。哇勒.....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1 我是大大笨,之所以用匿名是因為不會操作身分的選項
2 希望 未來能真用這樣的農法來從事農業或其週邊的工作...至於音樂...似乎退到週邊...也不為過
3 有時候 不拍照還更真實 !

長濱船團 Wind Voyager 提到...

嗯...先按右上角的「登入」就可以以你的身分發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