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4日 星期五

鳳林種稻記- 田邊的草

「要除草」,好多鄉親經過田邊,看著我們禿頭的稻田,都會很好心的唸著:這樣不行啦,還是要用插秧的啦,這樣要怎麼除草 .....

叫機器來插秧,我懂。但就是因為第一次種稻,所以膽敢採用直播的方式。這次不做,以後大概不會有機會了(也不會有那個膽量了吧)。

心理有了一些準備,既然直播,就不要怕草。我不想貿然說「雜草」,因為所謂「雜草」者,就是人類不想要的草。但我連他們的姓名都不知道,根本不認識,就說別人「雜」,不太好哦...

所以我用「台灣野花365天」、「新野菜主義」當圖鑑來觀草,還問了貓田一家的彥宏&小蒨。以下是我在田邊攝得的草兒群像:

扁穗莎草- 莎草都長在潮濕之地。看到它,就知道這裡的水很充足。(廢話吧!這是稻田ㄟ)
鳳林自然農田-扁穗莎草
##ReadMore##

刺莧- 很好吃的菜喔。跟野莧很像,但在莖節之處多了尖刺。野地裡很常見。是老天送給大家的好吃的菜啊。
鳳林自然農田-刺莧

咸豐草- 這個不用看書也知道。這也是可食用的喔。對於密蜂蝴蝶等等的昆蟲,是很重要的蜜源植物。它通常生長在乾旱地,遇到潮濕泡水會死掉。所以你看,它長在田邊的柏油路面縫隙裡。
鳳林自然農田-大花咸豐草

牛筋草- 禾本科,幼時跟稻子的幼苗也很像。長大了才發現不一樣。它是不是常常被人拿來做草皮?
鳳林自然農田-牛筋草

羊蹄- (貓田一家的彥宏&小蒨幫我認的) 是藥材喔,好像屬於寒性的,介紹裡都說到可以通便、清熱。記得幸福農莊的惠雯說這可以吃,但很酸。
鳳林自然農田- 羊蹄

稗草- 這是他的花穗。想練習辨認稗草與稻子的分別嗎?看這裡
鳳林自然農田-稗草

狗尾草 or 狼尾草- 小蒨說,這類的植物種類太龐雜,很難一眼判定。
鳳林自然農田-禾本科 狗尾草 or 狼尾草

水莎草- 它葉尖乾枯了,是不是不適應我們把田地放乾的策略?
鳳林自然農田-水莎草

芋頭
鳳林自然農田-芋頭

瑪瑙珠- 好漂亮的果實。但是別拿來吃喔,對人類有毒。
鳳林自然農田-瑪瑙珠

小葉冷水麻- 這植物喜歡攀附在牆上,常常有人拿來做盆栽。也有人拿來染布喔,顏色看來很淡雅。
鳳林自然農田-小葉冷水麻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http://www.desert.org.cn/csa/wz_26.htm
http://ourfolk.net/2009/09/01/943/

讀了以上連結的文章,不禁想請問,川口由一的自然農和秀明自然農法有何不同?為何日本農夫實施川口由一的自然農比實施秀明自然農法多?

長濱船團 Wind Voyager 提到...

謝謝你提供的資料 讓我多了解了一些自然濃法不同派別
關於你的問題 我不知道耶....
上次聽一位日本朋友提起過,但我沒去過日本,無法確定...
現階段我希望增加自然的知識
例如草的種類、草的特性、動物生態、氣象、土壤等等
種田有好多東西要學喔

提供一些些我的觀察:

鳳林住的大多是客家人。但我們在鳳林的稻田,是位於阿美族的部落區裡。經過田邊的人喜歡放慢速度,觀察我們在幹嘛。

其中有一位是客家人,他每次都要跟我說:這樣種稻不行啦,不要直播,要用插秧的才行啦...

另外有一位坐著電動代步車的阿美族阿嬤,她在我們稻種直播後,跟我們說:直播的稻子很健康哦,種子長大後,直接紮根在土裡,結出來的稻米會很多...

在Ilid的家裡,她媽媽爸爸很支持我們用自然農法種稻。她舅舅完全不管什麼自然不自然,但實際上,他做到了秀明自然農法的各項要求:不用農藥、不灑肥料、自家採種與原地連作。而且他行之有年,作物都照顧的很好,產量也很高。而在人工種植之外,他們都還會留一些野地,讓野菜自由生長,然後這些野菜也會在平日的餐桌上出現。

我猜不同民族會有不同的傾向。

阿美族有採野菜吃的習慣,所以阿美族比較能接受直播水稻之類為接近自然農法的作法。

我是客家人,我可以體會客家人的想法:要勤奮、努力。而這些勤奮努力,需要一些整齊劃一、雜草盡除的田坵來幫忙展示。我也認同勤奮努力的想法,但我希望讓勤奮努力往另一個更接近自然、生物多樣的方向發展,而整齊劃一可不可以少一點?.....

都還在試驗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