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1日 星期五

鳳林種稻記- 直播第3週

R0011361
田裡很多狗腳印

第三週了,漸漸看出來直播稻子長得不平均。有些地方就是禿頭,有些地方卻很濃密。入水口附近理所當然的幾乎沒有長出稻子,因為被水流捲走。現在看來,稻田兩側都較稀疏,可能跟當初撒的穀子數量有關;也可能跟這兩側地勢稍低,水流稍強有關;跟麻雀來覓食有關嗎?我也不確定。
##ReadMore##
我個人覺得跟水流有關,因為稻子不長的地方,其他雜草也不太長。

還不敢走進田中央,怕踩壞還幼小的直播稻。觀察的重點擺在稻田四周。下面這幾張是稻子的照片。其中也夾雜著稗草的身影。

R0011360
R0011357

分的出來嗎?真的很難辨認,好像好像!

R0011362
稗草、稻子這兩位堂兄弟合影

稗草的莖的底部是紅色的

R0011366

稻子的莖的底部是綠的

R0011367

稗草全身光滑無毛

R0011392

稻子在葉鞘上有毛

R0011389


整個田裡的雜草量相當的多,目前還在思考、感覺:到底要不要除草。如果除草,時機是何時?

水管理方面,第三週開始採灌水一日,放乾兩日的週期。下午4點左右開始給水,晚上將水放乾。在入水口附近曾撿到一叢福壽螺的紅蛋,但還沒直接見到福壽螺的身影。可能跟我們的放乾策略有關,田裡不淹水,福壽螺就會躲進土裡,不出來覓食。希望等到稻子長更大,再開始增加給水的時間。屆時希望福壽螺幫幫忙,幫我們吃吃雜草幼苗。

另外,直播那時候撿到的狗狗「來福」已經長大許多。活潑好動,愛咬東西。

R0011354R001137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