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8日 星期一

鳳林種稻記- 就像自己的小孩


稻種直播後第58天。一場雨後,稻子長高長壯了!很明顯的挺了起來。陽光下,我在一旁欣賞,總覺得稻子長大得好高興好青翠!看來雨水富含養分,比灌溉水更好。

R0012231

在這次種稻之前,完全無法想像直播稻會長什麼樣子。這次開了眼界了。
##ReadMore##
R0012227

從前也無法想像「萬物共生」的稻田是什麼模樣,現在了解更多了。

R0012248

亭亭玉立的稻子,從一顆種子發芽長成一大叢,還要繼續茁壯,好像魔法一樣。看著這些稻子,好像看著自己的小孩:不管別人的眼光啦,我怎麼看都覺得我的孩子最漂亮,對不對?

R0012232

彎下腰來低頭看稻子的根部周遭,許多的植物、昆蟲在那裡構成一個複雜的世界,另一個世界。那是站在馬路上高高在上看不到的。

R0012252

在底層,好像有一群無名英雄在幫我們翻土耕耘喔.... 一粒粒小土球被從土裡挖出來堆置。等了許久都沒看到挖土的動物現身,我只能猜想是螞蟻。

R0012260

下面這張照片裡的稻子,成長在開闊處,沒有其他的植物阻礙它。看他臂膀粗壯伸展,已經有稗草的野性了,令人激賞。

R0012254

歡迎來到鳳林自然農田。下一期我們會擴大種植面積到3分地。目前的計畫是:新開闢的地,還是採用沉漿法直播。現在這塊直播田,改用福岡正信的粘土丸子直播,配合不耕地不翻土,慢慢趨近福岡氏的做法。但是兩塊地的穀種份量都會增加,預計從一分地6公斤提高到8公斤。

R0012226

更多照片請看這裡第8週的幻燈片欣賞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看你的稻子很高興,長的好,出穗時會更美,享受那自然的奇蹟,看看這自然力量,神奇吧

壬佶

長濱船團 Wind Voyager 提到...

謝謝壬佶

是你鼓勵我們直播的啊 謝謝你的建議
觀察自然 百看不膩

Internet business at home automated system 提到...

你好~我是小星!
跟您分享一個網路在家工作創業,只要投資在家人或自己的健康下同時也可以賺取收入喔!免費12試用體驗中:
http://joe80411.weebly.com/
打擾了~感謝您提供超人氣平台讓更多人遇見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