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9日 星期三

鳳林種稻記- 稻種直播完成

鳳林自然農田 稻種直播

握住一把稻穀,手臂用力揮動,向前方的天空撒去。稻穀在空中散開,一個屏息後,落入水中,一顆顆稻穀點在水面上,畫出一道完美的弧形。啊,原來直播稻種這麼美。

浸泡在田水裡38個小時的穀子,散發出淡淡的酸香味。那是我從未曾聞過的味道,似乎是米酒與稻葉的混和。
R0010988

稻穀吸了將近兩天的水,幼嫩的芽似乎快要爆出,露出白白的芽點。
R0010990

我們聽從農夫直購稻米栽培者蕭大哥的建議,採用「沉漿法」直播。直播稻穀若是直接撒在田泥上,剛成長時,根未深入土裡,很容易東倒西歪,趴著長大。「沉漿法」要求在剛打完田,泥漿尚未沈澱時,立刻將稻種撒下。等泥漿沈澱後,稻穀就會被一層泥覆蓋,生根發芽後可以緊抓泥土,穩固的長大。

R0010999
R0011071

所以,直播完成後,撒下的穀子好像都消失了。應該都被泥漿包裹住了吧。在沒有黏土,只有砂質壤土的鳳林自然農田,這似乎是可以取代福岡正信的「黏土丸子」的另一種作法。

R0011020R0011053R0011064R0010993
稻種分為三包浸泡水中,此圖為離水後瀝乾的照片

黏土丸子的製作教學-日本「舍爐夢自然生活民宿」的經驗

黏土丸子的製作教學-影片

5 則留言:

Creativeongreen 提到...

美麗的舞蹈表演
http://ecoland.creativeongreen.com

Plurk

UC的屎尿人生 提到...

哇,真是聰明的好方法,學下來~~

長濱船團 Wind Voyager 提到...

但是,又聽說沉漿法的發芽率比較低。我還在觀察中。拭目以待。

UC的屎尿人生 提到...

會跟覆土的厚度有關嗎?
如果說,打完漿之後,較晚撒播的覆土會較薄
或許可以比較馬上撒播跟最後撒播的區域內的水稻發芽率,看是不是有差別

長濱船團 Wind Voyager 提到...

對,就是覆土的厚度
撒種的時間有別,我會觀察一下前後發芽狀況,再報告給大家知道

還有,前輩都說,撒完後要立刻放乾田水,避免豔陽下稻穀被煮熟。但是,今年這種大太陽,田土不是會被曬得乾裂嗎?稻穀會發芽嗎?好多好多疑惑在心頭,不知道怎麼辦....還是說,看著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