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7日 星期四

鳳林種稻記- 風鼓機&初試碾米


借了車,載著在鳳林以自然農法種出來的稻穀,在寒風雨夜中,驅車往池上去。到池上的萬安村,像回家一樣,關於米的一切,都有人微笑著臉給我熱騰騰的幫助。心情興奮,一百多公里的路程,一瞬間就走完。

首先,先把用稻架法(Hazakake)曬乾的留種用的穀子過風鼓機。稻穀由上方倒入,草葉細枝以及稻穀空殼將會直接被吹出,「二槽」(客語,意指不夠飽滿的稻穀)由一邊流出,飽滿的由另一邊流出。
R0013983
農夫直購的稻米栽培者蕭大哥幫我們操作風車(風鼓機的客家話)
##ReadMore##
接著過一般日曬留種籽的,最後處理準備給家裏試吃的。

R0013972

蕭大哥戴起眼鏡,將我們的稻穀放在掌中端詳。他說,他們在生長中遇到強風寒冷啊...

透過稻穀的顏色、樣貌,有經驗的農夫就會知道這稻米的成長史。這也是某一種考古嗎?

接著,把米帶到阿通叔家裏,他正在看八點檔連續劇。很興奮的請他幫我們碾米,他也爽快的答應了。
R0013994

阿通叔的碾米機外觀老舊,但性能一流,那是常常在碾自家吃的米的機器老馬啊。

幾次碾製後,米慢慢變白,最後,捧在手上的,就是可以吃的白米了。
R0013997

啊~~期盼了好久!由蕭大哥贈送的稻穀種籽,經過5個月生命的歷程,他們又變成米,讓我們可以吃得到了!吃自己種的米!

R0010933
2009年7月19日傍晚,蕭大哥把一袋高雄139號稻穀交給我,當作鳳林自然農田的種籽

想想這些米、穀,用自然農法種植的,無農藥也無肥料,稻子生長期間也滋養了田間無可計數的生命,然後我們人類,取用其中一部分。

感謝一切,這些都是大地的恩賜,透過萬物的努力,所有因緣俱足的成果。先把米以及留種籽用的稻穀獻給聖母瑪利亞,然後再用佛教六字箴言供養諸佛菩薩聖士俱空行護法守者眾、作害障類以及所有怨親債主。所有的神佛鬼、好的、壞類大家都有份。
R0014001

所謂的益蟲害蟲,所謂的雜草綠肥,所謂的好壞之別,都是透過人類的淺薄眼光來看的。

R0014006R0014002

人不懂自然真正的道理,卻假裝很懂,所以製造了劇毒農藥來殺蟲殺草。二次世界大戰之後更大量的使用石化原料,使得千年來人類世代耕作的土地,轉眼間在50年間,一兩代人手中給毀壞頹圮,而人類卻驕傲地名之為「綠色革命」。現在,更出現了基因改造農作物,剛愎自用地希望完全掌控自然、取代自然。

盼望明年大自然繼續賜與我們食物。明年的鳳林自然農田,我們決定不耕地不翻土、不與蟲草為敵、不用農藥也不施肥料。自然的道理,就交給自然去處理,我會在一旁學習,幫一點小忙。

7 則留言:

g305582 提到...

用全身的覺受吃出那自己種的米,讓那喜悅貫滿你的生命,然而同時愛的覺受會湧滿全身溢出來,這就是的本質。與你同慶。

壬佶

長濱船團 Wind Voyager 提到...

那天在瑪利亞面前持咒供養的時候,心中真的是如你所說的那樣,一種不知名的喜悅,也可以說是一種能量,充滿全身,讓我感受到這些米來自那麼多人、天地萬物的幫忙,我由衷地想要供養、感謝。

後來吃飯的時候,因為專心感受米的味道,以至於一直覺得配菜味道太重、太鹹,蓋住了米飯本身的味道。這是從前未曾覺察的。

琳群 提到...

好棒的米,看了好開心。
冠宇大哥加油,我們一起繼續革命吧!


四個米飯 琳群

長濱船團 Wind Voyager 提到...

to 琳群

開心喔!這是好玩的事情啊
希望你們一直保持好玩的心
好奇的心

邱哥 提到...

http://www.chushiako.com.tw/

http://www.youtube.com/watch?v=WeyAaIh9RNI

邱哥 提到...

http://www.youtube.com/watch?v=WeyAaIh9RNI

http://www.chushiako.com.tw/

Unknown 提到...

請問您知道鳳林或壽豐有風鼓可借(租)用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