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6日 星期六

鳳林2010種稻記- 給福岡正信先生的信(1)



福岡先生:

你好。上星期剛在一分大小的田地裡,撒上了1萬5千顆左右,包裹著稻穀種子的黏土丸子。也就是照著你的「一根稻草的革命」裡所說的方式種稻。

站在滿是草的、剛撒完黏土丸子的田地旁,我問我自己,為何會受到你的影響而去嘗試?深吸了一口寒流中冷冷的空氣,直覺昇起- 啊,是因為那些蜘蛛。
##ReadMore##

遠遠望去,附近的人都覺得我的稻田上鋪了一層絲織的網,問我鋪了什麼,我回答說什麼也沒有鋪。於是,他們都紛紛跑來看個究竟。可見那蜘蛛網規模之大。在一兩天內竟發生了如此大的變化,令人驚異。仔細觀察,發現每一平方釐米就有一至兩隻蜘蛛,密密麻麻,幾乎沒有空隙。一反稻田中的蜘蛛已不是幾萬隻,而是幾百萬、幾千萬隻。

過了兩三天以後再去看,特別是在颳風的田子裏,兩三尺至幾米長的絲乘風飛起。究竟是什麼在飛呢?仔細察看才知道是蜘蛛網的絲斷了,被風吹起。每根絲上還掛著五六隻蜘蛛,宛如松塔、蒲公英隨風飄去的場面。小蜘蛛緊緊地抱住蛛絲,把它當作飛機飛向遠方。情景壯觀,簡直是一場大自然的戲劇。看到此景,使我感到這是藝術的世界,需要詩人、藝術家們參加進來。只有這樣,才能真正瞭解所謂自然是在怎樣地運作著,演出著什麼樣的戲劇。


-- 福岡正信「一根稻草的革命」


好想看看你說的那些蜘蛛,那早晨迎風飄逸的蜘蛛絲。

如果站在你那塊生機昂然的稻田旁,看到的是什麼景象?聞到的是什麼味道?聽到的是什麼聲音?皮膚感受到潮濕還是乾燥?

所以我在這南方國度的東岸,開始撒下黏土丸子。我盡量按照你所說的方法做,但是各地的風土條件不同,我希望能找到適合我這裡的方法。

這樣的農法是根據日本列島的風土氣候而來,但我覺得自然農法一樣可以適用於其他地區,並被用來培育當地作物。例如,在水源缺乏之地,可以種植陸稻或其他像蕎麥、高粱、小米雜穀之類的作物。不用白花苜蓿(white clover),可以改種其他種類的苜蓿、紫花苜蓿(alfalfa)、野豌豆(vetch)、魯冰花(lupin,羽扇豆)等等,適合當地的田地覆蓋。自然農法講究各地因為不同的風土氣候,而有自己獨特的種植方式。

-- 福岡正信「一根稻草的革命」


我私下揣摩了一點你的意思,希望你指教:你的自然農法的重點,在實務上,除了「稻草」之外,就屬「黏土丸子」最重要了。從去年11月以來,慢慢摸索出了做「丸子」的方法。一開始一天只能做幾百顆。現在一天可以做出大約8千顆。

首先,將濕的黏土混入稻穀。攪拌均勻之後,先取一小丸搓成球狀,然後再壓扁成餅狀。
R0014121R0014123

接著將黏土餅壓過鐵網。網目大約一隻食指寬,我用的是大賣場買到的不鏽鋼烤肉網。
R0014130R0014132

壓過網目的黏土呈現方塊狀。在畚箕盆子裡搖動幾下,就圓潤了一些,也就不容易互黏了。
R0014114R0014146R0014201

上個星期氣溫低,我窩在火爐旁專心做黏土丸子,一旁還有幾隻狗兒陪著烤火。很暖,所以越做越順手。那天,綠衣服的郵差騎著綠色摩托車來送信,大聲的對我喊:這麼大了還在玩泥土喔!

是不是因為這樣,福岡先生,你書中的想法,讚美、誤解者眾,卻追隨者少?你總是喜歡追本溯源,直指核心。而一旦接近事物的核心,是不是就像做黏土丸子一樣,看似簡單,容易讓人不屑一顧?

是啊,手上沾著黑泥,蹲坐著搓出一粒粒形狀各異的土丸子,興奮地說一天能搓出幾千顆的我,在處處標榜高科技的現代社會中,怎麼看都像傻瓜一樣。

聽到我前面的介紹,也許有人會說:“這太簡單了,你只是憑一時的想像。要是那麼簡單,連外行都能種。不,一定還有更好的方法。”

然而,為提出這一簡單的方法,我竟花費了40年的時間。“不戰而勝”的農作法是最簡單的方法,但又是最難的方法。也可以說是要求最嚴格的方法。


-- 福岡正信「一根稻草的革命」


透過實際的操作,我漸漸懂得你書中所說的微言大義了。

謝謝你,希望你指正我想法與作法的謬誤之處。


愛吃飯的傻瓜冠宇 敬上


PS: 下面這張照片是我在台灣東部的火車上拍攝到的景象。今年的冬天,北美洲、歐洲、亞洲各地都降下大雪,是幾十年來少見的寒冷天氣。台灣雖然位於亞熱帶,但中央山脈高達3000公尺以上的山峰都被白雪籠罩了。這對我來說是很新鮮的景象。
中央山脈積雪

11 則留言:

Otis 提到...

你對農作很有研究精神。

舞龍 提到...

真是拜服
太了不起了
我今年也想開始嘗試水稻
大家加油吧

長濱船團 Wind Voyager 提到...

Otis:
不知怎麼的,對於喜歡的事情,我總是一股勁地往前衝。

舞龍:
我會做這些事,源頭也是因為你的部落格吧。我才要拜服你呢。水稻實太有趣了,加油加油。但是,如果用福岡正信的方法,可別被草兒們嚇著了喔。會很震撼。

長濱船團 Wind Voyager 提到...

轉貼噗友的討論:
http://www.plurk.com/p/3ehs8m#response-921214701

貓田一家 提到...

哈囉,你這篇文章寫得真棒,我轉載到協會的電子報上喔!感恩。

長濱船團 Wind Voyager 提到...

to 貓田一家

OK!請用!

匿名 提到...

好羨慕呀!請問童心未泯玩泥土的冠宇:
搓黑圓宵是怎樣的觸感與味道?
溫暖的火爐跳奏的是什麼樣的舞姿與聲響?
哇~壯觀的畫面乘著蜘蛛絲飛翔…我想搭便絲一起飛…行嗎?
自大的人類常常忘記所有一切皆需向大自然學習
藝術美感(光影、枝幹線條、花朵色彩、雲彩變化…)、
建築結構(蜂窩、蟻窩、蜘蛛網、海貍水壩…)、
生命哲理(發芽 開花 結果 落葉、共生 寄生、永續… )…
得自我反省ㄉJill。小紀
Ps. 也爬過奇萊山卻認不得外觀山形長啥樣?

長濱船團 Wind Voyager 提到...

Jill:
你說的好,「搓黑元宵」,希望田裡老鼠不要當作點心吃了。
「搭便絲」,哇哈哈!我也要!

人類越來越暴力,為了慾望,什麼都可以破壞。最近遇到一些事情,深刻地體會到人心之貪。鄰居為了多強佔一些地,可以執行完全不必要的工程,威脅要鋸掉培植十餘載的大樹。我對樹說,我會幫她移到可以保護她的位置。然後就像愚公,幾個人慢慢慢慢挖出樹根、截斷,突手把她拖走,再徒手將它栽下。祈禱她平安。

巴賽安東 提到...

安安

我是巴賽安東,很高興能看到妳的部落格,原來在台灣有這麼多可愛的聰明傻瓜存在;

我從台北搬到花東來實踐自然的農村生活,但因計劃錯誤,而還未能擁有計劃中的土地;

雖還沒有可耕作的土地,但在一些小實驗中也領悟到,唯有重新去思考人和自然的關係,我的人生才有意義。

所以最近也已從有機農法,進入自然農法去思維;

而對於 福岡正信先生 的書很感興趣,但卻搜尋不著!不知道那裡可以買到,安東在這先說聲謝謝了...

長濱船團 Wind Voyager 提到...

哈囉,巴賽安東,

網路書店可買到英文版的「The One-Straw Revolution」,寫得真好。

台灣版的,清大的王俊秀教授正在翻譯,準備出版。可以等等看,支持他。

簡體版已經絕版很久,網路上可以找找。

小歪駒 提到...

很強咧
我也有做土丸子

可礙於家人的反對
我很難有大規模作業的信心

於是只是空想
天啊..如果是七分地

我要做一兩萬顆..
沒買混泥土機要我做到死喔..

沒想到你發明這麼務實的方法
一天還可做一千顆